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点:幼儿园常见安全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7-31 9:23: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点:幼儿园常见安全问题”,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

幼儿园常见安全问题

  一、幼儿园常见安全问题及处理方法

  (一)小外伤

  1.切割伤

  (1)对于较小、较浅的切割伤可采用直接压迫止血法;也可以先清洁伤口周围,用冷开水冲洗伤口处,特别是将异物冲洗干净,再用双氧水由里向外消毒,然后涂抹红药水或紫药水。

  (2)伤口较大,出血较多,必须先止血,止血后,在伤口周围用75%的酒精由里向外消毒,敷上消毒纱布,用绷带包扎。如果是玻璃器皿扎伤,应先用清水清理伤口,用镊子清除碎玻璃片,消毒后进行包扎。然后将伤处抬高,立即送医院,请医生处理。

  2.刺伤

  (1)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清洗伤口。

  (2)检查伤口是否留有异物,如果有,用消毒针顺着刺的方向将其拔除。

  (3)确认伤口无异物后,用碘酒或酒精涂抹伤口周围,伤口涂红药水。

  3.扭伤

  (1)检查是否骨折,如果没有骨折,立即对伤处冷敷,使血管收缩止血,并达到止痛的目的。

  (2)一天之后,对伤处热敷,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肿胀。

  (二)骨折

  (1)在未急救包扎前,不能轻易移动伤者。如果轻易移动,可能引起骨折移位,严重的还可能引起休克和血管、神经损伤,甚至由闭合性骨折变为开放性骨折,加重伤势。

  (2)止血。幼儿发生骨折后,观察幼儿全身状况,如果是开放性骨折并伴有大出血,先要在伤口处覆盖敷料,包扎止血,再处理骨折。

  (3)处理骨折的基本方法是:使断骨不再刺伤周围组织,限制受伤肢体的活动,使骨折不再加重。这种急救方法叫“固定”。

  (3)及时送医院,争取在骨折后2—3小时内送到医院进行复位处理。

  (三)出血

  (1)动脉出血:采用指压止血法,即用单个或多个手指压住血管的上端(更靠近心脏),压闭血管,阻断血流,急送医院处理。

  (2)小伤口:由于小伤口引起小的静脉或毛细血管出血,可用一般止血法,用干净的纱布、棉花垫在伤口上,用绷带包扎,即可止血。

  (3)较大伤口:由于较大的伤口引起的出血.可将敷料(可用干净的棉花、纱布)盖在伤口上,用绷带包扎止血。

  (四)烧、烫伤

  烧、烫伤的急救原则是消除烧、烫伤的原因.保护创面,设法使伤员安静止痛。

  (1)消除烧、烫伤的原因。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如果是火焰,应设法将余火扑灭:如果是热的液体,应立即将烫伤部位的衣服脱掉;如果是触电烧伤,应立即切断电源。

  (2)保护创面。一度烧伤可在局部涂抹獾油、烫伤膏等,一般在3—5天内可好转。二度、三度烧伤应用清洁的被单、纱布、毛巾等物覆盖创面,不要弄破水疱,也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治疗烧伤的药品,避免加重感染和损伤,速送医院处理。

  (3)设法使伤员安静止痛。若烧、烫伤面积大.病人烦躁口渴,可少量多次给予淡盐水饮用。

  (五)煤气中毒

  (1)救护者匍匐进入现场,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2)迅速把病人抬离中毒的现场,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松开衣领、腰带。

  (3)给病人保暖,中毒严重者速送医院急救。

  (4)如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急救。

  (六)误服毒物

  (1)催吐;(2)解毒;(3)对于吃进毒物时间较长的患儿,如超过4小时,毒物已进入肠道,应立即送医院急救;(4)急救的同时,要搜集患儿吃剩的东西、呕吐物,以及可能在患儿口袋内残留的有毒物质,以供医生检验毒物的性质.为治疗提供依据。

  (七)异物

  1.呼吸道异物

  ①若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幼儿身上,抓住小儿双脚使其倒置,并大力拍击其背部,使异物从喉部落出.如果此法无效,速送医院急救。

  ②若发生在年龄较大的幼儿身上,让小儿坐在抢救者的腿上,面朝外,用两手的食指和中指形成一个“垫”,按在患儿的上腹部,快而轻地向后上方挤压,随后放松,使膈肌压缩肺,产生气流,将气管中的异物冲出,如此法无效,速送医院急救。

  2.消化道异物

  ①如果幼儿吞食的异物是光滑的,幼儿无明显症状,可进食富含纤维索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促使异物随大便排出。可密切观察幼儿大便,直到异物排出体外。若长时间未排出,应去医院治疗。

