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2016教师改革最新消息:教育、教师应该怎么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6-12-11 17:00: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6教师改革最新消息:教育、教师应该怎么发展?,更多关于教师工资改革最新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点击查看>>>>

  自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 刚到教育部宣布: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接班已满65岁的袁贵仁, 成为新一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此次履新后,陈宝生成为建国以来第16任教育部长。新官上任,对教师职 业4大方向,提出13条建议:

  关于教师

  建议1:切实提高教师工资性收入

  经济地位是教师说话的底气和信心,也是教 师人格独立和活得有尊严的基础。教师没有尊严,民族就会没有骨气。当教师在为房贷、车贷和一日三 餐发愁的时候,要学生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就是空谈。建议全国人大对各地《教师法》执行情况进行 大面积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教师法》“教师工资要略高于当地公务员10%”的规定,让教师享有公务员 车补及其他岗位津贴待遇,因为教师的家访同样属于因公消费。要把班主任工作津贴像警察岗位津贴、 纪检岗位津贴一样纳入财政支持,消除同一地区班主任岗位津贴不同的现象。

  建议2:建立称职就应该顺利晋级的职称制度

  现行职称评审制度已成为权力垄断的市场、 腐败产生的根源,教师们为晋级送钱、送礼、倾轧同事、弄虚作假、甚至不惜做情人,以换取专业尊严 ,严重地影响了教育价值的公平性,打击教师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极坏的价值导向作用。甚至还有不少 省、市和地区制定了荒诞的职数指标限制规定,高一级职称的教师不退休、不死亡,低一级职称的教师 就无法晋级,扼杀了教师成长欲望。要学习、借鉴台湾等地区教师在规定的职级任期内称职即无条件晋 升的自然晋级机制,取消评优、外语考试等非专业限制,从制度上铲掉腐败的根源。

  建议3:建立教育效能及荣誉第三方评价机制

  尤其是教师专业荣 誉和奖励,如特级教师、各种政府层面的荣誉,已经成为新的教育腐败源头,老师们调侃能够获得这些 荣誉的,除了极少数是真正做出来的优秀教师,更多的是校长、校长配偶和他们的情人。应该建立第三 方评价机制,把选择和评价权力交给和教育行政管理无关的第三方评价单位;评价者应熟悉国家相关政 策法规,通过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建立评价者资源库,随机选择有资质证的人员参与评价;推行舞弊 一次即终身取消评价资质的机制,确保县级以上的政府奖励和特级教师等荣誉评审公开、公正和公平。

  建议4:推动教师职业保护法立法工作

  我们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 人犯罪法》,但是缺乏对未成年人在接受教育时对校园暴力行为进行控制、引导的法律,导致校园暴力 泛滥,教师在正常教育教学中被杀、被伤、被侮辱现象层出不穷,恶性事件被媒体传播后,教育俨然成 了高危行业。应推动全国人大从职业就业保护层面立法,保护教师及医生、法官、公务员、企事业单位 工作者等所有职业从业者,在自己职业范围内规范行使职权、正常工作的权利。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无辜 受到伤害,违法者应受到严惩。

  建议5:明确班主任工作量并建立专业荣誉制度

  班主任是所有教师 中责任最大、最辛苦、也最不想干的活儿,教育部虽然已经颁发了《班主任工作规定》,提出让班主任 工作成为主业的要求,但是一直缺乏具体操作办法,主业地位没有得到落实。应从政策层面在全国统一 认定:班主任带一个班即完成半个人的工作量、带两个班就是满工作量的班主任岗位认定制度,保障班 主任享有应该的劳动报酬;建立班主任专业荣誉制度,开辟班主任专业职称晋升机制,和学科教学一样 享有职称晋级、特级教师认定等资格;在师范院校开设专门的班主任专业课程,拓宽班主任培训提升渠 道,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推动班主任工作开展。

