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6大题型答题套路

来源:考试吧 2019-5-17 7:55: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于5月18日-19日举行,面试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结构化面试,通常考官问到的题目都是你如何看待某类现象、遇某些意外情况怎么办?

2019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必背100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结构化面试。考官会问你两个问题,让你回答,回答时间为5分钟左右,通常考官问到的题目都是你如何看待某类现象、遇某些意外情况怎么办……主要分为以下六类。

  一、综合分析类

  答题套路:1、亮明观点2、分点论述(积极的分析好处,消极的分析危害)3、总结

  例题:你如何看待“择校热”现象?

  【参考答案】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出现“择校热”的现象,家长为了给孩子选择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不惜找关系、送礼等,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社会大环境来讲,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根本原因。目前我国教育资源集中在小部分的城市和重点学校里,每个学生和家长都想拥有这些资源,从而产生了“择校热”现象;

  其次,从学校角度来讲,学校的一些摇号行为营造了紧张的竞争气氛,使家长如坐针毡,加剧了“择校热”现象;

  再次,从家长角度来讲,家长过于看重学校、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迷信地认为只有好学校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

  缓解或避免这种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政府从宏观上加大对教育资源的调控,均衡地配置同一城市各区域教育资源;

  第二,学校避免出台一些会误导家长的政策;

  第三,家长要从孩子身上入手,努力提高孩子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各方面的素养。

  二、应急应变类

  答题套路:1、调整心态2、改变教学方法3、事后反思

  例题:上课时有学生下面做小动作,作为老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解析:1.学生上课开小差,会影响其学习效果,我会及时关注该生,激发其学习兴趣,使其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2.引起该生的注意,使其意识到自己的关注。我会通过暂停讲课、提高音量、强调学习重点等方式给予提示,或走到该生身边进行暗示,使其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活动中,并适当对其进行提问,帮助该生弥补未听见的教学内容。

  3.针对学生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暂这一特点,我会及时调整授课节奏,适当穿插小型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如组织小组讨论、相互交流、相互评价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4.课后我会进行反思,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能力,加强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变填鸭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

  三、教育教学类

  答题套路:1、明确态度2、分析原因 3、积极化解4、事后总结

  例题:作为班主任,你如何做好班级管理?

  参考解析:

  1.在学校教育中,班集体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是班集体不是自然形成的,要经历组建、发展等过程。进行班级化管理,重点就是要建立和培养出好的班集体。

  2.从不同角度建立班集体。第一,确定班级体发展目标。第二,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例如班干部等,培养他们成为班级管理的核心力量。第三,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第四,营造健康的班级氛围和良好的班风。

  3.发挥班集体力量,民主公平地管理班级。以班委成员为核心,让学生们自主进行班级管理,适当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不是全部由班主任来决定。

  四、活动组织类

  答题套路:1、事前方案预定2、事中方案实施 3、事后总结反思

  例题:校长让你来组织一次夏令营活动,你打算怎么办?

  【参考答案】夏令营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团队合作的意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校长把这项活动交给我来组织,是对我的极大信任,我一定尽全力把它组织好。

  首先,我会跟领导进行沟通,明确此次活动的主题,跟有相关经验的同事沟通,获取相关组织经验,之后撰写策划,并报领导审批,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确立方案。

  其次,在活动过程中,我会将责任落实到人,分别负责联系班车,接送学生到达活动现场;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发放活动材料;后勤负责人按时为学生提供水、食物等必需品,安排大家的住宿;校医跟随队伍,如果有学生发生中暑等突发情况就及时就地进行救治。我个人也会参与其中,保证整个夏令营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最后,活动结束后,我会总结经验,对不足之处进行反思,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类似工作积累经验。

  五、职业认知类

  答题套路:1、了解教师职业特征2、讲述真实案例3、事后总结反思

  例题: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教师要守住这片净土,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

  【参考答案】 首先,我十分热爱教师这个写满奉献、充满挑战的行业,这里有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他们是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尽管在物质上是贫乏的,但是在精神上却是富裕的。

  其次,我在大学期间系统的学习了教育理论知识和所报考职业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基础。

  第三,我在大学期间做过家教,暑假做过教师兼职,因此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基础。

  第四,如果我有幸能通过面试,那么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到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教育事业增添一片瓦。

  六、人际关系类

  答题套路:1、稳定情绪2、有效沟通3、事后总结

  例题:如何对待“学困生”?

  【参考答案】我们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学困生”也是我们要关注的对象,也是广大学生中的一员。对于“学困生”,我们应当主动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尊重“学困生”。公正、平等地对待“学困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听取他们的意见,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第二,进行感情投资。学生对老师有感情,才会听取老师的教诲,否则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劳,教师应当多和“学困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心情,帮助他们补习功课。

  第三,挖掘“闪光点”。帮助“学困生”融入班集体,为他们不断创造成功的机遇,在各项活动中,特别注意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发挥他们的爱好和专长,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条件和机遇。

  相关链接: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时间为5月18日-19日

  2019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程序

  2019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科目

  各省2019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报名公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教师面试真题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各地2019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最新文章 | 网上申报入口

  2019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打印入口 | 教师资格面试模拟试题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