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试讲中问题预设

来源:考试吧 2018-12-18 11:11: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试讲中问题预设”,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辅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在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问题的预设,如果问题的预设完全不符合教材的编排或者学生的身心发展状态,那么这节课就注定是不成功的。

  一、不符合教材的编排

  1.预设的问题太超前,使学生云里雾里

  以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第十单元《酸和碱》课题2《酸和碱的中和反应》为例,教师用“白酒”变“红酒”的魔术实验来引出今天所学的课题内容,过程如下:

  【讲解】同学们,我们都很喜欢魔术,它带给我们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对其充满了好奇,接下来老师也给大家变一个魔术,大家要仔细观察,一会儿我会对大家提问了,因为这个魔术跟我们的化学息息相关。

  【演示】一个烧杯里装有无色的液体,我们称它是“白酒”,然后我滴加一种试剂进去,瞬间变成了“红酒”,然后我又滴加了一种试剂进去,溶液又变成了“白酒”。

  【提问】大家思考一下,这三种物质分别是什么?

  【回答】氢氧化钠,酚酞,盐酸(或者其他的说法)。

  此处预设的学生的回答就有点唐突了,其实学生如果不看书是不能完全回答上来的,也许能回答出氢氧化钠和酚酞,但是回答不出盐酸,因为他们并没有学习过酸和碱的反应,正是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所以这个问题的预设及答案就是有问题的,应该给予足够多的提示或者让学生们自行设计实验验证出那种物质是酸。

  2.预设的问题太简单,使学生失去求知欲

  人教版高中教材必修2第二章《化学反应与能量》第三节《化学反应的速率与限度》一节中,学习“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条件”时,在讲到实验2-6时,教师认为“FeCl3是催化剂”这一事实对学生来说是未知的,然后过度讲解和强调,这就造成了学生们失去兴趣,同时也认为老师对教材不熟悉。因为在九年级学习制取氧气时就已经学过FeCl3是催化剂了,而且大量习题中都曾提及到。

  二、不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

  以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第五章《化学方程式》课题1《质量守恒定律》为例,教师通过实验探究想得出质量在化学反应前后是守恒的,于是在学生做实验之前就将实验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一一罗列出来,用他的话说是为了提高实验的成功率。而且他说最后同学们做完实验后,他问同学们质量的关系,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反应前后质量不变。这也是不可能的。

  这里有两个问题:

  (1)主动罗列出实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做是完全违背新课标的教育理念的,实验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应该由学生自己来发现,而不是主动告知。方法有多种,比如通过学生自己阅读教材提出自己的问题,比如通过观看视频提出问题,或者通过动手做实验提出问题,最后解决问题,这样才符合探究实验的教学。如果仅仅是罗列出来,学生们就失去了探究的欲望,因为没有了趣味性,不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

  (2)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质量守恒,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学生们做实验肯定是有各种各样的答案的,有大有小有相等的,不可能完全一样,学生肯定会提出问题的,根据中学生的心理,一旦有问题,是急于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急于解决的,并且通过自己发现并解决的问题,是学生学习的最透彻记得最牢固的知识。所以说这里的设计是不合理的。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问题的预设是一节课中相当重要的环节,它关系到这节课的好坏,甚至关系到学生对化学这个科目的喜好。

  点击查看:各地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官方公告最新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面试信息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

  2018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19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