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2016教师待遇—各地多举措力推教育扶贫 升级乡村教师待遇

来源:考试吧 2016-04-26 14:02: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6教师待遇—各地多举措力推教育扶贫 升级乡村教师待遇。更多关于教师工资改革最新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点击查看>>>>

  各省七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

  2015年10月17日我国第二个扶贫日当日,教育部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要求把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聚焦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所在各省如河南、陕西、新疆、西藏等同步举办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均承诺,将举全省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以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推动教育脱贫,辽宁、甘肃、广西、江西、云南等省纷纷采取建档立卡制度,湖南、吉林等省份也因地制宜分别签署了帮扶协议书。

  今年以来,各地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例如,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昨日公布文件,选派47所优质学校与怀化市48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充分省会城市优质学校辐射作用,推动基础教育均衡。辽宁省阜新市近日表示,目前已对3790名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并且制订了详细的脱贫方案,今年将着力改善农村贫困乡镇的办学条件。新疆阿克苏市日前宣布,今年将通过结对帮扶将优质“双语”教学资源送向农村学校,带动乡村学校在双语教学质量提升、双语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得到加强和提升。陕西省承诺,今年秋季起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在高中原有每年800元生均经费的基础上,再每人增加1600元用于免除学费。各地精准的教育资助措施大大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

  升级“乡村教师”待遇 推进信息化教育

  实施教育扶贫,师资力量是关键。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在提高生活待遇、城乡教师流动、职称评聘、建立荣誉制度等等方面都向乡村教师倾斜,山东省表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招聘在编教师向农村学校倾斜。贵州则强调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教师培训向乡村学校倾斜。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出台新规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其中包括乡村教师评职称不作外语成绩、发表论文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占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乡村教师补贴人均每月最高1100元,最低500元等。

  四川省将继续施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轮岗交流制度,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内蒙古今年启动实施盟市(高校)优秀退休教师对口支援乡村教育计划,以期改善贫困旗县(市区)乡村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及整体水平偏低的状况。

  实践证明,精准教育扶贫,教育信息化大有可为。湖北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争取实现全省中小学宽带接入全覆盖,通过“互联网+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孩子共享优质资源。同样运用信息与教育扶贫深度融合的还有甘肃、江西、四川、湖南省。其中,四川省甘孜州目前已经实现了小学植入式、初中录播式、高中直播式远程网络教学全覆盖,开展网络教育的中小学校共70 所,组班635个,网班学生达到29984 人。

  湖南在去年发布的《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中要求启动实施“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工程”,以“1+N”或“N+N”的形式,将发达地区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中职学校、乡镇中心校、教学点构建成一体化网络联合学校群,并承诺到2020年,贫困地区村小教学点参与省市两级“中小学网络联校” 的比例超过80%。

  甘肃省也明确,到2017年宽带网络覆盖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所有中小学和教学点,“班班通”建设覆盖所有班级,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记者仝宗莉 实习生陈婧怡)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各地2016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 万题库:教师资格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