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教师面试试讲怎么进行?教师面试试讲10分钟范例

来源:考试吧 2020-12-29 7:5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教师面试试讲怎么进行?教师面试试讲10分钟范例,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汇总

  教师面试试讲时间为10分钟,试讲10分钟讲什么?10分钟进行一堂微型课堂,需要有一堂课的完整内容,有导入,有新授内容,有总结,有布置左右,有板书。下面以小学数学为例,示范教师面试试讲10分钟。

  教师面试试讲10分钟范例:

  小学数学《解方程》逐字稿

  (一)导入新课

  师:上课,同学们好!之前我们学习过方程的意义,哪位同学能够带领大家复习一下关于方程的知识呢?好,你来说。

  生: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做方程,判断一个算式是不是方程,一要看是否含有未知数,二要看是否为等式。

  师:看来这位同学对之前所学知识掌握得很到位,旧知识的复习能够带来哪些新知识上的启发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有关方程的知识——《解方程》。

  (板书课题)

  (二)新课讲授

  师:请同学们看大屏幕,你能根据这幅图列出方程吗?这位同学你来说。

  生:盒子里有x个球,盒子外有3个球,合起来一共是9个球,列出的方程是x+3=9。

  (板书方程)

  师:大家同意他的观点吗?老师把这个方程写在黑板上。那大家想一想x的值是多少呢?先独立思考,再前后4人为一小组进行讨论探究,时间5min,讨论结束后由小组代表说明讨论结果,开始吧。

  (做巡视状)

  师:好,时间到。老师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每一名同学都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我们先请一组代表,你来说。

  生:6+3=9,得出x=6。

  师:哪一小组还有不同的方法?好,三组代表举手了,你们组是怎么做的?

  生:利用等式的性质,结合大屏幕中展示出的三幅天平演示图,来求x的值的。根据列出的方程x+3=9,天平左边放x个方块和3个方块,右边放9个方块,左右两边相等,天平正好平衡。

  师:要求x的值,就要使天平的左边只有x个方块,因此左边要去掉3个方块,为了继续维持平衡,右边也要去掉3个方块,那你们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

  生:依据是等式的性质1,等式两边减去同一个数,左右两边依然相等,同时这个过程可以用数学语言表示为x+3-3=9-3,最后左边剩下x个方块,右边剩下6个方块,天平依然保持平衡,求出x=6。

  (板书过程)

  师:第三组代表能够将演示图与自己的思路融会贯通,很值得表扬。现在请大家注意,在数学中,使方程左右两边相等的未知数的值,叫做方程的解,在这里,x=6就是方程x+3=9的解,方程的解是一个值。而求方程的解的过程叫做解方程,解方程是一个过程,因此我们在解方程时,要先写上一个“解”字,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等式,不能连等,还要注意等号对齐。(板书)

  师:x=6是不是正确的答案呢?请大家自己尝试检验一下,也可以自学课本中方程的解的检验过程,后面的同学来当“小老师”讲解一下吧。

  生:可以将x=6代入原方程,看左右两边是否相等,如果左右两边相等,就说明x=6是方程的解,反之,则不是方程的解。

  (板书验证过程)

  师:你的声音可真洪亮,计算思路也很清晰,教得有模有样。还有小问题需要注意,在写检验过程时,先写上“检验”二字,并且等号也要对齐。(板书)

  师:纵观解方程的整个过程,谁能说一说分为几步?好,这位女同学。

  生:先写出方程,再写一个“解”字,然后利用等式的基本性质求出方程的解,最后代入原方程进行检验。

  师:你对步骤的概括可真完整。这个过程可以概括为一个口诀:先写方程再写解,等式性质来求解。要想知道解正误,代入来把检验写。

  (三)巩固提升

  师:学习了新知识,咱们趁热打铁。请看大屏幕中的第1题解方程,这位同学你们来板演,他做对了吗?

  生:对了!

  师:他运用了等式性质1来解方程。好,挑战继续,第2题,x=2是方程5x=15的解吗?

  生:不是,应该是3。

  师:老师发现大家都已经学会检验方程的解是否正确了。

  (四)小结作业

  师:谁能谈谈这节课的收获呢?

  生:知道了什么是方程的解;学会了利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他还知道了解方程之后,还需要检验方程的解是否正确。

  师:老师很开心看到大家学有所获。课下请大家及时复习本节课的知识,并完成课后练习的第3、4题。这堂课就到这里,下课,同学们再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及面试指导

  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