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9)

来源:考试吧 2016-10-31 11:4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汇总

第二章 中学课程

第三节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命题点1: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一)基本理念

  1.三维目标观

  三维目标是教育理论中的一个新名词。它是指对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达到的三个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的课程目标应是一个整体,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互相联系,融为一体。

  2.综合课程观

  综合课程又称统整课程,或称广域课程,即把若干有关学科合并起来编订的课程,它仍属学科课程(学科)的一种,体现整体性、开放性、动态性,培养学生综合的视角和综合能力,以适应科学技术既分化又综合的现实。

  为了改正学科课程分科过细的缺点,教育工作者采用合并有关学科的办法来编订课程,使每一门学科包括的科学领域范围较广。如把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科合并为社会学科,把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学等科合并为理科,把代数、几何等科合并为数学学科。在小学里,还有把社会常识和自然常识合并到语文学科中教学的;也有的设常识课,包括社会和自然。小学低年级还有把体育和音乐合并为唱游,把美术和工艺合并为美工的。

  这样的综合课程减少了分科的数目,便于联系学习者的生活实际来教学。依据综合课程的要求编写的教科书,要把有关学科的知识联系起来,综合编排。综合课程在小学采用比较适宜,在中学某些学科也可采用。

  3.内容联系观

  课程内容的教学要努力与社会生活、学生已有的经验联系,加强教学内容“生活化”,使学习更有意义。

  4.学习方式观

  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性、合作性、创造性,使其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5.发展评价观

  重视学习过程评价,通过评价发挥促进学习的作用,而非检查验收的作用。

  6.校本发展观

  从学校和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开发校本课程,增强学生选择性,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特色发展。

  (二)核心理念

  1)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

  2)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教育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①关注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是生动活泼的人、发展的人、有尊严的人,在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中,包括每一位学生在内的全班所有的学生都应该是教师关注的对象,关注的实质是尊重、关心、牵挂,关注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②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教学过程应该成为学生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学生在课堂上是兴高采烈还是冷漠呆滞,是其乐融融还是愁眉苦脸?伴随着学科知识的获得,学生对学科学习的态度是越来越积极还是越来越消极?学生对学科学习的信心是越来越强还是越来越弱?这一切必须被我们教师所关注,这种关注同时还要求我们教师必须用“心”施教,不能做学科体系的传声筒。用“心”施教体现着教师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切,体现着教师热切的情感。

  ③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知识+德育培养)。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的殿堂,更是人性养育的圣殿。课堂教学潜藏着丰富的道德因素,“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这是教学活动的一条基本规律。教师不仅要充分挖掘和展示教学中的各种道德因素,还要积极关注和引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道德表现和道德发展,从而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一种高尚的道德生活和丰富的人生体验,这样,学科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就成为人格的健全与发展过程。

  总之,关注人的教学才能使学科教学同时成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从而真正实现人的发展。

  3)开放型的新课程观是建构现代化课程体系的必然选择。

  4)民主化是建构新型师生关系和课程管理体系的牢固基石。

  5)强调“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合。

  6)树立终身学习观,终身学习将成为未来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方式。

  7)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静止观,树立评价促发展的发展观。

  8)批判与创新是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灵魂。

  9)回归生活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归属。

命题点2: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观

  (一)学生观

  1.学生是发展的人

  ①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

  ②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③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2.学生是独特的人

  ①学生是完整的人;

  ②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

  ③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①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不可以由教师任意捏塑;

  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③学生是权责主体。

  (二)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的取向,它不是指具体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而是指学生在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方面的基本特征。

  1.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强调培育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进行能动的学习,即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或不情愿地学习。学习的自主性主要表现为自立、自为、自律三个特性,这三个特性构成了自主学习的三大支柱及所显示出的基本特征。其中,自立性是自主学习的基础,自为性是自主学习的实质,自律性则是自主学习的保证。

  2.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

  3.探究学习

  探究学习是在学生主动参与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猜想或假设,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获得创新实践能力、获得思维发展,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一种学习方式。它具有主动性、问题性、开放性、生成性和创造性等特点。

  探究性学习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学生自主地学习个性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使人类群体的智力资源有效转化为个体智力资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健康的社会情感和创造精神。而这些品质都是终身学习社会所必需的。

  (三)教师观

  ①从教师与学生关系看,教师应该是学习的促进者;

  ②从教学与研究关系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③从教学与课程关系看,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④从学校与社区关系看,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四)教师教学观的转变

  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观以学习者为本位,旨在促进人的全面和富有个性的发展,要求实现学习者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发展,实现三维目标的整合。

  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

  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1.教学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

  ①鼓励学生参与教学;

  ②创设智力操作活动;

  ③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并加强训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①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过程:

  ②指导学生了解学科特征,掌握学科研究方法;

  ③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①结论和过程的关系: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②提倡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的意义。

  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①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理念的局限:重认知轻情感,重教书轻育人;

  ②关注人的教学理念的表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5.新课程需要的教学观念

  ①整合教学与课程。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课程发展,教学过程是课程内容持续生成与转化,课程意义不断建构与提升的过程。教学与课程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彼此有机融为一体;

  ②强调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过程是师生交流、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师生关系是平等、双向、理解的人与人关系,是人道的、和谐的、民主的、平等的、师生之间互动互惠的教学关系;

  ③构建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目标体系:结论与过程的统一:认识与情谊的统一;

  ④构建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运行体系;

  ⑤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自主创新探究的学习方式)

  (五)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素质、观念、角色)

  ①对待师生关系,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

  ②对待教学关系,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

  ③对待自我,新课程强调自评、反思;

  ④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新课程强调合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预测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章节习题汇总

  2016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

  万题库:2011-2016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