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应急应变类

来源:考试吧 2018-11-19 8:2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8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中“应急应变类”题目如何答?面试时间为2019年1月5日-6日,通过下半年笔试的考生可参加面试。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8大类试题的答题思路

  作为一名教师,要机智的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如: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你该如何应对?在你上课时,一个学生在传纸条,你怎么办?

  通常应急应变类题型答题思路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步骤:

  首先,控制状况,避免情况继续恶化。应急应变类题目通常是给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让情况稳定下来。

  其次,分清轻重缓急。处理事情之前先要把几件事情的优先顺序排列出来,最先解决的应该是重要的且急切的,其次是重要的缓慢的,再次是不重要的急切的,最后是不重要的且不急切的。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处理应急应变类题目,主体原则一定不会出错。

  再次,采取相应措施。针对事情的优先排序,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教学活动中一般是针对学生上课过程中的一些小动作做出相应措施,教师可以采取不打扰其他学生听课的方式,如轻轻走到该学生面前或以提问该学生的方式来处理。

  最后,事后反省。在事情处理完之后,要进行自我反省,分析原因,以避免该种情况再次发生。反省的内容应该多放眼于课堂的趣味性、教学活动的可参与性。

  “应急应变类(教育机智)”试题举例

  1、假如你在公开课上播放一个幻灯片,结果播放时发现播放的碟片坏了,请问你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在公开课中,发生了碟片坏的事情,我应该保持冷静,平和心态,并及时处理问题。让学生稍做休息或讨论、回顾课堂内容。

  如果幻灯片对上课来讲非常重要,而我又有备用碟片的话,我会及时更换碟片;如果我没有备用碟片的话,我会采用现有的纸质资料,运用语言描述、板书、提问等方式说明;如果碟片可能在短时间内修好,我会尽快请求他人修复碟片。

  如果碟片不是很重要,不影响我的教学过程,我会果断地去掉此环节,改为其他环节;如果时间允许,我会请求其他老师协助,帮忙更换碟片,同时向参与公开课的领导、家长、学生致歉。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课后我会进行反思。在以后的备课中,我一定会反复检查、注意设备的调试,提前预设好课堂中会发生的情况,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2、在你上课时,一个学生在传纸条,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首先,在课堂上为了不影响其他学生继续听课,我会先用眼神暗示他,引起他的注意,让他集中精力听课。如果没有引起这名学生的注意,我会边讲课边不动声色地走到他的课桌边,用手敲打他的书桌,提醒他,让他专心听课。

  其次,下课后我会把该生叫到办公室,了解他传纸条的原因,并让他了解传纸条不仅影响自己听课,还会影响其他学生听课,让他今后注意认真听讲。

  最后,我也会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为什么会有学生课上走神,可以在今后的授课中加入一些活动增加学生的参与性,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你为学生组织的一次户外活动中,有个同学突然中暑,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我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学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处理:

  首先,我会让班干部暂时代替我来负责组织大家的活动,避免因为学生的围观造成秩序混乱,影响对中暑同学的治疗,也避免混乱中导致其他恶性事件的发生。

  其次,我会找几个身强体壮的学生帮我一起把中暑的学生抬到阴凉处,如果只是轻度中暑的话,我会从事先准备好的医药箱中找到中暑的药物喂给该学生,补水并用湿毛巾进行物理降温;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我会马上电话联系学校医务室和120急救,尽快将学生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最后,针对此事,我要进行深刻反省,分析出现该现象的原因,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事情。

  4、你上锞的时候,学生向你提出了一个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问题,你准备怎么办?

  【参考答案】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我要保持冷静,新老师遇到解答不出的问题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课堂土首要的事情是不能让教学活动中断,否则,一方面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教师的。所以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我会赞赏该学生,表扬他能够勇敢地提出这么好的一个问题。

  其次,我会告诉该学生,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等下课时到老师的办公室来单独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课下我会马上查阅相关资料或请教其他老师来解决该问题,并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最后,我会深刻地反省自己,既然在知识方面存在空白区域就一定要及时地补上,并且在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地吸收新知识,真正做到“自己先有一桶水”。

  5、有一个住读生下晚自习后趁门卫不注意,溜出校门上网吧。你得知这一情况后,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处理?

  【参考答案】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要明确学生安全第一的原则。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处理:

  首先,我会先到学生宿舍去确认一下是哪位学生,并询问其舍友该生平时爱去哪个网吧,从而有针对性地去寻找这位学生。

  其次,我会联系学校的保卫科,请求派几名保卫工作人员同自己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网吧寻找该名学生,争取尽快地将其找回来。

  再次,找到该生后,我会将其带到自己的办公室进行沟通,询问为何晚上私自出去上网,了解真实原因后对其进行教导,让其了解到这种做法的危险性和不良影响。

  最后,我也会反省自己在工作中是不是忽视了班级文化的建设,可以在班级中建设一个小型图书馆,放置各种文学作品供学生课后阅读,我想这样一定会减少学生晚上私自出校的情况发生。

  6、假如你正在讲课,突然两位同学在课堂上打起架来,作为教师的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在班级中,出现同学闹矛盾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如果遇到同学在课堂上打架,我会保持冷静,妥善地处理此事。

  首先,我会请同学帮助将两人分开,先维持正常的课堂秩序,对两位同学安抚与批评,不管什么原因也不能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然后,在课下通过询问其他同学,了解他们打架的原因。请两位同学来办公室,单独进行沟通:如果是对课堂内容出现了分歧,我会对他俩分别进行教导,可以通过讨论的方式;如果是与课堂内容无关,我要告诫学生,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冷静地处理,不能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及时沟通、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遇到这种事情,我在平时会多组织些班级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与交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避免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2018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018教师成绩查询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题汇总面试考什么?最新文章

  2018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19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