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工资改革 > 正文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2015年最新消息:乡村教师涨薪为何“最无争议”

来源:考试吧 2015-06-16 20:57: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2015年最新消息:乡村教师涨薪为何“最无争议”,更多关于教师工资改革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15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热点文章

  无论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体制内的每一次涨薪,几乎都能激起全社会的激烈争议,但这一次却是个例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全面部署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将全面提高330万乡村教师的待遇。此举获得舆论的一致赞成和高度评价,被称为“最无争议的涨薪”。

  有人说,工作累、责任重、收入微薄、生活清苦,这是乡村教师的标准群像。每当媒体披露乡村教师“毁家兴学”的事迹,舆论要么感动得一塌糊涂,要么齐声称赞他们的无私奉献。然而,除了感动之外,何尝没有刺痛?在一个物质已经相当富足的时代,乡村教师们根本不应该承受那么清贫的生活。哪怕他们怀着一颗无私的赤诚之心,其劳动和奉献,也应该获得相应的补偿回报。多数乡村教师深陷穷困之中,既不符合科教兴国的战略要求,也不符合尊师重教的传统道义。

  近年来,很多人都在担忧师道尊严的衰落。比如日前引发热议的一则新闻,一名“熊孩子”居然胆敢在老师的后背贴上“我是乌龟,我怕谁”的标签。由此引发冲突之后,受辱的老师因动手打人,一度要被开除(后在舆论压力下变成“降级”),而侮辱老师的学生却未闻受到任何处理。成长都要接受规训,如果在家长和学生面前,教师毫无尊严可言,甚至变成了弱势群体,那么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野蛮成长的一些“熊孩子”,必然会让将来的社会支付代价。

  师道尊严从何而来?除了教师本身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之外,很大程度上需要法规政策给予支持,使他们获得较高的职业声望、社会地位,拿到较好的薪酬待遇,过上尊严体面的生活。在这方面,教师的处境并不太让人乐观,尤其是广大乡村教师更是处境堪忧。由于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较多等原因,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薪酬待遇普遍偏低。尤其是一些没有正式编制的代课教师,他们的职业地位相当于“临时工”,名不正言不顺。他们付出同样的劳动,却同工不同酬,拿着远少于编制内教师的收入。一旦遭遇撤并学校等情况,他们还很容易成为清退对象,并且没有社会保障,备受失业、养老等各种后顾之忧的困扰。处在这样弱势而困顿的境况中,尊严体面很多时候只能是一种奢望。

  教育在国家发展、社会融合中具有基础性的战略地位,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薪酬待遇过低,有可能引发一系列溢出性的连锁效应。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乡村教师缺乏职业吸引力,难以吸引足够多的优秀人才,难以提升师资力量。而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长期滞后,造成城乡教育质量两极分化的状况。它不仅固化了城乡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甚至成为乡村地区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重要原因。

  教育是阶层流动的主要通道,教育质量两极分化,必然导致阶层固化。BBC(英国广播公司)一套历时49年跟拍而成的系列纪录片《人生七年》,提供了阶层固化的经典案例。14个出身于不同阶层的孩子,尽管人生轨迹各异,但终其大半生,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改变初始的阶层属性。在英国社会难以逾越的阶层壁垒中,不同的受教育状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国内,近年来备受热议的“寒门难出贵子”,其重要原因也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很难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因此在升学竞争以及成年之后的社会竞争中屡屡落败。

  教育质量差距及其可能造成的后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教育资源的核心是教师,教育质量主要取决于师资水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精准把握住了核心因素,它的实施将有助于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提高乡村教育水平,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这是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步骤。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汇总 | 教师资格零基础保过班热点文章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 2015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