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教师语言艺术表达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18-04-20 9:5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教师语言艺术表达要求”,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汇总

  【教师语言的内容要求】

  美,不但是艺术之光耀眼的聚焦点,而且是艺术之树上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没有美,艺术之光将黯然失色,艺术之树也呈枯枝败叶。如果说教师的语言应该而且也必须是艺术的话,那么,美——就是这种语言所烙上的标记、企及的境界和追求的效果。由于教师的语言是开启童稚智慧的神奇咒语,是照亮学生心灵的五彩阳光,更是指点学子遨游知识的海洋,更是搏击人生赛场的风向标和助跑器,一句话,教师的语言可称得上是艺术语言中最美的语言,而内容的美又是这种语言区别于其他语言的根本标志。

  (一)内容美的要素

  构成教师语言内容美的要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教学内容和教师个人。

  1.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看教师的语言不外乎承担着三项最基本的职责∶

  (1)真。传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这三方面的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即传授人类迄今为止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精神文化,并引导学生不断充实知识、不懈追求真理。

  (2)善。教导学生怎样正确地认识社会、认识自然和认识自我,并且有崇高的理想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社会公德。

  (3)美。在品德教学中,尤其是在艺术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并懂得如何用一颗爱美的心灵去追求真理、热爱生活和充实人生。其实,教师是教学语言的主体,即使用者和创造者,同样一句教学语言,不同的老师能表达不同的意思,产生差异悬殊的效果。如“你怎么啦”这句看来简单的疑问句,据教学法专家测定验证它能表达十几种不同的含义。同样是对一个迟到的学生,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老师说出来时包含着关切和爱护。不了解学生、方法简单的老师说出来时充斥着责备和愤懑。教学严谨的老师说出来时显得严肃而宽容。教学松驰的老师说出来时显得敷衍而随意。受学生尊敬的老师用理解和告诫的口吻说,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用冷嘲热讽的语气说。

  2.教师个人

  教师语言的内容美不仅与教学内容有关,而且还与教师的个人素质有关。教师的个人素质主要包括下面三个方面的要素:

  

  (二)如何做到教师语言内容美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教师语言内容美呢?‘主要是从教师个人的“三热爱”和教学内容的“三美好”去理解。

  1.教师个人的“三热爱”

  从教师本身看,应做到“三热爱”∶

  (1)热爱真理。哥白尼曾说“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作为人类文明的延续人更应视真理为最高的追求目标。在黑暗的旧时代,鲁迅、闻一多、李公朴等人敢于坚持真言,为捍卫真理而准备随时献身。在十年动乱期间许多教师尽管被打人牛棚,剥夺了上讲台的权利,但是他们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一身正气保持了教师“传道”者的凛然正气。同样也正是这热爱真理的一腔赤诚、捍卫真理的一身正气,使教师在很多危机的场合留下了自己的豪言壮语和慷慨之辞。

  (2)热爱事业。“教师的天职在于奉献”,这是特级教师于漪老师经常说的一句格言。朴实无华的语言折射出了一代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品质。一个老师当他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时候,他才能使他的语言饱含哲理美、注满情感美、染上品德美,那么即使是一句极普通的教育语言,也能良言一句胜三春;即使是一句常用的教学语言,也能睿语一言启心智;甚至是一句批评语,也能给学生的春天般的温暖和夏天一样的火热之感。

  (3)热爱学生。不论是真理的热爱,还是对事业的热爱,最终都要溶化在学生身上,可以说热爱学生就是热爱真理和事业的体现,就是热爱祖国和民族的具体化。凡是真正热爱学生的老师不但他的教学语言有如诗情画意之美,而且他的教育语言也有思辨哲理之美,甚至他的辅导语言、谈心语言、家访语言也有如坐春风、如饮甘泉的美感。相反,一个不爱学生的教师的语言,要么会像和尚念经,枯燥无味,要么照本宣科,晦涩难懂,即便是一件生动、感人的故事,也要被他说得平淡如水。

  2.教学内容的“三美好”

  从教学内容看,应突出“三美好”∶

  (1)美好的思想。毫无疑问,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语言的基本内容,但其中必须不时闪射出理想的光芒。否则,教师语言便缺少了美的内容。如政治、历史、语文等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老师必须向学生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歌颂历史上一切为美好的理想而奋斗的先进人物的事迹;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老师又得为学生指明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登堂人室的路径,激发学生献身科学的美好理想。

  (2)美好的情感。教师的语言的情感美是不可或缺的,是艺术体现的重要指标。不论是融情于事,还是寓情于理、寄情于景,都离不开情的作用。尤其是老师真诚执着,美好的情感更能产生神奇的感染力,使学生在美好情感气氛中净化思想、获得知识、陶冶情操,使你的“话语像永恒的星辰那样光辉灿烂,永不熄灭,为人类指路。努力使你的话语成为指路的明星吧!”(苏霍姆林斯基语).可谓“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因此,优秀的教师总是恰当地将自己的喜怒哀乐之情表露出来,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美好的智慧。教师语言的智慧美是由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肩负着塑造学生灵魂、增长学生知识、开启学生智力的重任。教师的语言不仅传递着知识的信息,而且还要闪烁出智慧的光茫,这样才能更加吸引学生、增强教学效果,因此,一个优秀的教师总得在流畅生动、抑扬顿挫的语言表述中,揭示社会发展的规律,道出人生意义的真谛,阐明各种知识的关系。展示教师的才华,吐露教师的灼见,抒发教师的豪气,甚至是高谈阔论、妙语连珠,以展示出教师的智慧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8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8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时间为5月19-20日

  各地区2018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最新文章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2018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