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7下半年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第1批)

“2017下半年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第1批)”由,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将于2018年1月6-7日进行,部分地区延长至8日进行。考试吧教师资格证考试网根据考生回忆整理相关面试真题。您也可关注“题库教师资格考试”微信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小学音乐《放马山歌》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引出新课

  (1)教师在上课伊始,向学生提出两个问题:

  ①同学们听说过“泼水节”、“孔雀舞”吗?②你知道他们是属于我国的哪个地区吗?

  (2)引导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导入本节课的新课:云南民歌《放马山歌》。

  (二)新课教授,深入学习

  (1)初次聆听乐曲《放马山歌》,教师提出要求:“请同学们边听音乐边进行绘画,将你听到的乐曲内容以绘画的形式描绘出来”。

  (2)教师提出问题:“通过刚才的聆听欣赏,你能感受出这首乐曲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3)同学们再次聆听乐曲《放马山歌》,并轻声跟随伴奏哼唱乐曲旋律。

  (4)教师将班级学生分成四组,提出演唱要求:

  ①乐曲总共演唱4遍,请4组同学分别小组讨论,设计一个舞蹈动作。

  ②演唱顺序是:同学们依照谱例,1、2、3组同学依次按照谱例要求按顺序演唱,第4组同学演唱时跳过1、2、3组同学的标记小节来演唱。

  (5)加入乐曲歌词,并跟随钢琴伴奏,依照刚才的分组顺序进行再次演唱。

  (6)教师带领学生有感情的,运用欢快、活泼的情感完整演唱这首歌曲。

  (三)拓展延伸,表现歌曲

  (1)教师播放云南人民的生活场景视频,让同学们观察云南人民的生活习惯,并通过视频,观察云南人民放马时的动作特征;

  (2)教师将班级学生分成3组,进行小组讨论,为整首歌曲编配舞蹈动作;

  (3)教师为同学们进行钢琴伴奏并演唱,同学们依次上台展示。

  (四)课堂总结,作业设置

  学习并演唱歌曲《放马山歌》之后,了解了我国云南地区的民族音乐以及云南人民的生活习俗,感受到“56个民族是一家”团结友爱的情感。

  请同学们,将这首歌曲推荐给自己的好朋友听。

  

  【答辩题目解析】

  1.为什么要求演唱第一段和第四段?

  【参考答案】

  因为本节课在教唱过程中的一个教学难点就是引导学生了解“反复记号”的运用原则。在本首作品中,第1、2、3段的演唱顺序是一致的,而第4段演唱顺序与前三段的演唱顺序不相同。因此,在教学演唱的过程中设计要求学生演唱第一段和第四段就可以让学生掌握反复记号的使用。

  2.你认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

  【参考答案】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体会乐曲的情感,并能够根据乐曲的情感来进行歌曲的演唱。我是通过让学生多次反复聆听歌曲,并进行听音乐绘画活动,来感受歌曲的内容,通过观看视频,分小组讨论编配舞蹈动作来感受歌曲的情感,通过这几种方式来多方面了解歌曲的情绪,再让学生们跟随钢琴伴奏来进行歌唱。

小学音乐《我们的田野》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引出新课

  (1)播放《我们的田野》伴奏音乐,学生伴随音乐律动,走进教室。

  (2)通过介绍自己的家乡,揭示课题《我们的田野》。

  (二)学唱歌曲,探究学习

  (1)播放伴奏,老师演唱歌曲,体会歌曲中描绘的美丽风光,感受优美、抒情的旋律。

  (2)老师范唱歌曲,学生跟着小声哼唱,认识反复记号。

  (3)老师弹伴奏,再由学生进行跟唱。在唱的过程中观察每一句话的开头有什么特点?找出歌曲难唱的地方。

  (4)老师讲解弱起。学生紧跟老师进行节奏的拍打,并分为四个小组进行练习。

  (5)在演唱歌谱的时候要注意每句开头的演唱方法。

  (6)学唱歌词

  ①随伴奏有感情地轻声读歌词;

  ②随伴奏轻声默唱歌词2遍。

  (7)老师再次弹伴奏,学生跟着琴完整的演唱歌曲。(要求:优美、抒情)

  (8)欣赏《田野》的视频,引导学生感受田野的美丽,进一步指导学生带着赞美的情感演唱。

  (三)拓展延伸,表现歌曲

  (1)老师指挥全班同学演唱歌曲。

  (2)播放无声动画片,学生通过动画片的播放,搭配背景音乐。

  (四)小结作业

  师:通过演唱歌曲,我们感受到了田野里的美丽景色,自然界的美好,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回去之后把歌曲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答辩题目解析】

  1.音乐教师如何做好歌曲的范唱?

