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6类模板及教资面试高频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21-1-7 7:4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6类模板(附教资面试高频问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汇总

各地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疫情防控汇总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是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因为所抽题目随机,所以很多考生都担心抽到不会的题,答不上来就尴尬了。其实,考生们不用过度担心,根据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分析可知,结构化面试的题目主要分为以下6类。

  一、职业认知类

  答题套路:了解教师职业特征+讲述真实案例+自我匹配

  答题模板:

  ①我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首先要做到……(表明教师的职业特征,如关爱学生,爱岗敬业等)

  ②从我自身来说,我从小就受到很多优秀老师的感染……(讲述真实案例)

  ③因此,如果我可以成为一名教师,一定会以……(职业特征)为重,做一名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为中国教育之梦的实现尽个人绵薄之力。(自我匹配)

  【高频例题】你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参考解析:

  1.我的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小时候他就告诉我:“师者,人之模范也。”虽然当时我不明白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但是在教师节上,胸前佩戴着大红花、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的爷爷,让我对教师职业产生了热切的憧憬,“长大后,我要像爷爷一样,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的愿望悄悄地生根发芽了。

  2.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过得很充实,除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外,我还选修了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圆满毕业。

  3.教师职业的稳定性、校园的学习氛围以及社会对教师行业的认可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进一步坚定了我想当老师的信念。

  4.假如我能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会把教师这个职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不负师之使命,做一名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为中国教育之梦的实现尽个人绵薄之力。

  二、综合分析类

  答题套路:亮明观点+分点论述+总结

  答题模板:

  ①对于这一观点/现象,我是持肯定/赞成/否定/中立态度的(亮明观点)

  ②因为从教师方面,……;从学生方面,……;从家长方面,……;从学校方面,……;从社会方面……(分点论述)

  ③所以,我持肯定/赞成/否定/中立态度……同时我将以此为鉴……

  【高频例题】现在有很多教师在做有偿家教,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参考解析:

  有人认为,老师从事有偿家教活动,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既给基础不好的同学提供了更多学习上的帮助,也可以适当改善老师的经济状况,是利大于弊。但我认为教师做有偿家教弊大于利:

  第一,忙于做家教势必会扰乱正常教学秩序。教师的工作中心应是我们在学校中的课堂,而不是学校之外的家庭小课中。如果任教师从事这种副业,教师难以兼顾,必定会分心分神,从而大量挤压教学准备时间,严重影响正常教学进程。

  第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无疑会加重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当前,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点。在这种情形下,老师们私自开设补习班,不仅让学生压力倍增,额外的学费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第三,有偿家教违法违规。既违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为人师表的要求,又违反了相关教育条例法规。

  所以,教师还是应当以主业为重心,安心做好分内事。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若让教师为了经济利益将眼光转移到学校之外明显是本末倒置。让孩子们在公平的环境下不断学习和成长,这才是人民教师应有的追求。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三、人际关系类

  答题套路:稳定情绪+有效沟通+事后总结

  答题模板:

  ①面对这种情况,我会充分体谅家长/学生的心情,稳定自身/学生/家长的情绪。(稳定情绪)

  ②向……(矛盾发生者)了解原因,针对……(原因)从中找寻问题的关键点……,同时围绕关键点,采取……(座谈会、茶话会、礼品赠送等方式)有效化解矛盾,使彼此更加理解。(有效沟通)

  ③此外,我会更多地关心学生……(事后总结)

  【高频例题】有家长到学校找到了校长投诉你,认为你教得不好,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首先,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要保持冷静,不能因此影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其次,既然有家长投诉,一定是我的工作出现了问题,我会分析原因,可能是教学上的问题、管理工作上的问题或者沟通上不够及时。

  再次,我会主动去和家长进行沟通,承认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并向家长询问是哪里出现了失误,如果确实是我的原因,我会承认错误并致歉。如果不是我的原因,我也会耐心地解释说明情况,请求理解。另外我也会主动找校长道歉,并说明真实情况,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事后,我会深刻地反省自己,一方面踏踏实实做好专业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和领导、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保持信息的及时更新。

  四、应急应变类

  答题套路:调整心态+改变教学方法+事后反思

  答题模板:

