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其他文化常识

来源:考试吧 2018-09-04 9:2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第四章文化素养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传统思想文化相关考点。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传统文化素养(五)

——其他文化常识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传统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一、四象

  古人把东、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为四种动物形象,叫作四象。后人通俗地称四象为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二、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和顺序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为了便于记忆,人们编出了歌谣:“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三、千支纪年

  干支纪年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纪年法。即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按照顺序组合起来纪年。如甲子、乙丑等,经过六十年又回到甲子。周而复始,循环不已。

  四、十二生肖

  又称属相,古代术数家拿十二种动物来配十二地支,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卵为兔,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未为羊,申为猴,酉为鸡,戌为狗,亥为猪。

  五、传统习俗

  1.春节

  古人又称元日、元旦、元正、新春、新正等,而今人称春节,是在采用公历纪元后。春节之际,人们燃鞭炮、贴春联、挂年画、耍龙灯、舞狮子、拜年贺喜以示庆祝。

  2.元宵

  元宵节,又称正月半、上元节、灯节。元宵习俗有赏花灯、包饺子、吃元宵、闹年鼓、迎厕神、猜灯谜等。

  3.清明

  按农历算在三月上半月,按阳历算则在每年四月五日或六日。其习俗有扫墓、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插柳戴花等。历代文人都有以清明为题材人诗的。

  4.端午

  端午,又称端阳、重午、重五。一般认为,该节与纪念屈原有关。端午习俗有喝雄黄酒、挂香袋、吃粽子、插花和菖蒲、斗百草、驱“五毒”等。

  5.中秋

  农历八月在秋季之中,八月十五又在八月之中,故称中秋。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有赏月、祭月、观潮、吃月饼等。

  6.重阳

  《易经》将“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重阳时节,秋高气爽,风清月洁,故有登高望远、赏菊赋诗、喝菊花酒、插茱萸等习俗。

  六、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其他文化常识

  七、中华刺绣

  四大名绣指的是汉民族传统刺绣工艺中的菱绣、湘绣、粤绣、蜀绣。苏绣的历史长达2000多年。

  八、中国残曲

  潮剧、昆曲、湘剧、京剧、豫剧、二人转、河北梆子、皮影戏、川剧、黄梅戏、粤剧、花鼓戏、巴陵戏、木偶戏。京戏,脸谱。

  九、中一十大名曲

  十大古曲,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阳箫鼓》《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广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十、中国武术

  太极拳、咏春拳、南拳北腿、少林、武当、峨眉、崆峒、昆仑、点苍、华山、青城、嵩山。

  十一、衣冠服饰

  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各朝代形制不同的古装、到现代的汉服、受其他民族影响的中山装、唐装、旗袍,各少数民族服饰、各类传统及现代的佩饰、鞋、帽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