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传统思想文化

来源:考试吧 2018-08-13 9:2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第四章文化素养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传统思想文化相关考点。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传统文化素养(一)

——传统思想文化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传统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一、先秦代表思想流派

  春秋战国。思想家辈出,学派纷起林立,形成“百家争鸣”,为中国思想文化之源。

  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有: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韩非子为代表的法家。墨子为代表的墨家.在当时影响也很大,与儒家并称为“显学”。儒家说“爱人”,墨家说“兼爱”。思想看似相近.但有差别。儒家“爱人”是“有差等”的,墨家“兼爱”是“无差等”的。

  1.儒家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论语》《孟子》《荀子》。

  “仁义”,提倡“忠恕”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德治”和“仁政”,重视道德伦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养的一个学术派别。

  孟子的思想主要是“民贵君轻”,提倡统治者实行“仁政”,在对人性的论述上,他认为人性本善,提出“性善论”,与荀子的“性恶论”截然不同,荀子之所以提出人性本恶,也是战国时期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的表现。

  2.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庄子、列子。作品:《道德经》《庄子》《列子》。

  道家是战国时期重要学派之一,又称“道德家”。这一学派以春秋末年老子关于“道”的学说作为理论基础.以“道,,说明宇宙万物的本质、本源、构成和变化。认为天道无为,万物自然化生,否认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张道法自然,顺其自然,提倡清静无为,守雌守柔,以柔克刚。政治理想是“小国寡民”“无为而治”。

  3.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墨家是战国时期重要学派之一,创始人为墨翟。这一学派以“兼相爱,交相利”作为学说的基础:兼。视人如己;兼爱,即爱人如己。“天下兼相爱”,就可达到“交相利”的目的。政治上主张尚贤、尚同和非攻;经济上主张强本节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时,又提出“非命”的主张,强调靠自身的强力从事。

  4.法家

  代表人物:韩非、李斯。作品:《韩非子》。

  法家是战国时期的重要学派之一,因主张以法治国,“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故称之为法家。春秋时期,管仲、子产即是法家的先驱。战国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开创了法家学派。至战国末期,韩非综合商鞅的“法”、慎到的“势”和申不害的“术”,以集法家思想学说之大成。

  二、汉代儒学

  西汉时期,董仲舒把道家、法家和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加以改造,形成新的儒学体系。汉武帝采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兴办太学,儒学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

  三、道教、佛教

  道教产生于东汉,但是与神仙方术及各种先秦思想有关,特别是奉老子为教主。

  佛教从印度传人,一般认为是东汉明帝派人访求佛教经卷,以白马驮至洛阳,建白马寺。

  四、玄学

  魏晋时,何晏、王弼等以道家的老庄思想糅合儒家经义而形成的一种思潮。

  五、宋明理学

  宋明理学(亦称道学)。起于宋,是宋以后影响中国社会数百年的儒家学术思想。宋明理学的核心概念是“理”。“理”是一种理论抽象,其概念内涵复杂。理学家的思考,有探索意味。但宋明理学的历史局限性是十分明显的。宋明理学代表人物有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王守仁等。

  六、明清及近代进步思想家

  顾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明末清初三大儒。其代表作为《日知录》,反映了他的“经世致用”思想。其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

  戴震:清代思想家,对程朱理学持批判态度,其代表作为《原善》,梁启超、胡适称之为近代“中国近代科学界的先驱者”。

  严复:清末启蒙思想家,积极介绍西方思想,其翻译的《天演论》,将进化论思想引进中国。

  康有为:近代中国推进思想变革的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先后写了《新学伪经考》和《孔子改制考》,为戊戌变法奠定理论基础。

  梁启超:近代中国启蒙思想家,戊戌变法时期重要的社会活动家,代表作有《饮冰室合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