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教师的微笑

来源:考试吧 2018-12-27 9:43: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微笑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体态语,她就像一缕缕晴和灿烂的阳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甘露。如果您希望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要旨就是要学会微笑。

  点击查看:2018下半年面试需要了解的礼仪常识

  作为教师,我们一般会在其他成年人面前注重自己的表情,会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掩饰自己的情绪。可是,面对学生,很多教师就不在意了,喜怒哀乐都放在脸上,这恰恰是教师的一大禁忌。

  学生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会察言观色,并且常根据老师的表情来猜测老师对自己的感觉。如果老师带着自己的不愉快走进教室,孩子会误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老师的情绪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对学生保持微笑吧,那不仅仅是保持了教师的良好形象,更显示了伟大的人格魅力。

  一、教师微笑的作用

  “你今天对客人微笑了没有?”这是美国希尔顿大酒店的董事长康纳.希 尔顿在 50多年里,不断到他设在世界各国的希尔顿酒店视察业务时经常问及各级人员的一句话。他说∶“无论酒店本身遭受的困难如何,希尔顿酒店服务员脸上的微笑, 永远是属于旅客的阳光。”“酒店里第一流的设备重要,而第一流服务员的微笑更重要,如果缺少服务员的美好微笑,好比花园里失去了春日的太阳和春风。假如我 是顾客,我宁愿住进那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处处可见微笑的酒店,而不愿走进只有一流设备而不见微笑的地方。”正是运用微笑的魅力,帮助其度过了20世纪 30年代美国空前的经济大萧条,获得了世界性的大发展。

  笑容是一种令人感觉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为深入沟通 与交往创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因此人们把笑容比作师生间交往的润滑剂。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诚友善。世界各民族普遍认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规表 情。在师生交往中,保持微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微笑是礼貌待人的基本要求。在交际场合里,笑容可以使人自然放松,如坐春风。总的来 说,笑容可以发挥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

  (1)表明良好心境。心态平和、心情愉快的教师,会不自觉地带着愉悦的微笑,使学生感觉到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2)表明充满自信。面带微笑,表明对工作、生活有充分的自信。带着微笑去上课,给学生带来知.识的同时,同样也增加了他们学习的自信心。在教学或面试中不卑不亢,充分地表现自我、让学生或评委接纳、认可。

  (3)表明真诚友善。微笑反映自己心底坦荡、善良友好、待人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使学生与教师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地缩短了心理距离。

  (4)表明爱岗敬业。工作岗位上保持微笑,说明热爱本职工作,乐于恪尽职守。如在课堂上,微笑更是可以创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气氛,让学生倍感愉快和温暖。

  二、微笑的训练

  发自内心的微笑是渗透情感的微笑,包含着对人的关怀、热忱和爱心。情是微笑的一种重要内力,它赋予微笑以色彩、能量,从而形成强烈的感染力。

  (一)微笑的基本方法

  首先,额部肌肉进行收缩,使眉位提高,眉毛略为弯曲成弯月形。

  其次,两侧面颊上的笑肌进行收缩,并稍为向下拉伸,使面部肌肤看上去出现笑意。

  再次,唇部肌肉进行配合,唇形稍为弯曲,嘴角稍稍上提,双唇关闭,露出牙齿。

  最后,自觉地控制发声系统,一般不应发出笑声。

  微笑除了要注意口形之外,还需要注意与面部其他各部位的相互配合,尤其是眼神中的笑意,整体协调才会形成甜美的微笑。

  (二)微笑练习

  (1)对镜练习。使眉、眼、面部肌肉、口形在笑时和谐统一。对着镜子,用纸遮住眼睛以下的脸,然后回忆自己最开心的事情,看看自己的眼睛里是不是充满了笑意,如果是,把纸拿开,你就是最美的“微笑先生”和“微笑小姐”。

  (2)诱导练习。调动感情,发挥想象力,或回忆美好的过去、愉快的经历,或展望美好的未来,使微笑源自内心,有感而发。

  教师的微笑可以表现出温馨、亲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缩短师生的距离,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从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围。微笑可以反映教师崇高的修养,待 人的至诚。微笑有一种魅力,它可以使强硬者变得温柔,使困难变容易。微笑是师生交往中的增效剂,微笑是化解师生矛盾的有效手势。

  点击查看 更多教师资格面试技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面试信息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

  2018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19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