  ②若幼儿吞食的是尖利的异物,最好用镊子取出.切不可采用大口吞饭的方法,否则会使异物越扎越深,出现危险。若无法取出。应立即上医院处理。

  3.鼻腔异物

  ①不可用镊子去夹异物,特别是圆形的异物,可能使异物深陷,落入气管.非常危险。

  ②可让幼儿按住无异物的鼻孔,用力擤鼻。使异物排出,也可用棉花捻或纸捻刺激幼儿的鼻黏膜,使其打喷嚏,将异物排出。

  4.异物入耳

  ①昆虫入耳,可把耳朵对着灯光,利用昆虫的趋光性,引诱昆虫爬出;可将食用油、甘油等倒入耳内,再让患儿将这只耳朵侧向上静停几分钟.然后将这只耳朵侧向下,被淹死了的昆虫可随油一同流出。

  ②小物件入耳,可嘱咐患儿头偏向异物一侧,用单脚跳,异物可能会掉出。

  ③难以排出的异物应去医院处理。

  5.眼部异物

  ①沙子、小虫人眼附于眼球表面.可用干净的棉签轻轻擦去。若异物嵌入眼睑结膜,需翻开眼皮,再擦去。翻眼皮的方法是,让小儿眼向下看,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他的眼皮,轻轻向上翻转则可。

  ②如异物嵌于角膜组织内,或上述方法无效,应迅速送医院处理。

  (八)蜇伤

  1.黄蜂蜇伤

  黄蜂毒液呈碱性,可在伤口涂弱酸性液体,如食醋。有气喘等过敏症状,可服用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并送医院治疗。若伤口有刺,应先将刺除去。

  2.蜜蜂蜇伤

  蜜蜂的毒液呈酸性,伤口可涂弱碱性液体,如淡碱水,肥皂水等。

  3.蝎子蜇伤

  蝎子的毒性呈酸性,可涂抹碱水。

  4.蜈蚣咬伤

  蜈蚣较大,毒性较强,毒液呈酸性。被蜈蚣咬伤,应立即用淡碱水或肥皂水、石灰水冲洗伤口,然后涂上较浓的碱水或30%的氨水。

  (九)溺水

  (1)水上救护;(2)倒水;(3)进行口对口吹气和胸外心脏按摩。

  (十)触电

  (1)脱离电源;(2)口对口吹气和胸外心脏挤压:(3)保护创面。

  (十一)中暑

  (1)将患儿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解开其衣扣,扇风,用冷水或冰块冷敷,帮助散热。

  (2)让患儿多喝清凉饮料,也可口服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等清热解暑药。

  (3)如中暑严重,患儿昏迷不醒,应速送医院。

  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法

  (一)火灾应急处理

  1.发现火灾后,必须立即拨打119报警;

  2.报警同时,开启消防电源,打开应急照明设施和安全疏散标志:

  3.在消防人员到达前,由灭火行动组尽力控制火势蔓延:

  4.若火场内有人员,则应用灭火器具减弱火势对人员的威胁,全力疏散、抢救人员脱险逃生;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保持道路畅通,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6.扑救固体物品火灾,使用灭火器;扑救液体物品火灾,使用灭火器、沙土、湿的棉被等,不可用水;

  7.不得组织幼儿灭火:

  8.及时报告主管单位领导。

  (二)地震应急处理

  如发生轻度地震,处理如下:

  1.地震时如果幼儿在教室,当班教师要教育幼儿

  不能慌张、哭闹或随意乱跑,要听从教师的指挥,马上组织幼儿有序疏散。

  2.如发生地震时在室外.立即组织全部幼儿蹲下,并注意避开电线,大树等危险物品。

  如发生震动较大破坏性地震,处理如下:

  (1)如果幼儿在室内,不要试图跑出楼外。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组织幼儿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洗手间、厕所等;也可以躲在桌子、柜子等下面以及教室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趴下时,头靠墙,使鼻子上方双眼之间的凹部枕在横着的双臂上面,闭上眼和嘴,用鼻子呼吸;千万不要去窗下躲避:待地震减轻时.立即按疏散路线将全部幼儿疏散到一楼操场。

  (2)地震时如果幼儿正在睡觉,要立即叫醒幼儿,在震动激烈时,有序组织幼儿趴在午睡室通道上、躲在桌子下或墙脚下,待震动减轻时立即组织幼儿疏散到一楼操场,疏散路线及要求同上。

  (3)如果正在室外活动,教师要马上将幼儿集中到操场中间空旷场地蹲下,注意避开高大物体或建筑物,疏散幼儿到安全地方。

  (4)如果地震发生后因不能迅速撤离而困于室内。或被建筑物挤压等千万不要惊慌,要就近检查幼儿身体状况,并尽量为幼儿找到饮食,同时不能盲目采取措施,要懂得发送报险信号,等待救援。

  (5)时刻与幼儿在一起消除幼儿的恐惧心理。

  (6)做好地震后房舍安全检查及加固维修、环境物品消毒等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