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2-25 10:1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材料分析题只有两道,一道出自职业理念,另一道出自职业道德。要想拿到材料分析题高分,除了掌握书上的基础知识,还得掌握一些答题小技巧。

  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材料分析题只有两道,一道出自职业理念,另一道出自职业道德。要想拿到材料分析题高分,除了掌握书上的基础知识,还得掌握一些答题小技巧。

  考生在作答材料分析题时,可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先读题干,圈出关键信息

  读题干时,迅速地圈出关键信息,明确答题范围,避免所问非所答的现象。综合素质的材料分析题,跟其他的分析题不太一样,它会在题目说明中明确给出提示或特殊要求,所提供的内容是考生答题的依据。在考试中很多考生都会因为忽略了题目说明而导致不必要的失分,最后追悔莫及。

  比如:2015年上半年中学一道材料分析题,请从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杨老师的教育行为。那么在读这道题我们首先需要迅速圈出“职业道德”四个字来明确答题范围。其次,我们还要注意题干中出现了“评析”两个字,这就要求我们作答时既要评价杨老师的行为又要理论分析材料。

  第二,带着问题去阅读材料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我们会发现如今的考试越来越灵活,越来越贴近实际生活。综合素质所有的材料其实都是源于我们老师在教学中的实例。

  一般来讲,一篇材料至少要读两遍;第一遍通读材料,要整体把握材料内容,而不是断章取义。大家在读材料时,切勿“丢三落四”。第二遍对材料进行分析,分析要深刻而不是“浮光掠影”。首先,材料所包含的内容既有主要的,又有次要的,我们需要擦亮双眼,挑出主要信息,把握关键细节非常重要。其次,材料中往往或隐或现地传达着命题者的意图,所以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材料挖掘出其体现的教育理论。阅读时可边阅读边划出材料中带有结论性或倾向性的话语或者在草稿纸上写下相关信息,同时搜索、提取大脑中平时储存的相关知识等。

  第三,理清思路,组织答案

  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的特点是题量小(一个问题)、分值高,那么怎样在短时间取得高分还需要我们学会谋篇布局。在综合素质的判卷中,我们发现总-分-总的答题结构是最受判卷老师欢迎的。首先根据材料整体评价老师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还是应该批评的);然后结合教育理论,深入分析材料。在分析时利用“理论+材料”的结构进行作答;最后,总结内容,再次亮明观点。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答案的先后顺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题技巧总结(各题型)最新文章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什么?考试标准是什么?最新文章

  2019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9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