  【参考答案】

  范唱是指老师的示范演唱。在音乐教学中,范唱是音乐教师经常采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和手段。良好的范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1)熟悉作品

  ①反复朗读歌词,深入挖掘它潜在的内容,认真分析歌词的节奏、韵味、语气等特点。

  ②唱准歌曲,做到旋律、节奏、节拍准确。

  ③分析歌曲的旋律线特征(平行、上行、下行),根据旋律线条做不同的处理。

  (2)感情到位

  ①教师不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多听、多实践、多欣赏各类艺术品种的表演,扩大艺术视野,丰富艺术情感。

  ②教师对歌曲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要有深层次的理解,加上自己在演绎中对歌曲的再现,声情并茂的将思想和情感传递给学生。

  ③教师在范唱时关注学生,眼神和学生要有情感交流。

  (3)提高声乐技巧

  ①明确呼吸的重要性,重视歌唱呼吸的基本功。

  ②打开喉咙,稳定喉头,是歌唱基本功训练的核心。

  ③要恰当运用好歌唱的共鸣,声音圆润、优美动听。

  ④通过字、声结合的练习来提高唇齿舌的灵活运动能力。

  ⑤通过发声练习逐步掌握连、顿、强、弱等全面的歌唱发声技巧。

  ⑥保持正确的歌唱姿势。

  2.在教学中怎样实践“以审美为核心”的基本理念?

  【参考答案】

  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是素质教育对音乐提出的要求,也是音乐自身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

  第一,为音乐教学选择有审美价值的教学内容。

  (1)从音乐教材上获取。

  (2)教师结合教学和学生需求选择具有欣赏价值,能唤起美感的音乐作品作为教材补充,要竞选一些地方音乐课程资源和校本音乐课程资源。

  第二,课堂要以“音乐审美体验”贯穿始终。

  (1)让学生充分感受音乐、注意审美体验。

  (2)设计学生主动参与的音乐实践活动。

  (3)注意挖掘教学中审美因素,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及想象力。

  第三,创设良好的审美教学环境。

  (1)富有特色的音乐教室。

  (2)质量高的音响设备。

  (3)音乐教师的自身素质。

小学音乐《云》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引出新课

  猜谜语:天上有个魔法师,总爱自己做游戏,变牛变马又变羊,大家看得笑嘻嘻。

  (1)出示“白云”和“乌云”卡片。听音乐,你觉得适合哪张图片?为什么?

  (2)那你觉得关于“白云”的音乐应该是怎么样的?

  (二)学唱歌曲,深入学习

  (1)聆听《云》的伴奏音乐。

  ①根据音乐情绪想象画面,并画出旋律线。

  ②自由探索感受音乐节拍及特点。

  ③自由模拟“云飘”律动。

  (2)再次聆听歌曲。(提问:歌中唱到了什么?“帆船”指的是什么?歌中的“云”是怎样的?)

  (3)有节奏地朗读歌词。(课件出示歌谱、节奏谱)

  (4)学唱歌曲

  ①音频播放、教师范唱,引导学生随音乐轻轻地打节拍,重点让学生感受3/4节拍的强弱。

  ②学唱歌词第一段。(A:一字多音及音准;B:高位置演唱及气息控制)

  ③自学歌词第二段:指导“点儿”等儿化音的演唱。

  ④完整演唱歌曲,教师指导学生用柔和、甜美的声音有感情地演唱歌曲《云》。

  ⑤积极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演唱形式巩固歌曲,师生共同评价。

  (三)巩固提高、表现歌曲

  (1)分组尝试,用碰铃和三角铁为歌曲伴奏。

  (2)自由组合表演,分工情境表现:“白云”、“帆船”、“雨点”。

  (3)组合表演:打击乐器、表演、演唱。

  (四)课堂小结,作业设置

  师:今天我们和云成了朋友,小朋友们唱得不错,表演的也不错!回家表演给爸爸妈妈看看好吗?

  学生听音乐律动出教室。

  

  【答辩题目解析】

  1.奥尔夫的基本情况及影响如何?

  【参考答案】

  卡尔·奥尔夫,德国慕尼黑人,当代著名的作曲家、儿童音乐教育家。1961年之前一直是慕尼黑高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教授和主任。1961年开始任萨尔茨堡莫扎特学院研究室主任。他的音乐教育思想体系和方法,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和影响最大的教育体系之一,正在全世界五大洲广为应用。按照他的构思创作、改制的“奥尔夫乐器”也已风靡全世界。他的教育思想及教材,目前不仅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而且与多民族的音乐相结合,产生出了更适合本民族和本地区使用的教材。

  2.你认为应该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参考答案】

  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关键在于教师能否切实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学习的主人。

  巧妙的课堂导入是创设良好课堂教学氛围的重要环节。常言道:响鼓还需重槌敲。如果说一节课是响鼓,那么导语则是重槌的第一槌,一定要浑厚激越,声声击到学生的心扉上,让学生的思维在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把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起来,饶有兴趣地投入到新的学习情境中去,提高学习效率。

  设置一些有趣的,带有挑战意味的,悬念式的情境,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课堂气氛活泼起来。学生在悬念下产生认知矛盾,对疑问有了探究的欲望,自觉地去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教师让学生大胆发言,组织讨论学习,课堂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的思维,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良好的课堂气氛可以促进教师和学生有效的互动活动,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取得最大化的效果。而小学生生性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显得尤为重要。

您也可以关注微信获取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

微信号:wantiku202

考后发布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账户:万题库辛老师

  相关推荐: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于2018年3月6日公布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8教师资格统考时间 |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