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法律法规关系中的学生

来源:考试吧 2018-07-31 9:4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第二章学生的权利保护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法律法规关系中的学生相关考点。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学生的权利保护(一)

——法律法规关系中的学生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小学综合素质》学生的权利保护这一节需要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学生一般指在学校读书学习的人。受教育者一般是指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接受教育的人。在法律意义上,学生一般是指在各级各类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并有记录学业的教育材料的受教育者。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享有相关的权利。并依法受到保护。

  一、学生的法律地位

  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中的主体,具有参与法律法规活动的能力。他们具有公民资格.并具有法律所规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具体说来具有以下的几个方面:

  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学生作为法律意义上的公民.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侵犯学生的人身权和人格尊严。

  《民法通则》第九条也规定:“公民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同时,《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

  我国《刑法》第十七条也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教育法》第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学生作为教育法上的受教育者的核心权利是受教育权,主要包括教育平等权、义务教育保障权和特殊群体受教育权保护等内容。

  二、小学生权利保护的意义

  1.小学生权利保护是其身心健康发展的条件

  小学生处在身心发展的最重要时期.身心健康发展是他们的重要权利。但是,由于他们身体尚在成长之中.心智也还在成熟的过程之中,他们还没有经济上的能力, 他们抵御各种诱惑和防止受到伤害的能力都还不足,所以小学生需要得到家庭、学校、社会及各个方面的保护,才能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虽 然需要社会全方位的保护.但是小学生日常大量时间是在学校中度过的,小学教师是他们每天接触最多的成年人。小学教师对小学生实施的保护,对小学生的成长具 有特别的意义。

  2.小学生权利保护是实现小学教育目标的要求

  小学生作为成长中的人,是小学教育活动的对象,要把他们 培养成为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要求不仅是小学教育目标中所规定的,也是我国教育目的所要求的。小学教育目标 的规定和我国教育目的的要求.对于小学生来说并不只是一种外在的要求,而是小学生自身健康发展的要求。因为我国的小学教育目标.体现的是人成长发展的本质 要求,是受教育者的利益所在。因而.保障小学生能够按照我国教育目的和小学教育目标的要求发展,就是小学生的权利所在。小学生作为未成年人所拥有的受教育 权.是我国教育法律明文规定的。受教育权是学生的重要权利,但是学生并不能自动地实现这一权利。这一权利需要教育者予以保障。我国教育目的与学生发展要 求、发展权利的一致,小学教育目标与小学生发展要求、发展权利的一致,决定了教育者为学生提供权利保护有着重要的教育实践意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