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感觉

来源:考试吧 2019-10-23 13:1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点总结:感觉”,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总结

——感觉

  1.感觉的概念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一种简单的心理现象,是认知的起点,是一切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是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

  2.感受性与感觉阈限

  感受性:是感觉器官对刺激的感觉能力,也就是人对刺激的感觉灵敏程度。通常,感受性是通过感觉阈限来测量,感受性与感觉阈限成反比关系,感觉阈限越大,感受能力越差。

  (1)绝对感受性与绝对感觉阈限:是指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绝对感受性是指感觉出最小刺激量的能力。

  (2)差别感觉阈限与差别感受性:刚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的最小变化量,叫做差别感觉阈限,又称最小可觉差。在感觉上,能察觉出两个同类别刺激物之间的最小差别量的能力,叫差别感受性。

  3.感觉的分类

  2019教师资格小学教育考点总结:感觉

  4.感觉的特性

  (1)感觉适应

  在外界刺激持续作用下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适应,适应现象发生在所有的感觉中。例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是发生了嗅觉适应。

  比较常见的还有视觉的暗适应和明适应。

  ①暗适应

  暗适应是指照明停止或由亮处转入暗处时视觉感受性提高的现象。从亮的环境到暗的环境,开始看不到东西,后来逐渐看到了东西,就是暗适应的表现。进入暗的地方,开始无法适应,是因为视觉感受性比较低,随着视觉感受性的提高对暗就能适应了。

  ②明适应

  明适应是指照明开始或由暗处转入亮处时视觉感受性下降的现象。从暗的环境到亮的环境,开始觉得光线刺得眼睛睁不开,很快就习惯了,这是明适应的表现。

  (2)感觉后象

  外界刺激停止作用后,暂时保留的感觉印象叫感觉后象。例如:电灯灭了,你眼睛里还会看到亮着的灯泡的形状,这就是视觉的后象;声音停止以后,你耳朵里还有这个声音的余音在萦绕,这是听觉的后象。感觉后象分为正后象和负后象。

  (3)感觉对比

  不同刺激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叫感觉对比。感觉对比分为两种: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

  ①同时对比

  两种感觉同时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叫同时对比。例如: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暗处更暗了(即马赫带现象),这是明度的对比;又如,绿叶陪衬下的红花看起来更红了,这是彩色对比现象,彩色对比的效果是产生它的补色。

  ②继时对比

  两种感觉先后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叫继时对比。例如:吃完苦药以后再吃糖觉得糖更甜了;从冷水里出来再到稍热一点的水里觉得热水更热了。

  (4)感觉的补偿

  感觉的补偿是指某种感觉系统的机能缺失后可以通过其他感觉系统的机能来补偿。如盲人的听觉灵敏。

  (5)联觉

  联觉是指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就叫联觉。例如:红色看起来觉得温暖,蓝色看起来觉得清凉;听节奏鲜明的音乐的时候觉得灯光也和音乐节奏一样在闪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9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9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