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7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第1批)

来源:考试吧 2018-01-06 12:3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7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第1批)”由,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长按/扫描下面二维码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将于2018年1月6-7日进行,部分地区延长至8日进行。考试吧教师资格证考试网根据考生回忆整理相关面试真题。您也可关注“题库教师资格考试”微信获取面试真题答案!

教师资格结构化(幼儿)题目解析

  一、综合分析类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福建省龙岩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回顾】一个孩子在午休时尿床了,老师知道后说:“你怎么又尿床了”。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 如果老师对幼儿的尿床行为过于责备,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幼儿的心理压力,使幼儿出现频繁尿床的现象。这位老师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予以反思。

  2. 分析这种做法的危害。对于一个开始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他们已经懂得了害羞和自尊。如果老师当众批评或责备尿床的幼儿,很可能会伤害幼儿的自尊心,使得幼儿开始变得敏感、脆弱。长此以往,对幼儿的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3. 提出解决幼儿问题的建议。在面对幼儿的问题时,幼儿园老师应该多一份耐心和细心,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还应安抚幼儿,不要让幼儿因为一次的过错而过于羞愧,充分保护其自尊心,消除其心理负担。事后,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了解幼儿问题的原因,和家长一起合力解决孩子的问题。

  二、落实解决类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贵州省贵阳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一回顾】你班有个小朋友经常抢别人的玩具,自己不玩也不让别人玩。作为幼儿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 幼儿争抢玩具,主要是由于其缺乏分享意识造成的。作为老师,要对幼儿耐心引导。

  2. 阐述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我会温和地提醒幼儿,帮助他回忆曾经他想玩玩具时其他小朋友都主动和他分享的案例,鼓励幼儿尝试着去交换玩具,引导其学会与其他的小朋友交换玩具。其次,我会通过讲述有关“分享”的小故事和设置角色扮演游戏,让幼儿亲身体验分享玩具的快乐,使其懂得幼儿园的玩具是要大家一起玩的。最后,与家长取得联系,一方面告诉家长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另一方面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学会分享,乐于分享。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吉林省吉林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二回顾】你们班一个孩子很个性,如果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就大发脾气。作为幼儿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 幼儿阶段是幼儿性格行为养成的重要阶段,作为幼儿教师,面对幼儿发脾气的情况,需要及时对幼儿进行教育引导,否则将会阻碍幼儿的健康成长。

  2. 阐述解决问题的措施。首先,分析原因。幼儿因为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就大发脾气,这除了与幼儿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占有心理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有关外,也与家人平时对孩子的溺爱有关系。其次,引导教育。当幼儿发脾气时,我会先稳定他的情绪,然后利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转移其注意力,相信幼儿通过聆听丰富的、蕴含道理的故事情节后,会明白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同时,待其情绪稳定后,我也会运用情感体验的方法来引导幼儿换位思考。最后,家园共育。我会及时联系幼儿的父母,一方面告诉他们幼儿在园的情况,并询问了解幼儿在家庭的行为习惯等;另一方面建议家长在家多引导孩子,多用正面的语言强化幼儿的良好行为,从而使幼儿学会正确与他人相处。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甘肃省兰州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三回顾】班里有部分小朋友经常把纸屑、果皮等垃圾随意扔在地上。作为一名幼儿老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 幼儿随意乱扔垃圾,主要是因为其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还没有建立起来。作为老师,我会耐心引导,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

  2. 阐述具体的解决办法。首先,及时制止幼儿乱扔垃圾的行为。在幼儿乱扔垃圾时,我会告诉他们,教室是我们共同的环境,每个人都要像爱护自己家的环境一样保持教室干净的卫生。并告诉幼儿扔纸屑、果皮的行为是不文明的行为,引导幼儿将扔到地上的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面,希望他们以后能够保持好的行为。其次,正确引导。在活动中或者课堂上,我会通过挂图的方式给幼儿深入浅出地讲解随地乱扔果皮纸屑的危害,并通过讲述关于乱扔垃圾的故事,使幼儿深刻地意识到乱扔果皮纸屑的危害。最后,巩固幼儿保护环境的行为。我会把有关爱护环境的知识和技能编成儿歌,教唱给全班的小朋友,及时表扬做得好的小朋友。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浙江省嘉兴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四回顾】在水果课堂上,老师刚拿出苹果来,有个小朋友就唱起“你是我的小苹果”,其他小朋友也跟着唱起来。此时,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 当拿出苹果时,小朋友们都唱起歌来,这说明幼儿的思维极其活跃,所以我不会制止幼儿的行为,而是会灵活应对,妥善处理。

  2. 通过眼神、鼓掌等方式给予幼儿充分的鼓励和肯定,和孩子们一起唱完这首歌曲,从而调动起幼儿参与课堂的兴趣。

  3. 演唱完毕后,我会立即询问幼儿“是否爱吃苹果?苹果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果肉里面都有什么营养成份”等问题,借此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之后,我会邀请幼儿到讲台前面来给大家讲讲自己喜欢的水果有哪些以及为什么喜欢,然后将多种水果放在一起,让幼儿观察寻找指定的水果,从而达到课程目的。

  4. 课程结束后,我会认真总结,以后要依据学生的课堂表现灵活调整教学思路,改变教学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最终达到玩中学、学中玩、乐中学的效果。

  三、职业认知类

  【题目来源】1月6日 上午 陕西省西安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考题回顾】有人说,幼儿教师的工作没有技术含量,谁都能干。你认同这一说法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1. 我不认同这一说法,这种认识是对幼儿教师职业的一种片面理解。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我认为幼儿教师这份职业是有技术含量,是集多种技能于一身的。

  2. 幼儿教师并不是简单地扮演哄孩子吃饭睡觉的角色,而是需要在照顾幼儿生活的同时,发掘幼儿的兴趣和开发幼儿的潜能,那么这就需要教师具备琴、画、唱、跳和手工等技能。同时,幼儿时期是孩子形成规则意识、纪律意识以及培养阅读习惯、学习能力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做好科学合理的教育和引导工作,才能帮助幼儿健康地成长。

  3. 作幼儿教师应摆正心态,正确认识这一职业。一方面,不断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教师对待幼儿要用心、耐心和关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幼儿,不因工作的琐碎而烦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教师需要积极利用研讨会、培训会等途径来提高自己解决幼儿问题的能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茁壮成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报名时间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于2018年3月6日公布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8教师资格统考时间 |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