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题技巧——简答题

来源:考试吧 2020-04-02 16:3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题技巧——简答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教师资格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题技巧总结

  人们常说:“学贵有法”。考也应有法,掌握科学方法,事半功倍;复习不得法,事倍功半。教师资格认定考试的复习,既要有扎实的复习,进行充分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又要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提高考试得分。考生一方面要掌握各类题型特点及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在复习应考中总结适合自己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下面向各位考生介绍教师资格认定考试中最常见的题型的特点及解题技巧,希望能给考生以切实的引领和帮助。

  简答题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

  (一)简答题题型特点

  在试卷中,简答题在总成绩中所占分值很高,一般占30%左右。考试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你对简答题的回答情况。简答题涉及的都是较大的问题,让你阐述一种观点,或者对某种理论作出解释,也可能是提供证明,有一定的系统性。回答要层次清楚、言简意赅,论点或根据不可遗漏。简答,这既是简答题内容上的要求,也是这类题的题型特点。

  (二)简答题解题技巧

  1.对已有的科学事实和观点做出肯定,阐明其具体表现,这是简答题中比较好对付的一类问题。在回答中,只要说明“是怎样”,就可以了。

  【例】教学为主的标志是什么?

  当然就这么回答:“在时间上,大部分用于教学;在内容上,以学习书本知识为主;在组织形式上,以课堂教学为主”。

  2.比较难的一种问题,突出实践过程,强调具体方法,回答“应当怎样”。对这类问题,要注意操作的程序性,否则,.回答就可能出现错误。

  【例】如何使学生掌握科学概念?只有这样答才严密:

  ①合理利用日常概念;

  ②充分利用感性材料和经验;

  ③注意“变式”在掌握概念中的作用;

  ④要将词与感性材料相结合;

  ⑤正确下定义;

  ⑥在实际应用中掌握概念。

  3.最多的一类问题,要求阐明原因,回答“为什么”。对这类问题,关键把道理讲清楚,看你的论据是否全面。

  【例】教育为什么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就是这种性质的问题,表现出较强的理论性(答案略)。

  4.还有一种特殊问题,对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或观点,要求界定,加以区别。回答这类问题,语言必须简洁,直接点出差异所在,就达到了题目要求。有时,最好的办法和策略,就是叙述概念,自然把差异说了出来,不必再写什么。

  【例】再认和回忆有什么不同?

  这时叙述概念:“再认也叫认知,是对过去感知过的对象再接触时,有熟悉懑,知道它是知觉过的对象”;“回忆也叫再现,是指过去经历过的对象不在主体面前,由其他刺激作用而在头脑中重现出来的过程”。这样两个概念相对照,就是一种差异显示。

  5.在简答题中,最简单的是一些记忆性问题,不要求你解释,只要求你整体把握。一个问题,回答的要点多,是这类问题的特点。

  【例】我国普通学校应当遵循哪些主要教学原则?答案要全面,得写出全部七个原则:

  ① 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原则;

  ② ②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③ 直观性原则;

  ④ ④启发性原则;

  ⑤ ⑤循序渐进原则;

  ⑥ ⑥巩固性原则;

  ⑦ ⑦因材施教原则。

  ⑧ 对于这样要点很多的简答题只要写出要点即可,不必解释每个要点,否则会影响整个应试速度。

  点击查看: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2020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考试经验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