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班队活动

来源:考试吧 2018-06-21 9:3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班队活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得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
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点汇总

第三章 班级管理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管理班级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考生具有小学班级管理、班队活动组织,以及与学生、家长、社区等沟通的知识,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设计和组织班级管理活动。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组织小学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小学生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能够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组织有效的班队活动,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

第四节 班队活动

  高频考点提要

  1.班队活动的原则;2.班队活动的类型。

  高频考点速记

  一、班队活动的含义

  班队活动是指为实现教育目的,在教育者引导下,由班级学生或少先队成员共同参与,在学科教学以外时间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

  班队活动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方式,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良好个性的主要途径,是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认识能力不可忽视的条件。

  二、班队活动的原则

  (一)教育性原则

  班队活动的教育性原则就是要求在组织和开展班队活动时,要以对学生的教育与发展有积极影响和有力的促进为目的。这是班队活动的最基本原则。

  (二)针对性原则

  班队活动的针对性原则是指要针对班队组织与建设的实际需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学生所处的地域环境和条件对学生进行教育。

  (三)自主性原则

  班队活动的自主性原则就是指班队活动要充分调动和尊重学生在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多样性原则

  班队活动的多样性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二是活动内容的多样化。

  (五)计划性原则

  班队活动的计划性原则是指班队活动的指导者要对每个学年、每个学期的班队活动做通盘考虑和总体规划,精心设计每次活动,以保证活动效能的充分发挥。

  (六)生活化原则

  生活化原则是指班队活动要扎根生活、深入实际,使活动符合客观现实发展的真实状况,让学生在真实的活动中体味生活、感悟人生,以达到对学生的自然而然的教育。

  [page]  三、班队活动的类型

  (一)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形式有:主题班队会、主题报告会、主题座谈会和主题伦理性讲话。

  (二)班队例会

  班队例会的类型一般有:班务会或队务会、民主生活会、周会、晨会等。

  (三)班队文艺活动

  班队文艺活动最常用的是联欢会的组织。

  (四)班队体育活动

  班队体育活动是指在学校体育课以外开展的教育活动。

  (五)班队科技活动

  参观、科学兴趣小组和科学知识讲座是班队经常开展的科技活动。

  (六)班队劳动

  从形式上看,班队劳动主要有生产性劳动、社会公益性劳动、自我服务性劳动。适合于小学生的班队劳动主要有社会公益性劳动和自我服务性劳动。

  (七)班队游戏活动

  依据游戏的教育目的,可把游戏分为智力游戏和体育游戏。

  (八)少先队活动

  少先队活动作为少先队组织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工作及教育方式,就其表现形态和功能来说,它一般是指少先队组织根据组织目标及一定的社会需要和少年儿童特点所进行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它是少先队组织领导的以队员为主体的群众性活动。

  少先队活动的特点:

  1.教育性

  2.自主性

  3.组织性

  少先队教育的根本特性是队的组织教育。

  4.趣味性

  5.实践性

  6.创造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教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教师报名时间
获取2018教师通关技巧
获取2018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 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

  2018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教师考试用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8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