  关于考试

  建议6:不断改革和完善高考制度

  考试制度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恢 复高考是对权利垄断的打破,为下层民众通过自身努力跻身上流社会提供了一个公平渠道,为中国社会 经济和科技进步提供了强劲支撑。高考指挥棒的负面效应不是高考制度本身带来的,而是社会没有建立 起相应的保障机制,如果每个人都有多种成功的选择,高考就不是唯一的出路。不要让高考成为影响社 会公平发展的替罪羊,要不断改革和完善高考制度,推进全国统一试卷考试,推动教育公平,探索进一 步解放学生、解放教育生产力、激活创新和发展的高考改革,全面落实异地高考,让学生有更多的考试 和选择机会。

  建议7:建立各个学段水平评估机制

  普及义务教育不等于取消小学、初中水平测试。取消小学升学考试之后,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学生素质在下降,有 不少六年级学生不会加减乘除,写字也不会,中学教师哀叹“学生一代不如一代”。没有学段水平测试评估体系,取消考试就等于给不负责任的老师提供了偷懒的机会,优秀教师的价值得不到体现,混日子 和随波逐流就成为低学段教师无奈的选择。要从知识水平、价值观念、道德审美、行为习惯、动手能力 、公民素养等多方面,分学段建立学生达标体系并科学评估测试,真正提高教育质量。切忌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没建立起来之前,盲目地否定和推翻已有的检测做法。

  建议8:推行中考高考阅卷者资格考试制度

  目前的高考中考阅卷,对阅卷老师没有明确的资格认定,导致作文等主观题阅卷经常引起社会猜测,建议对各科阅卷者进行资格证考试制度,明确 申报条件,对阅卷学科知识和考试制度进行考试,公考统一考试时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具备条件者积极参加考试,考试过关者才能够参与阅卷。这样,拓宽阅卷者参与范围,确保高考中考阅卷精准公平。

  关于教学

  建议9: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

  尽管各级教育行政 管理部门、纪检监督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并没有得到有效管 理。相反,由于校内补课资源大量闲置、校外培训机构非正当竞争,不断推高学生补课成本;学生也因 为留守、托管、随迁问题,造成假期管理出现断层,带来不少安全事故。应该客观认识家长需求,补课 总比沉溺网吧强,要尽快建立校内公益、半公益补课和国家投入机制,规范校内外补课行为,从办学资 质、办学条件、收费标准、质量评估、社会效能等各方面规范补课行为,而不是对教师有偿家教、有偿 补课一棍子打死,让社会补课成为不可监管市场。

  建议10:缩短基础教育年限

  现在的孩子普遍比过去的早熟,所接受的信 息量远远超过了二十年以前,我们现在依然坚持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学制是对教育资源、 对学生生命的浪费,漫长的学校教育也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建议恢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小学五年、初 中三年、高中二年学制,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大学教育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建议11:建立积极的心理健康救助机制

  建立积极的校园心理救助机制,尝试人性化 的请假销假制度,让心理压力太大的教师在医院出具的心理疾患证明情况下带薪休假,也允许学生在家 长、老师和专业心理辅导人士的帮助下,用请假、疗养的方式积极解决心理问题。

  建议12:切 实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

  尤其是减轻地区政 府部门强加给教师的维稳、卫生、宣传、迎检等方面的压力,让教师安心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 工作,做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不要让学校成为地方政府节省管理成本的帮手,更不要把那些教师不 擅长的社会事务强加给他们做,或者让教师做和教育教学毫无关系的事情,如代替教育局推销教辅教材 、或者要求教师帮助推销就餐券,这样会让教师们感觉斯文扫地。

  关于科研

  建议13:拓宽教育课题和科研实践途径

  目前教育课题和科研项目的申报,已经成为 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科所和挂靠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各级教育学会敛财的渠道,课题立项、科 研资金的使用、评估结题等全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导致真正想做课题、做科研的没有项目,没有资格 参与,以至于民间流传,“官方课题一总结就成功,一推广就失败”,严重阻碍了教育科研的发展。应 该建立各级课题和科研项目社会公开申报、公开审核、公开授权、公开考核、公开结题机制,推进经费 公开、预算公开、招投标公开,教师、学校、学术团队和民间智库机构均可以直接申报、积极参与、公 开评估,形成教育科研发展的好环境。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常见问题汇总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最新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