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世界历史

来源:考试吧 2018-06-21 9:24: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以下为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第四章文化素养的考点,本文主要讲的是世界历史相关考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得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历史文化素养(三)

——世界历史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历史文化素养这一节需要了解中国历史发展常识和世界历史发展常识。

  一、古代史简介

  1.古埃及

  埃及位于非洲东部尼罗河下游。是世界上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公元前3100年左右,美尼斯初步统一埃及.逐步建立起奴隶主阶级专政的国家。古代埃及国王的陵墓金字塔是权力的象征,是古代埃及的文明标志。

  2.古巴比伦王国

  古巴比伦王国位于幼发拉底河中游,第六任国王汉谟拉比继位之后,古巴比伦成为两河流域的强大帝国。汉谟拉比制定了《汉谟拉比法典》,是迄今所发现的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

  3.古印度

  公元前3世纪左右,阿育王征服了除半岛南端以外的整个印度,在印度形成了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公元前6世纪,乔达摩.悉达多(即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并在阿育王统治时期广为传播。古印度人发明了0-9的数字.成为今天世界统一的数字书写形式。古代印度的字母文字对南亚、东南亚和中国西藏字母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4.古希腊

  公元前2000年的中后期,希腊人以巴尔干半岛、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沿岸为中心创造了灿烂的迈锡尼文明。公元前12世纪以后的一两百年内,希腊人开始进入“荷马时代”。盲人荷马写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也作《奥德修记》)两部史诗,所反映的是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前9世纪希腊的社会经济状况。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对西方哲学的发展曾经产生过重要影响。古希腊出现了一批著名的科学家,毕达哥拉斯发现了勾股定理;阿那克萨戈拉正确解释了月食的原因;厄拉托斯提尼首次相对准确地算出了地球的周长,并测定了太阳月亮的大概距离。

  5.古罗马

  约公元前509年,罗马城建立了贵族专政的奴隶制共和国。公元前73年,斯巴达克领导了罗马古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奴隶起义。公元前27年,罗马军事独裁者屋大维建立奴隶制帝国,以取代奴隶制共和国。公元l至2世纪,罗马成为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罗马与西罗马.东罗马定都君士坦丁堡,西罗马仍定都罗马。

  6.文艺复兴

  14世纪开始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文学、艺术、哲学与科学领域掀起的对封建主义、中世纪神学和哲学发动的一场革命。它在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等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革新运动。

  文艺复兴首先表现在文学艺术领域。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被誉为“文学三杰”,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又译为“米开朗琪罗”)和达.芬奇被誉为“美术三杰”。l6世纪以后,文艺复兴从意大利传播到欧洲其他国家,在文学、艺术、科学等许多方面,硕果累累,涌现出英国的莎士比亚、西班牙的塞万提斯、波兰的哥白尼、意大利的伽利略等众多文学、科学巨人。

  二、近代史简介

  1.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也称产业革命,是指以手工业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手工场过渡到采用机器生产的资本主义工厂的过程。工业革命是人类发展史上生产力的第一次飞跃,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汲。

  1785年,瓦特制成改良蒸汽机,人类自此进入“蒸汽时代”。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制造出了第一艘汽船;1814年,英国工程师史蒂芬孙发明了火车机车。

  2.美国独立战争与建国

  1775年4月,北美独立战争开始。1776年7月4日,由资产阶级民主派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正式发布。l789年1月.华盛顿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同年4月,华盛顿在纽约宣誓就职,组成联邦政府。

  3.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举行起义。起义者冲向巴士底狱——专制统治的象征,揭开了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

  1789年8月26日,法国制宪会议通过了《人权宣言》,是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对打击封建专制和推动资产阶级革命运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最伟大的、最彻底的一次革命,动摇了欧洲大陆许多国家的封建制度基础,加速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

  4.日本“明治维新”

  “明治维新”是一场自上而下的不彻底的资产阶级改革。主要是加强中央集权,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实行义务教育,废除买卖土地的禁令,确定了土地私有权。“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摆脱了民族危机,成为亚洲强国。

  三、近代史简介

  1.第一次世界大战1882年5月,德、奥、意签订了三国同盟条约。1904年英法缔结协约。l907年,英国与俄国缔结协约。

  英俄协约与英法协约和法俄同盟一起,构成了三国协约。

  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谋杀事件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8年11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2.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列宁的领导下。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爆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被推翻。彼得格勒武装起义胜利。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冲破了世界帝国主义统治,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成为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3.巴黎和会与《凡尔赛和约》

  1919年1月至6月,战胜的协约国集团在巴黎召开了缔结和约的会议,签订了《凡尔赛和约》。《凡尔赛和约》第一部分为国际联盟盟约,第二部分是对德和约。对德和约还规定德国原在中国山东的一切特权和胶州湾的租借地让给日本。

  4.共产国际的成立

  1919年3月2日,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左派”社会民主主义组成的第一次代表会议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列宁指出,新国际的根本任务就是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大会号召“全世界的无产者,在第三国际的旗帜下联合起来”。共产国际的成立开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

  5.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1929年10月下旬,一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风暴首先猛烈袭击美国,不久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成为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

  6.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1936年,第八次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苏联新宪法,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的确立。

  7.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出动大军突然袭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1940年9月,德意日三国在柏林签署了《德意日三国同 盟条约》,正式结成军事同盟。l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第二天,美、英对日宣战,l2月11日,德、意对美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扩 大。1942年夏,德军集中力量向斯大林格勒发动猛烈进攻。在苏联军民英勇反击下。围歼德军30多万人。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也是第 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此后,德军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庄严声明: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全部归还中国。

  1944年6月6日,美英等国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1945年2月至11月,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在雅尔塔会晤。在会议上,决定德国战后由苏、美、英、法分区占领,德国必须实行非军国主义化;为了确保战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决定成立联合国。

  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欧洲战场战争结束。

  1945年7月,苏美英三国首脑在柏林近郊波茨坦举行会议,会议期间发表了《波茨坦公告》,为建立战后新秩序打下了基础.对战后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了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8.联合国的建立

  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及实现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总部设立在纽约。五大常任理事国为: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