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6-05-23 7:55: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真题、教师资格面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16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考试吧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2016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详情如下:

  1.孩子教室里找不到,但是没出幼儿园,怎么办?

  在幼儿园里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幼儿本身好动并好奇心强,会被外面的事物所吸引而跑出去。老师确认幼儿没有走出园所,那就把寻找范围定于幼儿园内即可。幼儿园里都有所有教师的联系群组,比如微信群和QQ群,可以把走丢幼儿的照片和特征发到群里,在群里问一下其他的老师有没有见过这名幼儿,这是最快的方式,既不打扰其他班级幼儿的正常活动,又有效率。如果这名幼儿没有在各班,那就可以联系学校的保安在公共地方来找,比如走廊、活动室、操场。如果学校有监控,调出监控来找也是可以的。最后,我想针对这个情况提出建议,建议幼儿园在幼儿的园服上缝上写有姓名、班级的名牌,这样也方便其他班的老师在看到走丢的幼儿后可以将其及时送回所在班级。

  2.在美术室里,孩子涂着指甲盖问你好不好看,你怎么办?

  首先定位,幼儿涂指甲的行为是不合适的。那么重点在于如何引导。可以这样说:“老师觉得你指甲上的花纹是很漂亮的,但是指甲太小了,花纹涂在上面都看不清楚,老师觉得如果你能把涂在指甲上的花纹画在纸上,就会更漂亮了!我们都觉得指甲干干净净是最好看的,花纹我们可以涂在画纸上,赶快把你小手上的花纹洗掉,让老师看看你漂亮干净的指甲。然后我们可以把原来画在指甲上的花纹画在画纸上给大家看!

  3.小孩孤僻不爱说话,一个老师说不用管他不会闹事就行,你赞同吗?

  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作为一名幼儿老师,要对班级上的所有幼儿负责,公平对待每一位幼儿。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的幼儿,更要因材施教,特别关注。小孩孤僻不爱说话,教师要更加关注其身心发展,仔细观察幼儿的表现,如果是伴随重复动作加上言语不清,要考虑自闭症的可能并请专门的心理医生诊断。如果发现幼儿只是不喜说话,不擅表达或交流,教师要着重引导,引导她和其他幼儿多接触,多参与到集体游戏中,享受和同伴相处的快乐,发展其社会性,改变孤僻的性格。

  4.有些小朋友一生气就喜欢撕书扔书,然后李老师和他们讲了一个小人撕书的故事,从那之后小朋友们就很少有撕书了,你认为这位老师这样做,对吗?

  赞成。寓教于乐,作为幼儿教师不能只是说教来帮助幼儿改变坏习惯,因为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道德发展水平低,说教的效果很差。但是如果利用讲故事或者玩游戏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来教育幼儿,幼儿更易理解并接受,尤其利用故事中的人物行为来教育幼儿,更能让幼儿移情并接受教育。

  5.很多人都说幼儿园老师谁都可以做,只要看好小朋友们,不让他们受伤就可以了,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

  错误,没有清楚认识到幼儿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照顾幼儿的身体,保证安全和健康,做好保育工作。更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如游戏,故事,舞蹈,绘画等对幼儿进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6.老师上课时反复强调你很棒,你很好,对吗?你的看法?

  这是教师在运用言语赞赏来鼓励幼儿,可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鼓励幼儿活动的积极进行,这种言语奖励对于幼儿的成长非常重要,俗话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奖励的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凡事有度,教师如果频繁采用鼓励语言过度,幼儿就会麻木并习惯化,这样鼓励的效果会越来越差。所以,作为幼儿教师,我要擅用言语鼓励和物质奖励,在幼儿取得进步或客服困难时适时使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7.有同学听力有问题,影响班级上课,老师要求把他换到特殊教育,你怎么看?

  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做法。这位幼儿只是听力有一些问题,不是聋哑儿童,不需要将其送入特殊教育学校。面对这种轻度有身体问题的幼儿,我们支持融合教育,即让这些幼儿和其他正常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但是作为一名幼儿老师,我会去积极学习特殊教育的相关知识,掌握和这些身体有轻微问题幼儿的相处方式和教育方法,更有针对性对其进行教育。

  8.新学年开始了,你新接手一个班,在教学一段时间后,你发现你在带班里学生做活动的时候总有几个孩子调皮,你怎么办?

  幼儿本来的天性就是调皮好动,要是想让孩子活动的时候安心停课不吵不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我们自己的活动课程上下功夫,感兴趣的话题,玩具,活动,游戏,音乐,都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上课是要传授知识给幼儿,但更重要的是要他们主动参与,幼儿参与度高,自身享受并喜欢活动课程,自然会跟着老师的活动走,就不会乱跑了。所以,与其一味要求幼儿听话,不如改进自身,让幼儿爱上活动课程,兴趣和快乐永远是最好的助推器。

  9.班里有个叫田田的孩子,她总是在你教学的时候积极性不高,你去找她了解后发现,她上课的积极性不高是因为她说老师我有名字,不叫小朋友,你怎么办?

  说明这位幼儿的心思比较细腻和敏感,希望得到教师的关注,我会首先向她道歉,然后表明对她的关注和喜欢,但是需要向幼儿解释,小朋友是老师对班上所有孩子的统称,大家是自己的同时,也是老师心中一样可爱的小朋友,小朋友是老师对所有我喜欢的孩子的称呼,老师喜欢你,喜欢大家,就会叫大家小朋友。老师记得你的名字,也记得其他孩子的名字,你是田田,你也是小朋友,无论老师叫你什么,老师都爱你。

  10.在玩游戏的时候。一个小朋友不爱遵守游戏规则 ,变现的很消极。

  首先,共同制定游戏规则。对于游戏规则,可以在游戏开始前由老师和幼儿一起商议,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其次,分情况有针对性解决。如果是幼儿的认知能力不足,对“秩序”没有明确的概念,那么我会耐心讲解,并请已经知晓规则的幼儿进行配合演示帮助其理解;如果是由于淘气或者是为了获得老师关注而故意不遵守规则,我同样会耐心指导,并且通过榜样激励的方式,激起幼儿竞争的欲望,从而使其参与到正规 的游戏规则中来;如果是游戏缺乏新颖性和挑战性,幼儿对游戏不感兴趣,我会对游戏进行调整,根据幼儿的能力发展情况开展相关训练。如改变任务的引导语,分解游戏完成的步骤;调整游戏的难度,以适应幼儿的能力水平;设计可供幼儿选择的游戏(或者材料、操作工具等)等。

  最后,给与幼儿鼓励和表扬。我会在游戏过程中积极评价鼓励幼儿参与,通过赏识教育的方式营造良好的游戏氛围。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后注意事项最新文章 | 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最新文章 | 合格分数线(笔试+面试)最新文章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6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