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职业道德

来源:考试吧 2018-08-28 9:0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第三章教师职业道德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相关考点。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职业道德(一)

——教师职业道德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小学综合素质》学生的权利保护这一节需要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尊重法律及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

  一、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指教师行业的道德要求在教师个人思想和行动中表现出的稳定的特征和倾向。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教师职业道德情感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等要素的统一体。

  1.教师职业遁德认识

  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的认识。从教师职业与社会的关系和教师职业内部的关系这个广义的理解看.教师职业道德认识包括思想要求、政治要求和职业内部活动的道德要求。教师职业道德认识的核心是职业道德价值观。其中.“义务”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的重要范畴,道德范畴的义务是由人的内在精神力量支持的。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教师个人必须履行的义务。

  2.教师职业道德情感

  教师职业道德情感.是教师在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时的情感体验。当教师将职业道德认识付诸职业实践时.有一种积极的情感付出的要求,也在道德实践时感受到这种情感付出后的满足感。这就是教师职业道德情感。教师职业道德情感的重要范畴是“爱”——“教师爱”。教师没有职业之爱,就没有真正的教师职业道德情感。

  3.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教师职业道德行为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教师行为上的体现。教师的行为自觉地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是形成教师职业道德品质的标志。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基本范畴是“责任”。当教师把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责任”时.教师就会自觉地把自己的职业行为约束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准则下。

  二、教师职业道德在小学教育活动中的意义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素养,是教师完成教育任务的保障,也是教育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

  1.教师职业道德是小学教师职业素质的灵魂

  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是教师的专业素质之一。职业道德的存在,是因为职业的功能在于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职业者个人也得到服 务的回馈。教师职业的价值在于它能够满足促进人的发展的要求.为在教育活动中促进人的发展提供保障。教师职业道德的价值与教育活动的价值是统一的.在小学 教师的职业素质中,教师职业道德是小学教师专业素质的灵魂。

  2.教师职业道德是小学教育目标实现的保障

  教师职业道德 作为调整教育活动的规范体系,根本的目的指向是教育活动的目的。在小学教育活动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的指向就是小学教育目标。小学教育活动,作为一种 社会事业,是许多参与到这一活动中的教师的共同事业。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就是把小学教师的行动规范到小学教育目标要求上。

  3.教师职业道德是小学生全面发展的条件

  我国的教育目的在于人的发展.小学教育目标在于小学生的发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教师的行为规范到促进人的发展上.把小学教师的行为规范到促进小学生的 发展上。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的行为要指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条件。教师职业道德品质就是学生直接学习的内容,是直接促进学生品德发 展的资源。小学教师以自己的职业道德品质行不言之教。

  三、教师职业道德表现

  1. 爱岗敬业。献身教育工作教师职业是高尚的职业,有着不同于社会其他任何职业的特殊性。教师教书育人,肩负着国家的重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这就需要教师 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辛苦,无私奉献,这是当好教师的重要前提。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求教师要具有极大的耐心 和恒心,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忠诚教育事业,坚守信念,排除各方干扰和诱惑,安心于工作岗位。

  2.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楷模

  我国自古对于教师的仪表、品行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立教”。这是教师职业特殊性的体现,它要求教师应 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在人格、品行、仪表、风度等各方面的表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师的为人师表体现在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法执教以及认真 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等,同时也体现在接人待物、言谈举止、仪表风度等细节上。因此.教师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特殊身份。处处体现作为教师的优良品德,以实际行 动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做学生的榜样。

  3.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音

  师爱是教育的灵魂、师德的核心。“捧着一颗心 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教师爱教育、爱学生的真实写照。师爱具有深刻的内涵,表现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一方面是无私的爱。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对待学生,关 心、体贴学生。特别是小学教师要富有亲近感,让学生喜爱并乐于接近。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学生.严慈并济。爱学生不是溺爱和迁就,更不是妥协,关爱与要求要 双管齐下。学生有错误要及时指出、耐心说服,直至学生改正。教师要认识到师爱的重要性,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好苗子,以博大的爱心帮助学生的成长,这是建立良 好师生关系的关键。

  4.严谨治学,做学生的导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传授知识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教师 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师严谨治学表现在对待学生的学习和对待自己的学习两方 面。对待学生的学习即是传统上对待工作的态度,认真备课、认真修改作业和辅导学生,耐心细致,不敷衍塞责。教师对待工作的态度,学生是深有感触的,教师认 真对待工作.无形中会给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促进学生努力学习。教师的这些举动对学生都有榜样的作用,每一位教师都要通过严谨治学,以身作则成为学生 的导师。

  5.团结合作,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提倡教师要有合作的精神和素 养。这是教师劳动合作性的体现,也是新时期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当代教育要求教师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切勿相互嫉妒和对立。要以学校的工作和学生的发 展为大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配合,特别是小学教育,学生优良品质的形成和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学校、家庭的大力协作。教师与家长 形成合力,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教师要学会与家长合作。特别是要尊重家长,认真听取家长的愿望和建议,与家长密切配合,达到共同教育学生的目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