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素质教育的目标与要求

来源:考试吧 2017-09-19 9:3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素质教育的目标与要求”,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育观(二)

——素质教育的目标与要求

  根据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的要求,《中学综合素质》教育观这一节需要“理解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一、素质教育的目标

  1.促进学生身体的发育

  基础教育处于学生个体发育的关键时期.那么任何有助于并促进身体发育顺利进行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相反,就是不好的教育。

  2.促进学生心理的成熟化

  中小学阶段是个体心理逐渐成熟的阶段。素质教育要促进学生心理成熟化,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独立面对社会、介入周围世界的主体。

  3.造就平等的公民

  基础教育是公民教育,而中小学教育又要求“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因此,基础教育有必要根据现行的公民权利和义务规定.确定自己的现实目标。

  4.培养个体的生存能力和基本素质

  素质教育着重于促进学生发展.使学生能够独立面对社会,具备生存能力和终身学习的基本素质。

  5.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习惯、爱好和能力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学生时代,素质教育要教会学生学习,让学生能够自我学习并且愿意自我学习。

  6.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

  我国已开始向法制社会迈进这一事实.要求我们的基础教育培养学生真正具有法制意识和观念。对中小学教育中的学生来说.法制意识必须从小就开始培养,使守法用法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行为。

  7.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态度

  现代技术的根源是科学,而科学的本质是对真理的追求,对事实的尊重。大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态度,这是我们基础教育尤其要着重变革的一个方面。

  二、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我们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就是面向全体适龄学生,让每一个适龄的学生都能进到学校里来,进到班级中来。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都在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发展。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我们需要在实践中把这个方针贯彻好、落实好,在这方面不能有任何放松。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我国的基础教育在能力培养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知识是重要的,但是知识不能限制人们的思维空间.而应该成为人们进一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发展能力的基础,应该把知识融人人的认知结构中。因此.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对素质教育来说尤为重要。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要想有所创新,必须以主动性的发挥为前提,真正尊重学生的主动精神,弘扬主动精神,这就要求教师要进行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鼓励学生存疑、求疑,在教学中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教是为了不教,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更要让学生会学,不仅给学生知识,更要给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基础教育一定要培养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教师资格考试通关
获取2017教师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7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100题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材推荐(各科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

  万题库:2011-2017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