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教师语言艺术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8-04-20 9:5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教师语言艺术概述”,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礼仪汇总

  第一节 语言及教师语言

  语言是人们交往的重要工具,是表达与思维的载体,承载着文化传承、匡正人本的使命。因此,语言是人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反映着个体的思想情感,表现着个体的综合素质,突显着个体的基本特征,在社会发展的历史中至关重要,可以说人类个体的发展史,即为语言的发展演化史。语言的能力和品质问题,一直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里的“器”,就是教师的语言。作为一名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师语言的重要作用,全面了解教师语言的含义、类型,用优秀的教师语言去实现教育教学。

  【语言及教师语言】

  (一)语言

  本质,指“事物本身固有的,决定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可见本质是事物全貌的反映。作为一名教师,理解语言的本质对教师的教学、说课非常有益。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学派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乔姆斯基认为,语言是心理状态的外在表现形式,语言是认知心理学的一部分,人类的心理活动取决于人脑的物质结构,所以语言是一种物质现象、自然现象。美国学者D.海姆斯认为语言就是一种社会现象,研究语言必须与它的社会功能联系起来。他们的研究倾向于语言是为人类特有的一种符号系统,从认知角度去解释。事实上,语言的含义非常广泛,如《辞海.语言文字分册》对语言作了如下的解释∶“语言,人类最重要的交际的工具。它同思维有密切的联系,是思维的工具,是思想的直接体现,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特征之一。语言是以语音为物质外壳,以词汇为建筑材料,以语法为结构规律而构成的体系。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它随着社会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一视同仁地为社会各阶级服务。”

  语言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语言,是以语音为物质外壳,由语法和词汇两部分组成的一套符号系统,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及记载书面语言的文字。广义的语言,是一种作为社会交际工具的符号系统。不仅包括口头语言,还包括物体语言、体势语言、时空语言等。

  由于交际的需要,古人以“石”、“绳”记事,相互交流。随着人类的发展,以文字与声音为基础的语言成为了人们交际的工具,成为了研究的重点,这也正是通常所指的狭义语言。另外,狭义语言的研究是最为高级的形式。但对于狭义语言的认识人们有些偏颇∶一是把语言局限于人的范畴,只有人才有语言;二是把语言仅仅理解为语音、词汇、语法的综合。三是以有声语言为主,以文字为传播的媒介。

  随着人们对语言的研究更加深入,重新回归了“语言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的认识,因此,出现了副语言,即物体语言、体势语言、时空语言等新概念。在语言的研究过程中,先是物体语言,后是体势语言。体势语言比物体语言更具有灵活性,双方可以直接面对面交流,会表现出一定的粗糙性,但比物体语言有了进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模拟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8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8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时间为5月19-20日

  各地区2018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最新文章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2018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