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前4个背诵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1-10-25 7:5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考点:教育机智处理原则”,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一)素质教育的内涵与特点

  素质教育是历来中的高频考点和热点话题。主要考选择,单独考材料的时候很少。

  【重点把握】2个概念+8大特点。

  1、素质教育:

  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2、核心素养:

  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3、素质教育的特点:

  全体性、全面性、基础性、发展性、主体性、开放性、未来性、合作性。

  【真题】晓军向老师报告:“安安偷看我的试卷。”老师说:“安安怎么会偷看你的试卷,她的成绩比你好。”晓军红着眼睛坐在座位上,无心考试了。该老师的做法表明,他没有做到公正待生。做出此评判的依据是(  )。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根本目的

  B.因材施教是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要求

  C.教学相长是和谐的师生关系的特征

  D.面向全体学生是素质教育基本要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观。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没有做到公正待生,评判的依据是违背素质教育中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D项正确。全面发展体现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故A项有误。因材施教是根据学生观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差异性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故B项有误。教学相长是教师观的要求,体现老师和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故c项有误。

  (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顺序性:个体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循序渐进)

  阶段性: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不搞成人化)

  不平衡性:同一方面不匀速,不同方面不同步。(抓“关键期”)

  互补性:生理机能与生理机能之间、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之间可以互相弥补。(扬长避短)

  个别差异性:不同个体、群体之间的发展具有差异性。(因材施教)

  【真题】吴老师经常通过和学生聊天来了解他们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再结合他们学习特点进行分层教学。吴老师的做法说明他关注(  )。

  A.学生发展的可变性

  B.学生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C.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D.学生发展的不均衡性

  答案:B

  解析:吴老师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而采取分层教学,即因材施教,体现了他关注学生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三)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

  关注生存阶段:新手型(1.关注自己:生存适应性2.处理人际:生存忧虑)

  关注情境阶段:(1.关注教学:提高工作质量2.关注学生:成绩是否提高3.关注班集体建设及备课)

  关注学生阶段:通常是专家、成熟教师(1.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2.自觉关注学生,因材施教)

  【真题】张老师在教学中经常考虑的问题是:“对班上不同层次的学生,我用哪些办法教学更有效呢?这些材料适不适合所有学生?”张老师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是( )。

  A.关注发展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情景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答案:D

  解析:处于关注学生阶段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根据学生的差异采取适当的教学,促进学生发展。故选D 。

  (四)教师专业发展方法

  1、终身学习

  2、行动研究

  3、教学反思

  4、同伴互助

  5、专业引领

  6、课题研究

  【真题】学校每次安排杨老师参加集体学习与培训,她总是回绝,还说:“我年龄这么大了,还学什么啊!”杨老师的言行表明其缺乏( )。

  A.专业发展意识

  B.专业发展能力

  C.团结协作意识

  D.团结协作能力

  答案:A

  解析: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而题中杨老师拒绝参加培训。体现了她缺乏专业发展的意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