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安排及面试程序

来源:考试吧 2019-11-25 7:4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报名时间12月10日起,面试时间2020年1月4日-5日,考试吧整理了“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安排及面试程序”供参考使用。

2016年-2019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面试报名时间

  2019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报名时间12月10日起,届时,广大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

  考生报名时要按规定选择考区并认真填写报名信息,由于考区选择错误或报名信息填写错误造成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报名时上传的照片应为本人近6个月内的免冠正面证件照,不允许使用风景照、写真照等。照片中应显示考生头部和肩的上部,不允许带帽子、头巾、发带、墨镜。此照片将用于准考证和考试合格证明,请考生上传照片时按规定要求选用,照片不符合要求可能导致现场审核不通过或影响考生参加考试,相应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系统将自动关闭,不再受理考生报考。

  二、面试时间

  2019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时间2020年1月4日-5日,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区设在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面试考点由各考区确定(具体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信息)。

  (1)面试时间

  2020年1月4日至5日(具体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考生人数多的类别,考试日期连续顺延)。

  (2)面试地点:一般设在各市,面试地点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三、面试科目

  (1)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

  (2)小学面试分8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

  (3)初中面试科目与笔试报考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相一致,分15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科学;

  (4)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面试科目与笔试报考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相一致,分14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5)中职文化课与高中一致。

  (6)中职专业课和实习指导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主要结合面试进行考查,必要时进行笔试。

  四、面试内容

  教师资格证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考生按照有关规定随机抽取备课题目进行备课,时间20分钟,接受面试,时间20分钟。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分。教师资格证面试测试内容与要求如下:

  (1)职业认知

  1.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对教师职业有正确的认知,能清楚了解教师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职责。

  2.关爱学生,具备从事教师职业应有的责任心。

  (2)心理素质

  1.乐观开朗,积极上进,有自信心。

  2.具有一定的情绪调控能力,不偏激,不固执。

  3.能够冷静地处理问题,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3)仪表仪态

  1.行为举止自然大方,有亲和力。

  2.衣饰得体,符合教师的职业特点。

  (4)言语表达

  1.教学语言规范,口齿清楚,语速适宜。

  2.表达准确、简洁、流畅,语言具有感染力。

  3.善于倾听,并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5)思维品质

  1.思维严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2.能正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抓住要点,并作出及时反应。

  3.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上有独到之处。

  (6)教学设计

  1.能够根据课程标准处理教学材料,确定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和难点。

  2.能够基于小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合理设计教师活动。

  3.学生活动设计有效,能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参与、合作探究的方式达成学习目标。

  (7)教学实施

  1.教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能较好地控制教学节奏。

  2.知识讲授准确,能基本完成教学任务。

  3.能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学科教学规律,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能根据教学需要运用教具、学具和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

  5.板书工整规范、布局合理。

  (8)教学评价

  1.能够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反馈。

  2.能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五、面试程序

  考生应按准考证上注明的时间、考点和场次参加面试,考点和场次由报名系统随机生成。

  各类考生面试程序如下:

  第一类: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教师资格,初级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科技、历史与社会、科学等科目教师资格,高级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科技、通用技术等科目教师资格:

  1.抽题。考点工作人员登录面试测评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考生确认后,工作人员打印试题清单。

  2.备课。考生持试题清单、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准备时间20分钟。

  3.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4.试讲或演示。考生按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5.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6.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第二类:报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小学全科,初中、高中、中职文化课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等科目教师资格:

  1.抽题。考生从报考科目的教材(考点提供)中随机抽取章节(课),作为备课和试讲内容。其中,“小学全科”先从语、数、英、音、体、美六科中随机抽取1门科目,再从该科目教材中随机抽取章节(课),作为备课和试讲内容。工作人员将考生抽取的章节(课)登记在试题卡上,考生签名确认。试题卡一式两份,考生一份,考官组一份。

  2.备课。考生持试题卡、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准备时间20分钟。

  3.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面试测评系统”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作答。时间5分钟左右。

  4.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5.答辩。考官围绕学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小学全科”考官适当提问非试讲科目的知识。

  6.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第三类: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教师资格:

  1.考生自带一本正式出版的本专业中职或以上学校的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材。抽题室工作人员对考生自带教材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考生随机抽取章节内容作为备课和试讲内容,抽题室工作人员将考生所抽题目登记在备课纸上,一式两份,考生签名确认后,一份交由考生备课,一份由考务工作人员交给考官。

  2.备课。考生根据抽取的备课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时间20分钟。

  报考专业课教师的考生应按理论课或理实一体化课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报考实习指导教师的考生应按实验实训课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

  3.专业概述。考生针对拟任教专业进行专业概述。时间5分钟左右。

  4.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学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5.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6.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六、面试考生须知

  (一)、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两证”缺一不可。如《准考证》上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信息与居民身份证上的不一致,不得参加考试。

  (二)、考生应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到达候考室,在截止进入候考室时间15分钟之后的迟到考生,不得参加面试,面试成绩按照“缺考”处理。

  (三)、考生可携带必要文具(如签字笔等)进入候考室,禁止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个人电脑等)进入“抽题室”、“备课室”、“面试室”,如有违反,将按照作弊处理。

  (四)、考生自进入候考室起,要遵守秩序,保持安静,听从考点工作人员指令与安排,进入指定区域做好相关准备。

  (五)、考生备课时,须将本人《准考证》和身份证放在课桌的指定位置,以便核验。“备课”时间为20分钟。

  (六)、考生须在考点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面试室”。面试时,试讲须按照“讲课”形式进行,“说课”形式不予给分。

  (七)、面试结束后,考生应向考官提交抽取的面试试题及备课纸,在得到考官许可并领取“出场证”后方可离开面试考场,不得向面试考官询问面试分数和结果,不得在考场附近大声喧哗。

  (八)、考生应诚信参加考试,并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场所的秩序。考生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33号令)等规定进行处理;如情节严重,触犯刑法,将报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相关链接: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必背100题 下载>>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报名时间为9月3-6日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时间为11月2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教师面试真题
获取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各地2019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