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19)

来源:考试吧 2016-10-25 18:02: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汇总

第四章 学科知识

第四节 小学数学综合学习案例

  例1将数50、98、38、10、51排序,用“>”或“<”表示。用“大得多”“大一些”“小一些”“小得多”等语言进一步描述它们之间的关系。

  【说明】符号“>”或“<”表述的是数量间的大小关系,希望学生能够理解符号的含义并能合理使用。用“大一些”“小一些”“大得多“小得多”等语言描述几个数之间的大小关系时,虽然结果具有一定的相对性,但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数感。让学生将这些数排序,学生可能会有不同的排序方法。比如先找到最小(大)的,然后在剩

  余的数中再找到最小(大)的,依次将五个数按从小(大)到大(小)进行排序;或者先固定一个数(如50),拿第二个数(98)与之比较,然后再取第三个数与前两个数比较,根据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决定位置,这样继续下去,最后将五个数排序。无论学生的出发点如何,只要序正确即可。

  对于语言描述的问题,结论是相对的。比如,可以说51比50大一些,98比10大很多;而50比38是大一些,还是大得多,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但不应当出现逻辑上的混乱,比如说“50比10大一些,50比38大得多”。

  例21200张纸大约有多厚?你的1200步大约有多长?1200名学生站成做广播操的队形需要多大的场地?

  【说明】通过对1200在不同情境中的意义的了解,感受数与生活实际的关系。上述三个问题是类似的,可以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

  针对问题“1200张纸大约有多厚”,教学中可以做如下设计:

  ①一本数学教科书大约由50张纸装订而成。可以请学生先观察自己的教科书,感受一本书的厚度。

  ②将10本教科书依次叠在一起,每增加一本都请学生感受一次纸张的数量,感受数量由小增大的过程,建立大数的表象。

  ③想一想,1200张纸大约有多厚?(10本书是500张纸,学生可以想象20本书是1000张纸,1200张纸比20本书还要厚)。请学生描述“这1200张纸叠在一起有多高”,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描述。

  例3说出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及其表达的事情。

  【说明】对小学生来讲,日常生活中用数来表示的例子很多,如学号、班级人数、身高、物价、重量、距离等。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相互交流,从而体会数的意义和作用。

  例4教室里有6行座位,每行7个,一共多少个座位?

  【说明】这个例子可以引导学生理解教室中的座位数可用6个7表示,可以写成“6× 7”,或“7 ×6”。

  例5学校组织95名同学去公园游玩。如果公园的门票每张8元,带800元钱够不够?如果门票每张9元呢?

  【说明】本例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了解在什么样的情境中需要估算,知道“凑整计算”是估算的一个重要方法。

  学生估计的结果可能比实际的结果多一些或者少一些,这取决于学生将题中给出的数据加上几后凑整还是减去几后凑整。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估算方法。如果门票的价格是8元,需要将95估计成100,由此得到95与8相乘的结果肯定比800小,所以带800元够了;如果门票的价格是9元,需要将95估计成90,由此得到95与9相乘的结果肯定比810大,所以带800元不够了。

  学生还可能根据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将乘车或者其他消费等都考虑在内,只要学生解释合理,教师都可以给予支持。

  例6估计每分钟脉搏跳动的次数、阅读的字数、跳绳的次数、走路的步数。

  【说明】本例既可以帮助学生体验1分钟的长短,又是一个估计问题,需要实际测量,在测量的基础上进行简单计算。

  可以有三类方法进行实际测量:测量半分钟,然后数据乘2;测量1分钟;测量2分钟,然后数据除以2。可以引导学生感悟,第一种方法省事,但可能不够准确;第二种方法费事,但可能更准确一些。帮助学生建立选择策略的思想。

  例7在下列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数字、字母或图形,说明理由。

  1,1,2,1,1,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A,B,A,A,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明】启发学生探索规律性(模式),希望学生感悟。对于规律性,无论是数字、字母或图形都可以反映相同的规律,只是表达形式不同。

  例8在下面的图中,描出两个数相加等于10的格子。

  【说明】本例不仅能促使学生熟练地进行20以内的加法,并且数值与图形结合,有利于建立直观感受,为以后学习图形运动、坐标系等奠定基础。

  根据学生的实际,借助上面的图可以提出不同的问题。比如,把两个数相加的和是8的格子描出来,看一看有什么规律?根据上图判断,出现次数最多的和数是几?最少的是几?掷两个骰子(六面体),点数相加出现可能性最大的数是几?

  例9测量、计算不规则图形的周长。

  【说明】学生在掌握了一些规则图形(正方形、长方形)周长的测量、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测量、计算不规则图形的周长,有利于学生把握图形的性质和理解周长的意义,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教师可以做如下设计:

  1.可以从简单到复杂。先测量并计算一些由规则图形组合成的图形的周长。

  2.对于圆形或杨树叶形的图,可以运用各种测量工具,也可以用各种测量方法,鼓励学生进行尝试。对于树叶的直接测量,可以用下面两种方法:

  A.滚动。可以在尺子上滚动“树叶”形状的图形,也可以保持“树叶”形状的图形不动,将尺子滚动进行测量。在运用滚动法的时候,教师要指导学生每次滚动时都要小心操作,做好标记,并保持尺子或图形有一个是固定不动的,这样才能得到比较准确的测量结果。

  B.绕线。先用细线在图形的边缘围一周,再将细线拉直,然后测量细线的长度。在运用绕线法测量周长时,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细线要紧紧地绕在图形的周围,且在细线上做标记。

  3.测量会有误差。一方面要求学生测量应当认真,尽量减少误差;一方面启发学生思考,是不是可以多测量几次,确定一个合适的结果。

  例10测量并计算一张正方形纸的面积,利用结果估计课桌面的面积;测量步长,利用步长估计教室的面积。

  【说明】把测量与面积计算有机地结合,让学生体会面积的实际背景,直观感觉面积与边长的关系。

  例11在下列现象中,哪些是平移现象?哪些是旋转现象?

  (1)方向盘的转动;(2)火车车厢的运动;

  (3)电梯的上下移动;(4)钟摆的运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教师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

  2016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小学综合素质》提分卷汇总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模拟试题热点文章 | 《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

  2016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考点速记汇总 |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