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情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7-07-24 15:3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情分析”,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教师资资格证考试中,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作答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考试内容包括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中学课程、中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心理、中学生发展心理、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德育、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共八个模块。

  试卷结构及题型分布如下:

题型 每题分值 题量 总分
单选题 2分 21题 42分
辨析题 8分 4题 32分
简答题 10分 4题 40分
材料分析 18分 2题 36分

  八个模块中,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在考试中的比重有逐年下降的趋势,最近三次考试的分值比重分别为25.33%、14.67%和12%,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简答题和辨析题,单选题一般为5道左右,主要是涉及到育学家的观点与著作、教育目的、教育制度等方面,在简答题上连续三次考了相关知识的简答,但是17年突然考察了辨析题,题目较常规,难度并不大。

  中学课程这一章由于知识容量较小,在历次考试中所占份额并不大,但是一直呈缓慢上升的趋势,从最近三次考试来看,所占分值比重是2.67%、8%、9.3%,本模块的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简答题,其中单选题每年会出2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课程的类型、课程理论的代表人物及核心观点等方面。简答题连续两次考试均出现,需要加强本部分的相关识记。

  中学教学这一章的内容变化也是相对比较大的,往年都是重点考察部分,但是由于17年上没有出现材料题,导致分值大为下降,从前面两次的20%到17年上的8%,本模块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单选题方面每年会出2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评价。辨析题方面2016年和2017年(上),三次考试均出现一道辨析题,应重点备考。简答题中该模块在2015年两次考试均出现过简答题,在2016年和2017年(上)三次考试中均未出现简答题,但是该部分内容依然是简答题频繁出题之处。模块中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是材料分析的高频考点。

  学习心理一直是考试重点,分值变化也相对稳定,分别17.33%、20%、16%,也值得我们继续重视。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单选题每年会出4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认知过程、学习心理、学习理论等。辨析题上从2015年至2017(上),每次考试都会涉及到一道辨析题比如学习的概念、遗忘规律等。简答题从2015年至2016(上)年连续三次考试均在模块中出过简答题,2017(上)再一次出现了简答题,所以考生在利用记忆规律促进学生有效学习、防止遗忘的方法等知识要注意记忆。

  中学生的发展心理除了16下较少涉及以外,16年上和17年都较为重视这块内容,这三次考试分别是21.33%、9.33%、13.4%。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单选题每年会出2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辨析题中2015年(上)出现过一次辨析题,2016年和2017年(上)未出现辨析题。简答题:2015年(上)、2016年均在模块5中出过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则是连续三次考试出现过材料分析题。

  中学生的心理辅导这块知识波动较大,从1.33%、17.33%到9.3%、但是整体上考察的难度并不大,基本以单选题形式考察,单选题每年会出1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辅导的方法等方面。

  中学德育的比重值得我们额外重视,从前两次的9.3%到最近考试上升到了21.3%,考查方式一般为单选题、辨析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单选题每年会出3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道德发展理论、德育原则等。辨析题2016年(上)出现过,2016(下)未出现,2017年(上)又出现了一道辨析题。注意品德的心理结构、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等基本知识。简答题2016年(下)出过简答题,考察频率并不高。材料分析题:2017年(上)这部分考察了案例分析题,预测2017年(下)在此部分出案例分析题的概率不大。

  中学班级管理和教师心理一般不作为考查的重点,但是比重上升,从2.67%到最近的10.7%,基本都是单选题,每年会出2-3道题目左右,其中常考的知识点有:班集体发展的过程、班集体形成标志、课堂纪律的类型、班主任的常规工作等,题目都非常常规,难度并不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高中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什么?考试标准是什么?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都写在试卷里,你知道吗?

  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年真题有多重要?如何使用?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前一个月复习技巧总结最新文章

  2017年教师资格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各类题型)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试卷结构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