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我国近现代科技成就

来源:考试吧 2018-07-19 9:2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第四章文化素养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我国近现代科技成就相关考点。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科学文化素养(二)

——我国近现代科技成就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历史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中外科技发展史上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成就。

  一、两弹一星

  两弹一星是对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简称。1960年,中国仿制的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中国的“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

  由于邓稼先对我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等。

  二、航天技术

  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起飞。

  2003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在酒泉发射升空,成功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刘洋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航天员王亚平实现太空授课。

  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三、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1965年9月,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为人类认识生命,揭开生命奥秘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四、超级杂交水稻

  1973年,袁隆平第一个开发出可以广泛种植的杂交水稻,为我国的水稻种植带来革命性变化,大幅度提高了产量袁隆平被称为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

  五、超级计算机

  1983年12月,中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Ⅰ”巨型计算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长沙研制成功.

  1992年11月,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Ⅱ”10亿次巨型汁算机在长沙通过国家鉴定。

  1997年6月,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Ⅲ”并行巨型汁算机在京通过国家鉴定。峰值性能为130亿次。

  2010年11月,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在美国公布,中围“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成为世界上运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也是中国第一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2014年11月17日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获得冠军。

  六、成功提取青蒿素

  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她发现的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