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小学心理健康

来源:考试吧 2019-1-6 22:3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小学心理健康”,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在1月5日、6日举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证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抽题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试真题:

  试讲

  打破思维定势

  .......

  面试真题:人际交往的回音壁

  一、试讲题目

  1.题目:人际交往的回音壁

  2.内容:

  3.基本要求:

  答辩题目:

  二、试题解析

  (一)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提问:同学们,这首歌是关于什么的?请说

  说你的感受。

  教师引导:这首歌是关于友情的,在人际交往中,会有一见如故,会有相见恨晚,也会有不打不相识、因为一件小事而导致关系破裂的情况。重要的是,如何掌握好人际交往的尺度与分寸是我们需要了解的。

  二、角色扮演,引发冲突

  教师提前准备一个简单的剧本,大致情节是两个好朋友因为一点小摩擦、因为彼此之间流的方式不对而发生冲突,最后不欢而散。请班里的两位同学将这个故事表演出来。表演结束后向这两位同学提问:演完以后你的感受是什么?向全班同学提问:你们觉得这两个好朋友身上有什么问题?

  教师引导:当我们和朋友发生子盾时,往往只是因为一句不合时宜的玩笑,而我们在争吵的过程中,往往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如果能够退回原点,重新给子双方个个正确的信号,那么也必然会从对方那里获得好的反馈。

  三、心灵剧场,深入思考

  活动1:数师请同学回啊下自已与同学相处情境,写下让他们记忆来刻的感觉自己不受欢迎和不喜欢他人的一些事情和行为,并记录当时的心情。教师在学生记录自己故事的过程中走入学生,去感受他们的故事与感受,对题目给予适当而必要的励。学生记录完自己的故事以后,6人为一个小组,组内分享自己的故事与感受。

  活动2:老师请各组的个代表来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让学生自省身上不受欢迎或者不喜欢他人的些行为和事,发现人际交往过程中這遇的真实困境,加强学生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意念。帮助学生学会用心理剧的形式来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在课堂上实现行为训练,让学生在表演中解决自己的问题,让学生在观赏中将换位思考的品质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去。

  四、头脑风暴,提出对策

  教师提问:既然大家已经了解到良好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和不良人际交往的不良影响,那么在实际生活中,人际交往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技巧?

  (学生开始头脑风暴)

  教师总结:1学会傾听,善于倾听。2.将心比心,换位思考。3.信任,无条件的积极关注。4表达,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对对方的赏、不满。

  五、诗歌配乐,升华情慼

  教师播放纯音乐《忧伤还是快乐》给同学有感情地朗诵诗歌《朋友》在诗歌中传递出对学生的寄语,结束今天的活动。

  板书设计:

  

3.jpg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成绩查询
获取教师资格面试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2019年3月5日开始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 | 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2010-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 教师资格考试技巧

  各地2019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