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28)

来源:考试吧 2016-11-01 11:1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汇总

第六章 教学实施

第四节 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方法的定义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育目的、完成教学任务所采用的手段和一整套工作方式。它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教师在教学中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主要根据下面几点考虑:

  ①教学任务和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任务的具体化。教学方法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来进行选择。在明确了教学目标之后,要对各种方法完成目标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方法。

  ②教学内容。要依据不同学科的性质和教材的特点来选择教学方法。

  ③学生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

  此外,教学手段、教学环境、教师特点等因素,也影响着教学方法的选择。

  (二)常用的教学方法

  我国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可分为以语言传递为主的、以直观感知为主的、以实际训练为主的、以探究为主的和以情感陶)台为主的等几类教学方法。

  1.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

  这类教学方法是指以教师和学生的口头语言活动以及学生的书面阅读为主的教学方法。它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和自学指导法等。

  (1)讲授法

  讲授法是指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一种方法。它包括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4种方式。讲述一般用于向学生叙述事实材料或描绘所讲的对象。讲解法是教师向学生说明、解释或论证原理、概念、公式时经常采用的方式。讲读法主要应用于语言学科的教学之中,如语文、外语学科。讲演法主要是在教师深入分析和论证事实,做出科学结论时采用的方法,它与讲述、讲解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所涉及的问题比较深、比较广,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讲授法的优点:第一,可以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大量系统的科学知识;第二,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有利于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没有充分的机会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及时做出反馈,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易发挥。

  运用讲授法的基本要求:第一,讲授的内容要有系统性、科学性、思想性,讲清难点,突出重点:第二,讲授的方式方法要有启发性;第三,讲授的语言要生动、通俗、形象,要清晰、准确、精练、有条理,语速适当。

  (2)谈话法

  谈话法是指教师通过和学生围绕一定的问题,相互交谈来进行教学的方法。它是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独立思考去回答问题、获得新知识的方法。

  谈话法的优点是:第一,易于使学生保持注意和兴趣,能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第二,能促进学生思考;第三,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运用谈话法的基本要求:第一,教师要做充分准备,对谈话的内容、要求提问的对象等都要做周密准备,并拟定谈话提纲;第二,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具体、难易适度、有启发性,符合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第三,谈话时,教师要注意启发引导,因势利导,同时应给学生思考的余地;第四,谈话结束后,应结合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小结,概括问题的正确答案,指出谈话过程中的优缺点。

  (3)讨论法

  讨论法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全班或小组成员围绕某一中心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进行相互学习的一种方法。

  讨论法的特点和作用是:第一,能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第二,促进学生思考和表达;第三,促进学生的交往、相互学习和合作。

  运用讨论法的基本要求:第一,讨论前,教师应提出讨论题目和讨论的具体要求,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第二,讨论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围绕中心、联系实际进行,要让学生有发言的机会;第三,讨论结束时,教师要进行小结,并提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4)自学指导法

  自学指导法是指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思考、练习来掌握知识技能,培养自学能力的一种方法。

  自学指导法的特点是:第一,以学生为主,教师起指导作用;第二,能够照顾学生学习上的个别差异。

  指导学生自学的要求有:第一,明确自学的目标,应该尽量具体;第二,教师根据学生的差异,给予不同的指导;第三,要检查学生自学的结果,通过提问、作业、汇报、教师归纳小结等方式进行。

  2.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

  (1)演示法

  演示法是指教师把实物、教具展示给学生看,或通过示范性的实验,或采用现代化手段,指导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一种方法。演示法通常是作为辅助的方法配合讲授法、谈话法进行的。

  它的特点在于具有直观性。

  运用演示法的基本要求。第一,演示前,教师要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弄清演示的目的,选择好演示的教具,明确演示的关键,做好演示的准备。第二,演示时,要结合讲授进行。演示必须精确、可靠,操作规范,要尽量使全体学生都能观察到演示活动,演示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注意观察。第三,演示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地分析观察到的结论以及各种变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对比、归纳、综合得出正确结论。

  (2)参观法

  参观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的的要求,组织学生对实际事物进行观察、研究,从中获取新知识或巩固、验证既有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参观法有三种形式:一是准备性参观,即在讲授某一课题内容之前组织学生对相关事物的参观;二是并行性参观,即在学习某一课题内容的过程中,为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而组织的参观;三是总结性参观,即在讲完某课题之后,为巩固、深化或验证所学知识而进行的参观。

  3.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

  这类教学方法是指通过学生的各种实际活动来实现,以形成技能、行为习惯和发展学生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教学方法。它包括练习法、实验法、实习作业法等。

  (1)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运用一定的知识完成一定的操作,形成各种技能和技巧的教学方法。它是中小学各科教学普遍采用的教学方法。

  练习法的特点是:学生为主、目标明确、实践性强。

  运用练习法的基本要求:第一,要使学生明确练习的目的;第二,练习的题目一定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三,教师要教给学生练习的方法,注意练习的时间、数量等;第四,教师对学生的练习要及时检查,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检查的能力和习惯。

  (2)实验法

  实验法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进行独立的操作,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的产生和变化,以获得知识的方法。

  实验法的优点在于:第一,可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第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使用仪器进行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第三,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求知的欲望;第四,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作风。

  运用实验法的基本要求:第一,实验要有计划,明确目的和内容;第二,实验前,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分组,并提出具体操作的要求;第三,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巡回指导;第四,实验后,教师要对实验进行总结,并指导学生写出实验报告。

  (3)实习作业法

  实习作业法是指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校内外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把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学方法。它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运用实习作业法的基本要求:第一,根据有关理论指导,按照学科课程标准进行;第二,教师要说明任务要求及注意事项;第三,作业过程中,教师要加强指导,进行德育教育;第四,作业结束时,教师要及时检查和评定。

  4.以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

  这类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借助教材或教师提供的材料,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认识事物、理解学习材料或探索应得出的结论或规律性知识的方法。它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探究能力。美国教育家布鲁纳倡导的“发现法”就是这类方法。

  运用发现法的基本要求:第一,教师要设计适当,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料和学习条件;第二,教师对学生的不断提问要在思路上给予引领,并耐心等待;第三,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结论,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

  5.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教学方法

  这类教学方法是指教师根据一定的教学要求,有计划地使学生处于一种类似真实的活动情境之中,利用其中的教育因素综合地对学生施加影响的方法。它包括欣赏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等。

  (1)欣赏教学法

  欣赏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体验客观事物的真善美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寓教学内容于各种具体的、生动的、有趣的活动之中,能够唤起学生的想象,加深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和情感上的体验。

  欣赏教学法包括自然的欣赏、人生的欣赏和艺术的欣赏等。

  (2)情境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创设以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促进学生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方法。

  教师创设的情境一般包括生活展现的情境、图画再现的情境、实物演示的情境、音乐渲染的情境、表演体会的情境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

  2016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小学综合素质》提分卷汇总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模拟试题热点文章 | 《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

  2016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考点速记汇总 |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