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

来源:考试吧 2019-5-19 9:1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如期举行,考试吧在考后整理了“2019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供广大考生学习使用。祝大家面试顺利!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于5月18日-19日进行,下面考试吧整理了“2019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请广大考生参考使用。

结构化(幼儿)题目解析(5月18日上午)

  一、认知类

  【题目来源】5月18日 湖南省长沙市 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幼儿教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参考答案】

  1.综合概述。

  幼儿教师需具备一定的基本素养,这是做好幼儿教育工作的基础。所以,幼儿教师应具备多方面的基本素养。

  2.具体阐述。

  (1)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执着的事业心。教师应该对幼儿教育工作特点有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坚定信念,保持一颗执着的事业心。

  (2)科学文化素质和艺术活动素质。幼儿教师要博学多才,要擅长唱歌、跳舞、画画、折纸等各项艺术活动。

  (3)具备学习和反思能力。幼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要时刻进行反思,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

  (4)具备创新能力。幼儿教师要善于从平时的工作中,发现潜藏的科学原理和新鲜事物,捕捉最新、最有开发价值的信息,发挥创新精神。

  3.点题升华。

  我认为我已经具备了做一名幼儿教师所需的基本素养。因此,如果我有幸成为幼儿教师中的一员,我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领路人。

  【题目来源】5月18日 辽宁省大连市 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放学时,小明仍在活动区玩玩具,老师因此批评了他。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

  幼儿时期,是培养孩子时间观念和规则意识的重要时期。对于幼儿的违规行为,老师应采用说服引导的方式,而不是简单地批评教育,这样不利于提高对幼儿的教育效果。因此,我认为该教师应及时反思,改正自己的行为。

  2.分析论述。

  (1)教师提醒幼儿按时离开活动区的必要性。①放学时,老师要确保班里的每个孩子都送到家长身边。但如果小明仍在活动区玩玩具,老师不易找到小明,耽误其他家长接孩子的时间;②由于放学后的活动区无人看管,小明一个人在活动区玩,容易发生意外。

  (2)教师简单粗暴地批评幼儿造成的消极影响。①影响幼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②无法让幼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利于幼儿改正错误,也不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3.落实解决。

  (1)教师应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尊重幼儿、关爱幼儿。

  (2)教师应该改进教育方式。①通过简洁的语言使幼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比如,告诉幼儿放学时如果一个人在活动区玩玩具,爸爸妈妈找不到小明会很担心的;②运用正面引导,使幼儿明白其中的道理,从而认真改正错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时间观念。

  【题目来源】5月18日 福建省福州市 面试考题

  【考题三回顾】陈老师脾气暴躁,总是对幼儿没耐心,经常训斥幼儿。作为他的同事,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问题。

  一名幼儿园老师需要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陈老师脾气暴躁,没有耐心,这不但会影响其自身的情绪及职业发展,更会给幼儿造成终身影响。因此,作为他的同事,我会与陈老师沟通,并帮助陈老师做好情绪调节。

  2.解决问题。

  (1)取得信任。①了解陈老师近况,是否有生活或工作中的不如意;②承认幼儿工作的复杂性,幼儿老师确实劳心劳力,需要幼儿老师付出较多精力;③认可陈老师的保教经验及能力。

  (2)分析探讨。①探讨幼儿的发展特点,如自我意识开始形成,有自己的想法等;②分析训斥幼儿的结果,如会造成幼儿害怕老师,不自信,不乐于与老师分享想法,也不利于我们保教工作的有效开展。

  (3)提出建议。①尝试换一种方式解决问题,如将“训斥错误”变为“表扬正确”,尝试赏识幼儿,幼儿天真纯洁,很容易就能信任老师;②找到情绪的出口,培养兴趣爱好,如运动健身、参加集体活动等,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4)日常关心。①经常与陈老师沟通,将自己在保教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解决过程与陈老师分享,认真倾听他的想法并相互探讨;②将自己平时遇到的可以放松身心的小程序、小故事、小方法等分享给陈老师;③自己参加活动时,带动陈老师一起参加。

  二、实践类

  【题目来源】5月18日 安徽省合肥市 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菲菲去幼儿园上学,但一离开妈妈后就容易哭闹。作为幼儿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问题。

  面对菲菲这种情况,作为幼儿教师,我会正确引导,帮助她解除焦虑,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2.分析问题。

  (1)菲菲离开妈妈后哭闹的情况,主要是源于对父母过度的依恋,是典型的幼儿分离焦虑。

  (2)如果处理不好菲菲的分离焦虑,难以让菲菲快速融入幼儿园生活,不利于菲菲与其他幼儿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3.解决问题。

  (1)营造愉快的幼儿园环境,降低幼儿孤独感。①根据幼儿都喜欢玩的特点,开展丰富、有趣的小活动。如请菲菲到玩具角做客、用桌面玩具进行拼装比赛、在活动区和他们玩球等;②在玩的过程中,我会适时地给予“菲菲,真棒!”等鼓励性评价,以有效地帮助菲菲减少消极的情绪。

  (2)提高幼儿生活自理能力,降低幼儿对家长的依赖。①仔细观察菲菲的一日生活表现,在了解其生活需求后,及时用奖励的形式给幼儿发一些学习用品、日常用品等;②鼓励菲菲尝试用小毛巾擦手、用小杯子喝水等,并对其进行适当地帮助,使幼儿觉得自己很能干,从而消除其离开家长的恐惧。

  (3)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获得家长配合。①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的一日生活;②采用各种方式,从家长那里了解幼儿的各种情况,家园达成一致,共同帮助幼儿健康成长。

  【题目来源】5月18日 广东省珠海市 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在课堂上,你在画示范画的时候,有幼儿说你画的不对。此时,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问题。

  幼儿对老师的示范画提出了质疑,是其大胆发言,表达自己想法的表现。作为老师,我会恰当地处理,以免挫伤幼儿的积极性。

  2.分析问题。

  (1)幼儿质疑老师画的示范画,可能与幼儿以往的认知产生了冲突有关。

  (2)在课堂上如果处理不好这种情况,会伤害幼儿的自尊,影响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3.解决问题。

  (1)放平心态。我不会因此就对该幼儿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而是让幼儿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之后让其他小朋友们也讨论一下应该如何画。

  (2)巧妙化解。①让幼儿上前演示自己的画法,如果画作没有偏离主题,且充满创造力,我会对其进行肯定和表扬;②如果偏离了主题,我会引导其对两幅画进行对比,让幼儿认识到差异之处,同时再次肯定他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的勇气,并号召其他幼儿向其学习。

  (3)总结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尊重幼儿的想法,在不背离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因势利导,有效化解各种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各地2019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