  ①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我首先要做就是稳定自身的情绪,调整心态,这样才能更好地有效解决这件事情。(调整心态)

  ②我会针对这一问题中的重要矛盾点……展开处理(如拉住双方、避免争吵、稳定学生情绪、稳控场面等),请科任教师或是班干部协助管理课堂学生,确定无事后正常开展……工作。若出现重大问题,会向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做好交流,表明该事已处置妥当。(改变教学方法)

  ③最后,要表明这件事情,处理完成后,要做好相应的安全教育或是安全检查。(事后反思)

  【高频例题】假如你正在讲课,突然两位同学在课堂上打起架来,作为教师的你会怎么办?

  参考解析:

  在班级中,出现同学闹矛盾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如果遇到同学在课堂上打架,我会保持冷静,妥善地处理此事。

  首先,我会请同学帮助将两人分开,先维持正常的课堂秩序,对两位同学安抚与批评,不管什么原因也不能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然后,在课下通过询问其他同学,了解他们打架的原因。请两位同学来办公室,单独进行沟通:如果是对课堂内容出现了分歧,我会对他俩分别进行教导,可以通过讨论的方式;如果是与课堂内容无关,我要告诫学生,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冷静地处理,不能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及时沟通、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遇到这种事情,我在平时会多组织些班级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与交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避免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五、活动组织类

  答题套路:事前方案制定+事中方案实施+事后总结反思

  答题模板:

  首先,在活动前,我会按照活动的要求制定活动方案,与……联系,洽谈时间、地点等,确保各项内容无误。并积极与……(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意见,没有意见后,展开活动。(事前方案制定)

  在活动中,根据实际活动的开展情况,灵活处理。(事中方案实施)

  活动结束后,可与活动参与者,保持后期联系,征求活动反馈,在下次组织活动中得到更大进步。(事后总结反思)

  【高频例题】校长让你来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你打算怎么办?

  参考解析:

  夏令营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团队合作的意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校长把这项活动交给我来组织,是对我的极大信任,我一定尽全力把它组织好。

  首先,我会跟领导进行沟通,明确此次活动的主题,跟有相关经验的同事沟通,获取相关组织经验,之后撰写策划,并报领导审批,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确立方案。

  其次,在活动过程中,我会将责任落实到人,分别负责联系班车,接送学生到达活动现场;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发放活动材料;后勤负责人按时为学生提供水、食物等必需品,安排大家的住宿;校医跟随队伍,如果有学生发生中暑等突发情况就及时就地进行救治。我个人也会参与其中,保证整个夏令营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最后,活动结束后,我会总结经验,对不足之处进行反思,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类似工作积累经验。

  六、教育教学类

  答题套路:明确态度+分析原因+应对措施。

  答题模板:

  ①对于这一教育问题,我认为该题目/现象中的做法是合理的/不可取的。

  ②因为从……(主体分析法,同上,围绕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社会)分析,……(展开分析)/因为从……(知识点分类法,围绕教师观、学生观、师生关系、班级管理等展开)。

  ③总而言之,面对这样的现象或问题,教师可以从……(围绕自身反省提高、学生问题解决、师生关系处理、班级团队营造等方面)展开。

  【高频例题】对于性格孤僻、胆小、不爱说话的孩子,教师应如何处理?

  参考解析:

  班级里学生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所以面对性格孤僻、胆小、不爱说话的学生,我要给予更多的耐心和鼓励,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处理:

  首先,我会主动去进行家访,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会请求家长帮助我一起来对孩子做出分析并帮助孩子改进。

  其次,我会和该学生主动沟通,了解他的想法,了解他不爱说话、不喜欢和别人沟通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自卑,我会安排一些活动,鼓励他上台表现,并多给予表扬和鼓励,建立他的自信心;如果是因为不合群,我会鼓励他多接触其他同学,多交一些朋友,丰富自己的活动圈子;如果是因为胆子小,我也会多给他在课上和课下表现的机会,多锻炼他的胆量。

  最后,我会在班级建设方面做出一些改进,给每个孩子表现的机会和平台,并多加肯定他们,鼓励他们,从小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

  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该学生一定会在性格上有一定的改善,学习成绩也会有所提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及面试指导

  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