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9:3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2)”,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一、课外活动的概念

  课外活动是指在课堂教学以外由学生自愿参加的多种教育活动的总称,可分为广义的课外活动和狭义的课外活动。广义的课外活动包括除学校教育中正式的课程以外的校内外各种教育活动;狭义的课外活动就是指学校内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一方面配合学生的课内教学,另一方面又不拘泥于课程的内容,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发展爱好的平台,它是扩大和加深学生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学生经验,发展学生对社会事务兴趣的活动。

  二、课外活动的特点

  (一)自愿参与

  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是以自主选择为原则的。接受按课程标准进行的学科课堂教学,是学生的义务和责任,有一定的强制性。但课外活动的参与与否,参加哪一类活动,这些都是由学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各方面的条件来自主选择的,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对不同水平的活动进行选择。

  (二)自主活动

  课外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更大的自由、自主活动的空间。在参加课外活动时,学生的自主学习是基础,教师更多的是作为指导者,在学生有困难时,给予他们一定的提示或指导。自主学习能力是现代学习化社会对每个成员的社会适应能力的现实要求。课外活动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用,是课堂教学所不及的。

  (三)形式多样

  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是灵活多样的。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不受教室的限制,为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认识世界、获取知识和培养各种能力的途径。学生可以采用科技活动小组、读书会、实地调查、游戏、报告会、科普讲座、兴趣小组和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即使是同样的活动内容和目的,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来实现。

  (四)内容开放

  课外活动的学习内容是开放的。课外活动不受或不完全受教学计划的控制,它主要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好奇心等为基础,结合学校的条件开展活动,既可以充分发挥教师们的特长,建立各种兴趣小组,给学生创造条件和机会,发掘他们的潜力,展现他们独特的天赋,使个性的发展丰富多彩,又可以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把的信息引入到学生的认识范围之中,使学生们的知识经验更贴近现实生活,更能体现时代精神。

  三、课外活动的意义

  课外活动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它的总任务在于根据学生的特点,组织和指导学生的课余生活,积极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1.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

  2.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

  3.培养学生的组织、合作、礼让等社会交往能力;

  4.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课外活动的基本内容

  学校现行的课外活动内容,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科技活动

  发展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是学校课外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课堂上学习系统的学科知识相比较,在科技活动中,更强调动手过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综合利用已有知识,地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增长学生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经验和动手能力,是科技活动的主要目的。

  (二)学科活动

  由于课堂教学是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的,教学目标、内容、进度对全班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这种情况不能满足一些学生对某一学科的特殊兴趣和更高的学习要求。而课外活动中的各种专门学习小组,则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去进一步钻研自己感兴趣、也更适合自己能力的学科知识,如数学小组、外语小组、绘画小组、声乐小组等。这些小组的活动,不是对课堂教学中相关学科知识的简单重复,而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加深和拓宽,并强调实际应用,具有自己的侧重点,如物理小组以实验能力提高为重点。

  (三)文体活动

  学校的课外文体活动包括文学、艺术、娱乐、体育训练与体育竞赛等内容。

  文学艺术类的活动内容主要围绕书法、歌咏、舞蹈、音乐、摄影和雕刻等展开,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文学艺术的爱好与兴趣,提高他们的欣赏能力,并为创造能力的发展打好基础。.体育活动注重技能的训练、体能的提高和意志力的培养。适当开展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四)课外阅读活动

  阅读是学生增长知识经验的一个重要途径。学校组织的课外阅读活动,不局限于与所学科目相关的范围,因而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对新知识、新见解的敏感性。

  (五)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是培养学生互相关心、合作和社会责任感等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一般以社会公益活动为主,如上街进行环保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拥军小组活动,支农义务劳动等。但这仅是社会活动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学校课外活动的范围应是十分广泛的,各种专题性社会调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等,都对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价值,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五、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

  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按活动人数和规模,可分为群众性活动、小组活动和个人活动三类。

  (一)群众性活动

  它是组织多数或全体学生参加的一种带有普及性质的活动。它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较多的学生受到教育,对活跃学校生活有较大的帮助。这种活动有全校性的或校际性的,有全班性的或班际性的,参加活动的具体人数,则根据活动的目的、内容而定。其具体的活动方式有报告会、讲座、演讲、社团、纪念日活动、文艺主题会、晚会、墙报和黑板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看电影、参观、访问、游览、表演、各项竞赛、公益劳动、文娱训练、体育锻炼等。

  (二)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是课外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根据部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要求以及学校的具体条件,就某一活动内容组成小组,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经常性的活动。它小型分散,便于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才能,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小组活动的种类有:学科小组(文学、数学、历史、地理等)、科技小组(无线电、航模等)、艺术小组(音乐、绘画、书法、舞蹈等)、体育小组(体操、球类、武术等)、劳动技术小组(电工、电器维修、刺绣、公益服务)等。小组活动要制定活动计划,有固定的活动日和活动时间,有辅导员的具体指导,有严格的纪律制度。

  (三)个人活动

  个人活动是学生在课外进行单独活动的形式。它往往与小组活动或群众性活动相结合,由小组或班级分配任务,根据个人的兴趣、才能,个别单独地进行。个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阅读课外书刊,写读书心得,记日记,练习创作、书法、绘画、演奏、摄影、采集标本,进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小实验等活动,以及进行各种体育锻炼等。其作用在于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学生的个人生活,培养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扩大他们的知识范围,养成读书的兴趣和习惯,提高独立从事艺术创作和体育锻炼的能力。

  六、课外活动的实施要求

  (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

  组织课外活动必须从贯彻教育目的、落实培养目标的高度确定每一项课外活动的具体要求,目标的确定要做到明确、具体,要始终坚持寓教育于活动中,预防将活动流于形式。加强课外活动的计划性是保证课外活动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

  课外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有所收益,补充课堂教学内容,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如果活动本身没有充实的知识内容和趣味性,不仅无法吸引学生,而且也会丧失其教育意义。因此,课外活动本身应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新颖性,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加活动的愿望和要求,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精神

  课外活动是学生的自主性活动,因此要充分依靠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组织、参加活动,使他们从中学会自治、自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教师应处于辅助的地位,给予学生引导、启发、指点和帮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模拟题汇总教师资格证试卷结构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复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教师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