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2015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须不忘初心 促进教学质量

来源:考试吧 2015-09-06 21:5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5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须不忘初心 促进教学质量,更多关于教师资格工资改革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职称改革惠及广大中小学教师,既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应有尊重,也是对义务教育的一种促进。只有让中小学教师的心安下来,心无旁骛地守住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义务教育的发展才有可靠人才的保障。

  近日,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新的职称制度设置了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创新评价机制等,使中小学教师首次拥有和教授、研究员同样的职业发展空间。广州作为省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的试点市,今年共有788人通过高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改革带来不少变化,如把职称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这意味着小学教师也能当上教授,此外职称评定将注重师德和教学水平等。人社部与教育部出台的指导意见、广州的试点,都体现了这一精神。“小学教师也当能教授”,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天花板,让中小学教师有一个盼头,这种改革是值得称道的。职称改革惠及广大中小学教师,既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应有尊重,也是对义务教育的一种促进。只有让中小学教师的心安下来,心无旁骛地守住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义务教育的发展才有可靠人才的保障。假如能够与大学教师一样待遇,也能评上教授,对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进入中小学队伍,尤其对吸引男教师进入小学是有帮助的。

  作为一种激励性制度,或者制度性激励,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旨在满足教师的心理、身份、自我实现等诸多需求,制度的边际效用则是教学、教育产生正外部性,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制度功能决定了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必须满足三个“有利”:有利于教师自我提升、有利于教学质量增进、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

  改革之举,一在必达标准改革。学历、教龄、现职称年限、论文、教学成果、计算机、普通话、外语、培训进修等等,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设定的诸多前置条件,有利于学者型人才成长,有利于评审的可操作性,但也存在一定的机械性。增加教学评价权重,将会更贴近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本义。

  二在评价流程改革,赋予学校更多发言权。一位教师教得好不好、学生喜不喜欢、是否有资格当“教授”,谁最清楚?学生、教师同事最清楚。谁最有发言权?当然是学校最有发言权。理论模式应该是,教师职称由学校说了算。现行的评定流程,话语权往往掌握在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效果缺乏充分了解人手上,自上而下的流程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评定的独立性、客观性,但还是建议要赋予学校多一些话语权。

  三在对乡村教师尤其民办老师的倾斜。曾经有一个调研显示,跟城市教师比起来,乡村教师评职称要花更多的时间——小学要多花5、6年的时间,中学也要多花4年。面临更少的机会——一一些边远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连电脑都没摸过,资料无处查,图书无处找,写论文“难于上青天”,要达到那些必达条件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广州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已经作了一定程度的修正,“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原则正在落实。由于种种原因,民办教师在职称评定上仍存在诸多困难,譬如培训进修不够、获奖不多等,需要再探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一定要回归到教师、教学上来——让中小学教师得到实惠,让教学质量得到促进。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汇总2015教师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报名条件

  万题库: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手机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