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教学设计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8-07-19 10:3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教学设计概述”,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汇总

第五章 教学设计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教学设计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考生具有小学教案设计、小学综合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完成指定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和教学设计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小学教案设计的基本内容、步骤和要求,能够依据小学生学习规律、小学相关学科课程标准,结合教材特点,合理地确定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完成指定内容的教案设计。

第一节 教学设计概述

  高频考点提要

  1.教学设计的概念;2.教学设计的原则;3.教学设计的步骤与内容。

  高频考点速记

  一、教学设计的概念

  教学设计又称教学系统设计,是指为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运用系统观点和方法,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规划的过程。教学设计本质是一个分析学习需求、确定教学目标、设计解决方法,就解决方法进行实施、反馈、调整方案,再进行实施直至达到预期教学目标的过程。

  教学设计有如下四种层次:(1)课程教学设计;(2)学期(学年)教学设计;(3)单元(课题)教学设计;(4)课时教学设计。这里所讨论的教学设计主要指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学目的的可靠保证,是连接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桥梁;是使教学实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统一的主要途径。

  二、教学设计的原则

  1.教学设计要以目标为中心

  2.在教学前明确学习者具有的能力

  3.教学水平应与学习者的接受水平相一致

  4.帮助学习者在学习中构建“理想的模式”

  5.对复杂的学习内容进行分解

  6.提高教学媒体的应用控制能力

  7.运用多种教学活动方式

  8.创造对学习有利的环境

  三、教学设计的步骤与内容

  (一)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依据心理学与教育学上的有关思想以及相关理论,针对课程标准要求,提出设计思路,即学生应该怎样学习,才能达到课标的要求。

  (二)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背景分析包括教学内容分析、学生情况分析,以及前期教学状况、问题、对策等方面的研究说明。

  (三)教学目标设计

  教学目标既是教学的起点,也是教学的归宿,确立合理、适当的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最重要的任务。而如何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则要依靠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加工以及对学习活动的组织。

  教师首先是认真研读《课标》,分析《课标》中对有关教材内容的目标陈述,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学习能力,合理地确定具体课时目标,准确地陈述教学目标。

  (四)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是教材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中心内容,是知识网络中的联结点,是设计教学结构的主要线索。

  教学难点是指学生感到难理解或难接受的内容。这些内容,或是由于知识本身抽象、复杂而难理解,或是由于学生缺少必要的知识准备而难接受,要根据具体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基础来确定教学难点。

  (五)教学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

  教学设计过程与教学资源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进程、学生活动、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及教学指导策略等。

  (六)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包括对本节课学生学习效果以及教师自身教学效果的评价。主要围绕三维目标是否达到要求进行评价。评价方式应尽可能多元化,如纸笔测验、活动表现、观察记录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报名时间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