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课外活动

来源:考试吧 2018-06-21 9:3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课外活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得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汇总

第三章 班级管理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管理班级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考生具有小学班级管理、班队活动组织,以及与学生、家长、社区等沟通的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设计和组织班级管理活动。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组织小学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小学生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能够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组织有效的班队活动,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

第五节 课外活动

  高频考点提要

  1.课外活动的内容;2.课外活动的特点;3.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

  高频考点速记

  一、课外活动概述

  (一)课外活动的含义

  课外活动是相对课堂教学而言的,它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它是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组织形式,目的是使学生得到主动、生动活泼的发展。

  (二)课外活动的内容

  学校现行的课外活动内容,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学科活动

  课外活动中的各种专门学习小组,为学生们提供了一种机会去进一步钻研自己感兴趣、也更适合自己能力的学科知识,如数学小组、外语小组、绘画小组、声乐小组等等。因此,学科活动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有力补充,是课外活动的主体部分。

  2.科技活动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增长学生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经验和动手能力,是科技活动的主要特点。例如,航模舰模小组、园艺小组、无线电小组、计算机小组等,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3.文体活动

  学校的课外文体活动,包括文学、艺术、娱乐、体育训练与体育竞赛等内容。

  4.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是培养学生互相关心、合作和社会责任感等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搞社会活动一般以社会公益活动为主,如上街进行环保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拥军小组活动、支农义务劳动等。除此之外,各种专题性社会调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等等,都对培养学生的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具有重要价值,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5.游戏活动

  游戏活动,不仅能让学生有机会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有机会展现自己的生命活力和丰富想象力、创造力,也会让学生学会如何制定游戏规则,养成遵守游戏规则的习惯,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协作精神。尤其在小学教育阶段,游戏活动应该成为学校课外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有指导的游戏活动,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和形成各种社会性知识、能力,提高其心理综合素质。

  6.课外阅读活动

  阅读是学生增长知识经验的一个重要途径。学校组织的课外阅读活动,不限于与所学科目相关的范围,因而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在活动中,教师会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辅导,包括介绍和推荐新书,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组织讨论或辩论,对阅读中遇到的各种观念冲突进行适当的解释等等。

  7.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是就某一特定专题而开展的短期或长期的专门活动。这种活动往往有特定的具体目标,活动内容和形式也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如主题班会、学雷锋小组等。这种活动既能增加学生与活动目的有关的知识,也能培养相关的情感和态度,长期活动则更有助于培养小学生做事情有始有终、持之以恒的意志和品质。

  (三)课外活动的特点

  1.性质的自愿性和选择性

  2.内容的伸缩性和灵活性

  3.形式的多样性

  4.活动组织上的自主性

  5.活动方法的实践性

  6.活动评价的综合性

  二、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这里以参加活动的人数(活动的规模)为标准进行分类,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个人活动

  个人活动(也称个别活动)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根据个人的特长、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独立地进行的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如课外阅读、绘画创作、各种体育技术和训练等。

  2.小组活动

  课外活动小组,是各种普遍参与的持续性专项活动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各种课外活动小组,多数直接在小组前面冠以专项活动的名称,如数学小组、航模小组等,有的则改称社团或学会等。

  3.群众性活动

  群众性活动的规模比较大,至少以一个年级的学生作为活动参与者,也可扩大为全校活动或校际联合活动。

  (1)报告和讲座

  (2)各种集会

  (3)各种比赛

  (4)参观、访问、调查、旅行

  (5)社会公益活动

  (6)墙报、黑板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报名时间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