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注意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3:1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点总结:注意”,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总结

——注意

  1.概述

  (1)注意的概念

  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有两个特点:指向性和集中性。注意的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地反映一定的对象,而忽略其他的对象。注意的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能全神贯注地聚焦在所选择的对象上。

  (2)注意是心理活动的共有特性

  注意不是独立的心理过程,不能脱离具体的心理过程而单独存在。注意伴随着一切心理过程的产生、发展和结束。任何心理活动都离不开注意的参与。注意的指向性使心理活动指向一个特定的对象,注意的集中性使心理活动得以维持。所以,注意是心理过程的一种共有特性。

  (3)注意的功能

  ①选择功能。注意能让人们在众多的客观刺激中选择主体需要的、与活动目的一致的、人们感兴趣的刺激,避开并抑制无关刺激的干扰。它充分体现了意识的目的性和积极性。

  ②维持功能。注意是一种比较紧张和持续的意识状态,只有在这种状态下,人们才能将心理活动维持在一定的对象上,对选择的信息进一步加工处理,并使之保持在头脑中。

  ③调节和监督功能。这是注意最重要和最富有意义的功能。注意的主体可以根据活动的目的调节注意对象和活动的方向,集中使心理活动能稳定地进行,防止分心。注意保证人对客观事物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和更精确地反映,是人们掌握知识、技能,完成各种智力活动和实际操作的重要心理条件。各种活动中的差错和漏洞,只有在注意状态下才能被发现和纠正。

  2.注意的分类

  (1)无意注意

  无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也叫不随意注意。例如,静夜的火车汽笛声、大街上突然传来的警车或救护车尖锐的叫声。这些客观刺激物的突然出现或变化使我们不由自主地去注意它。这种注意的发生既不在我们的预期之内,也不需要意志努力,主要是取决于刺激物本身的特点。一般来说,强度大的、对比鲜明的、突然出现的、变化运动的、新颖的刺激,自己感兴趣的、觉得有价值的刺激容易引起无意注意。

  (2)有意注意

  有意注意是有预定目的,需要付出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也叫随意注意。随意注意有既定的目标任务,它的产生和维持需要意识的调节与控制。例如,很多人对学习英语没有直接的兴趣,觉得学起来很枯燥难懂,但他们认识到学习英语对于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意义,通常也会用意志控制自己的注意,使之保持在英语学习的活动上。

  引起有意注意的条件:

  ①明确活动的目的任务;

  ②发挥意志努力与干扰和困难作斗争;

  ③培养对事物的间接兴趣;

  ④保持稳定的情绪;

  ⑤建立稳定的工作习惯;

  ⑥智力活动与外部活动的结合。

  (3)有意后注意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它同时具有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某些特征,是在有意注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例如初学文言文,你可能对此不感兴趣,只是为完成任务,这时候的注意是有意注意。此后,随着你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对文言文产生兴趣,凭兴趣可自然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这时的注意就是有意后注意。有意后注意服从当前的活动目的与任务,又能节省注意的努力,因而对完成长期、持续的任务特别有利。

  3.注意的品质

  (1)注意的广度

  注意的广度又称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能够清楚地把握注意对象的数量。它反映的是注意品质的空间特征。影响注意广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①注意的广度因注意对象的特点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②活动的性质和任务;

  ③个体的知识经验;

  (2)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稳定性也称为注意的持久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活动上所保持时间的长短。这是注意的时间特征。但衡量注意稳定性,不能只看时间的长短,还要看这段时间内的活动效率。

  影响注意的稳定性的因素有如下三个方面:

  ①注意对象的特点;

  ②主体的精神状态;

  ③主体的意志力水平。

  人的注意不能长时间地保持不变,而经常是在间歇地加强和减弱。这种周期性的变化,是注意的一种基本规律,叫注意的起伏,又叫注意的动摇。

  (3)注意的分配

  在同一时间内,心理活动指向于不同的对象,同时从事几种不同活动的现象叫注意分配。注意分配是完成复杂活动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例如,课堂上,学生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做笔记,老师一边讲课一边组织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这些都是注意分配。

  (4)注意的转移

  注意的转移是指根据活动任务的要求,主动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

  例如:在学校课程安排上,如果先上语文课,再上数学课,学生就应根据教学需要,把注意主动及时地从一门课转移到另一门课。

  注意的转移不同于注意的分散。前者是根据任务需要,有目的地、主动地转换注意对象,为的是提高活动效率,保证活动的顺利完成,后者是由于外部刺激或主体内部因素的干扰作用引起的,是消极被动的。注意的分散违背了活动任务的要求,偏离了正确的注意对象,降低了活动效率。良好的注意转移表现在两种活动之间的转换时间短,活动过程的效率高。

  影响注意转移的因素有以下四个方面:

  (1)对原活动的注意集中程度;

  (2)新注意对象的吸引力;

  (3)明确的信号提示;

  (4)个体的神经类型和自控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9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