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4)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9:35: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4)”,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一、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任务

  (一)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意义

  中学班主任是特殊的中学教师,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对于中学生身心方面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班主任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人员,是班级的核心,对班级的发展和建设发挥着主导作用。

  1.中学班主任是中学生社会化的引导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

  2.中学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教育者,是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引路人。

  3.中学班主任是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力量的协调统一者。

  (二)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任务

  班主任是受学校委派具体负责对一个班级进行管理的教师。具体来看,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中学班主任要切合实际、认真负责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修订)》、《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

  2.教育学生勤奋学习、学好功课。中学班主任要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学习,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合理安排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

  3.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学班主任要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指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组织学生开展好各项文艺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

  4.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劳动,鼓励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展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学生爱劳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质,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5.建设良好的班集体,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增强班级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服务同学的精神。

  二、中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一)了解学生,研究学生

  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对象。对学生的教育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只有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才能指导得法、教育有效。

  1.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

  首先,要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了解和研究的内容包括:思想品德状况、集体观念、劳动态度、人际关系、日常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学习方法、思维特点、智力水平;体质健康状况、个人卫生习惯;课外与校外活动情况;兴趣、爱好、性格等。另外,还有学生个人的个性特点。

  其次,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群体关系。了解和研究的内容包括:班级风气、舆论倾向、不同层次学生的结构、同学之间的关系、学生干部情况等。另外,还有学生群体所属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

  最后,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了解和研究的内容包括:了解学生的家庭类型、家庭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条件、家长的职业及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学生在家庭中的地位、家长对学生的态度等。

  2.了解学生的方法

  了解学生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1)通过阅读学生的有关材料来了解学生,包括记载学生各种情况的登记表、统计表和学生活动成果记录表等。这种了解是一种间接的方法,比较客观、、准确。

  (2)通过对学生本人或知情者的调查访问,从各个侧面间接地了解学生,包括谈话、问卷、座谈等。这种了解方式具有一定的主观性。

  (3)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这种了解方式最为直接,但也最为自然,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把这几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单纯地采取一种方法会有偏颇,不利于、客观、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整体情况。

  (二)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班级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中学生集体的基层组织。组织和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部分。班集体是否有凝聚力,取决于班主任的培养。组织和培养良好的班集体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集体奋斗目标

  目标是集体的发展前景,它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这个目标必须符合班级的实际,考虑到本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水平,还要鲜明、具体、生动、富有鼓动性。

  2.选拔和培养班干部

  班主任要善于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并从中选拔班干部,如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从中选拔有一定组织能力和特长的同学担任班干部。选定后,班主任要针对每个干部的具体情况进行精心培养。

  3.创设良好的同学交往环境

  班级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是班集体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调动全班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手段。班主任应在班级中形成民主、平等的氛围,使每一个成员产生自由、心情舒畅、愉快的感觉,积极投入班集体生活之中。

  4.形成良好的班风

  良好的班风能促进班集体的形成和发展,对班级的每一个成员都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为此,班主任可以通过树立榜样的方式,每周对各方面表现好的同学在班上公开表扬,作为学习的典范,并对其他同学提出希望。同时,注意观察班上学生的动态,并根据出现的情况及时作出处理。

  (三)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

  班级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学生是在多种因素纵横交错的影响下发展成长的。班主任要对班级实施有效的教育与管理,必须要争取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的配合,调动各种积极因素。

  1.充分发挥本班任课教师的作用

  学生在校过程中,会遇到许多老师,学生的成长过程是多位老师通力协作教育的过程。班主任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协调所有任课教师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教育力量。具体地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班主任要在班上养成尊师爱生的风气。这样,可以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关系,有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为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2)要定期联系任课教师,经常互通情况。班级管理仅靠班主任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充分调动所有相关任课教师的积极性,与任课教师多沟通和交流,可以更加地了解班级的整体情况和个别同学的学习状况,为班级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

  (3)调节各学科教育负责人,妥善作出的安排。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可以通过许多方面表现出来,因此,对于学生思想和学习问题的解决也必须采取统筹的方式来进行。发挥各科教师的作用,通过对学生进行多方会诊、全方位“治疗”的方式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2.协助和指导班级团队活动

  团队的性质、任务决定了它在班集体中的核心作用,班主任有责任指导团队活动。具体地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协助团队组织制订工作计划,班级工作计划与团队组织计划要步调一致。班级中的团队必须是班级计划的具体体现,不能与班级整体计划背道而驰。为此,班主任有责任对班级中的团队工作计划进行指导,保证其方向的正确性。

  (2)帮助团队组织落实计划,为他们创造活动的条件。学生团队的力量毕竟有限,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团队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使其顺利开展。

  (3)帮助团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团队干部是团队的核心,因此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对于团队的发展乃至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指导,也可以通过相关的案例进行纠正和教育。

  3.争取和运用家庭与社会的教育力量

  家庭和社会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环境,班主任要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对学校教育的支持,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力量。具体地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要定期对学生家庭进行访问,举行家长座谈会,接待家长来访,了解家长和学生的情况。家庭是学生除学校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场所,对学生进行家访,可以更加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另外,还可以以家长座谈会的方式,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庭学习的具体情况,通过班主任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2)充分利用家长的教育资源,将家长的各种教育条件,化为共同搞好班级工作的教育力量。要把班级的管理工作做好,家长的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严谨的班风、学风的形成以及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都与家庭教育有着直接的联系,因为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是由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共同完成的。家庭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其教育具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位学生背后都有两位学生家长,这就是庞大的“中公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如果能调动起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3)争取校外各种积极的教育因素,以此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学校教育虽然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但它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如与实践相脱离,知识相对陈旧等。为了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应该充分争取和利用校外的一切教育资源为学校服务,这样不但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加速知识的更新,还可以扩大学生的视野。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