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教学的组织形式与模式

来源:考试吧 2018-09-04 9:30: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教学的组织形式与模式”,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汇总

第六章 教学实施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教学实施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考生具有小学教学组织、实施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开展教学活动。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教学设计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小学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和主要方法,小学课堂教学总结的基本方法,对于小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的基本方法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基本方法也应该有所了解。

第四节 教学的组织形式与模式

  高频考点提要

  1.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个别教学制、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2.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高频考点速记

  一、教学组织形式的概念

  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照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教学组织形式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师以什么样的形式将学生组织起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与学生发生联系,教学活动按照什么样的程序展开,教学时间如何分配和安排等问题。

  教学组织形式主要受教学观念、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教学条件等因素的制约。

  二、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

  在教育史上先后出现的影响较大的教学组织形式有个别教学制、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制、设计教学法和道尔顿制。其中班级授课制是我国现行的教学组织形式。

  (一)个别教学制

  个别教学制,是教师对学生一个一个轮流地教:教师在教某个学生时,其余学生均按教师要求进行复习或作业。

  个别教学制最显著的优点在于教师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使教学内容、进度适合于每一个学生的接受能力。

  但采用个别教学.一个教师所能教的学生数量是很有限的。

  (二)班级授课制

  1.概念

  班级授课制是把学生按年龄和知识程度分成固定人数的班级,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规定的时间表进行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

  2.班级授课制的基本特征:班、课、时。

  3.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和局限性

  (1)优越性

  第一,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第二,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第三,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第四,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2)局限性

  第一,教学活动多由教师直接做主,学生的主体地位或独立性受到一定的限制;

  第二,学生的学习主要是接受现成的知识,动手机会少,不利于培养探索精神、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第三,教学面向全班学生,强调的是统一,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第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有限。

  4.班级授课的辅助形式——个别辅导与现场教学

  (1)个别辅导

  个别辅导,是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的教学组织形式。

  (2)现场教学

  让学生通过自然或社会实践获得必要的直接经验,验证或运用理论知识,借以开阔眼界,扩展知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陶冶品德。这种在自然和社会现实活动中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便是现场教学。

  5.教学的特殊组织形式——复式教学

  复式教学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三)分组教学

  分组教学是按学生能力或学生成绩把他们分成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外部分组是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外部分组主要有两种形式:学科能力分组和跨学科能力组。内部分组是指在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班级内,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