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职业道德

来源:考试吧 2019-3-4 9:3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职业道德”,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中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了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尊重法律及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 理解《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的文件精神。 分析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的道德规范问题。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特点

  (一)境界的高层次性

  社会和他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总是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较高水平和较高层次。

  (二)意识的自觉性

  教师职业劳动必然要求教师具有道德的自觉性,只有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三)行为的典范性

  教师的品德和行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行为具有榜样作用。

  (四)影响的深远性

  教师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将给学生留下深刻久远的印象,它甚至会伴随学生的一生。

  (五)内容的全面性

  教师职业道德从内容上说是由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素质、教师职业态度、教师职业情感、教师职业技能、教师职业情操、教师职业作风和教师职业荣誉等组成的。

  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

  1、爱国守法-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爱岗敬业-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教育育人-教师的天职和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5、为人师表-内在要求

  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6、终身学习-不竭动力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三、《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内容

  配备与选聘

  条例明确了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明确了聘任对象、聘期和聘任的条件:

  (1)教师初次担任班主任,应接受岗前培训,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方可聘用,聘期由学校确定。

  (2)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一学年以上。

  职责与任务

  1.全面了解班级内的每一个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做好班级的日常工作,进行班集体建设;

  3. 开展班级活动;

  4.组织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5.形成教育合力。

  待遇与权利

  1.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骨干作用;

  2.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

  3.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

  4.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培养与培训

  1.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制订班主任培养培训规划,有组织地开展班主任岗位培训。

  2.教师教育机构应承担班主任培训任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应设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培养方向。

  考核与奖励

  1.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科学的班主任工作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

  2.学校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定期组织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2019教师考试资讯
获取2019教师精选资料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9教师资格考试科目

  2019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万题库:2011-2019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19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