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的测试内容与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17-11-08 12:0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的测试内容与要求”,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点击查看: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汇总

第一章 概论篇

第三节 面试的测试内容与要求

  教师资格面试测试内容包括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态仪表、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八个部分。

  一、职业认知

  1.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能否正确认识、理解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否能够正确认识、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师德问题。

  首先,面试时,考生要能表现出热爱教育事业,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

  其次,要能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师德。明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丰富自身学识,提高自身能力,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不仅要在思想上遵守师德,更要在教学实践中体现师德。

  2.考查考生是否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是否能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考生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二、心理素质

  1.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积极、开朗,有自信心,是否具有积极向上和坚定顽强的精神,不怕困难,能够积极主动,具有良好地工作热情。

  在现实中,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丢失信心却一定会导致失败。不管你现在的成绩落后,还是跟别人有一定的差距,千万别失去信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面试中,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责,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很多成绩优秀的考生在面试中失利,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2.考查考生是否具有较强的情绪调节与自控能力。

  在面试中,考生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调节紧张心理,优化情绪。对待考官的提问要能够冷静地处理,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不偏激,不固执。

  三、仪态仪表

  主要考查考生仪表是否整洁,符合教育职业和场景要求,举止是否大方,符合教师礼仪要求,肢体语言是否得体,符合教学内容要求。

  这就要求考生站姿要挺拔、轻松、自然;坐姿要端正、文雅、自如;步态要从容、平稳、轻盈、充满自信;目光要坦然、亲切;服饰应整洁、素雅、自然大方。另外,考生还需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臭;指甲要经常修剪,保持清洁,不染彩色指甲,不留长指甲;发型要大方得体,男士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士前发不遮眼,侧发不掩耳,不染彩色发。

  四、言语表达

  1.主要考查考生语言是否清晰,语速是否适宜,表达是否准确。

  语言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面试中语言技巧使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面试者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会推动面试的顺利进行,协调考生与考官的沟通,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因此,考生面试时要口齿清楚,讲话流利,发音标准,声音洪亮,语速适宜。答辩时,要中心明确,层次分明,表达完整,有感染力。

  2.考查考生是否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在教师资格面试中,针对某一教育问题,考生能否发表合理的、深刻的、有建设性的观点,是面试中一项常规且重要的测评项目。为了争取考官的认可,考生除了要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外,也要善于倾听、交流。在考官提问时要注意听,抓住考官提问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绝不能打断考官问话,要待考官说完后再发言。发言时,一定要密切观察考官的反应:考官未听清楚,要及时重复;考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释或补充说明;如果考官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自己要主动结束话题,而不要等到被打断。同时,要允许考官提出相反意见,并且虚心倾听,真诚请教。若经过讨论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要记住不要明确否定考官的意见(尽管实质上已经这样做了),同时尊重考官的意见。

  【备考建议】当自己的观点不易被考官接受时.可以使用“层层递推法”和“反证法”。前者是指先从考官易接受的但可能离你的真实观点较远的观点谈起,逐步接近你的真实观点——在考官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的前提下,以清晰的逻辑去推销你的观点。后者是指先提出相反的观点,然后逐步去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最终阐明你真正的观点。人们反对错误的观点往往比接受正确的观点更容易。另外,要提供确切的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当你提供了确切翔实的论据,而不是仅仅说出自己的主张时,你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

  五、思维品质

  主要考查考生对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现象的理解、分析能力。一般采用侧面考查的方法,比如通过展示当今社会的教育界案例,考查考生对其的理解力,或者通过展示某些地方的教育法规,让考生对其做出相应的评价等。简单来说就是考查考生对教育相关问题的观察、理解、分析能力,即思维能力。这就要求考生:

  1.能够迅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能够清晰、有条理地陈述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性。

  3.能够比较全面地看待问题,思维灵活,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4.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六、教学设计

  主要考查考生的教案设计能力。教学设计,就是根据教学思想、教学思路,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针对教学现象和教材,对整个教学的具体环节及有关层面做出的行之有效的策划。在教案的撰写中,教学设计是最能体现备课艺术性的环节,它也是教案中最能显示教师的“匠心”的地方,在面试中占据重要分量。要做好教学设计,考生在备考时需要注意:

  1.要了解课程的目标和要求,准确把握所教的教学内容,理解所授课(所授单元)在教材中的地位以及与其他单元的关系。

  2.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与方法。

  七、教学实施

  主要考查考生的教学实施能力。教学实施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中心阶段,教学实施策略的选择既要符合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又要考虑在特定教学环境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在面试过程中,试讲虽然仅有20分钟左右,但在这20分钟里要完美呈现考生的授课能力,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能够有效地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

  2.能够科学准确地表达和呈现教学内容。

  3.能够适当地运用板书,板书工整、美观、适量。

  4.能够较好地控制教学时间和教学节奏,合理地安排教与学的时间,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八、教学评价

  考查考生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能否注重对学生进行评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要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的目的不在于选拔和甄别,更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在试讲过程中,考生要注意进行以鼓励学生参与学习为主要目的的学生评价,要善于通过课堂评价,强化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唤醒并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让学生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得到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面试信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面试合格后怎么办?怎样才能拿到教师证?

  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合格分数线解释

  2017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合格标准(笔试+面试)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权威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2018教师资格统考时间 | 2018教师资格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