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6-10-24 12:1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命题考点汇总

第一章 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第一节 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命题考点1:教育的含义

  (一)教育的词源

  “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日:“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二)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产生于人类的生产劳动,是传承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其本质属性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广义的教育泛指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社会活动。它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其中学校教育是典型代表。

  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活动。它是在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指导下进行的,其对象主要是青少年儿童。

  (三)教育的属性

  1.本质属性

  教育的本质属性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其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教育是人类所独有的社会现象;

  第二,教育是有意识、有目的、自觉地对受教育者进行培养的过程;

  第三,教育是以人的培养为直接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四,在教育这种活动中,存在着教育者、受教育者以及教育影响三种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2.社会属性

  (1)永恒性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就存在教育。

  (2)历史性

  在不同的社会或同一社会的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性质、目的、内容等各不相同,每个时期的教育具有自己的特点。

  (3)相对独立性

  教育受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制约,但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又具有相对独立性。教育的相对独立性表现在三个方面:

  ①教育具有继承性:

  ②教育受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

  ③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四)教育的功能

  (1)概念

  教育活动和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2)教育功能的划分

  1)按教育功能作用的对象划分——个体发展功能(本体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派生功能)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它由教育活动的内部结构特征所决定,发生于教育活动内部,也称为教育的本体功能。.

  教育的社会功能指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教育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教育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巩固经济基础;可以成为社会政治斗争的手段,影响民主法制建设;能够保存、传递以至创造人类文化;可以起到保护环境、控制人口的作用,概括来说即:人口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科技功能。教育的社会功能是教育的本体功能在社会结构中的衍生,是教育的派生功能。

  2)按教育功能作用的性质划分——正向功能(积极功能)与负向功能(消极功能)教育的正向功能(积极功能)指教育有促进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积极影响和作用。如教育的育人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等。

  教育的负向功能(消极功能)指阻碍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消极影响和作用。

  3)按教育功能呈现的形式划分——显性功能与隐性功能

  教育的显性功能指教育活动依照教育目的,在实际运行中所出现的与之相吻合的结果。如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等,就是显性教育功能的表现。

  教育的隐性功能指伴随显性教育功能所出现的非预期性的功能。显性功能与隐性功能的区分是相对的,一旦隐性的潜在功能被有意识地开发、利用,就可以转变成显性教育功能。

  命题点2:教育的构成要素及其关系

  1.学校教育的基本要素

  学校教育包括三个基本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

  1)教育者:教师;教育计划、教科书的设计者和编写者;教育管理人员;参加教育活动的其他人员。教师是学校教育者的主体和代表,是最直接的教育者。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2)受教育者:即教育对象,各类学生。受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居主体地位。

  3)教育影响:教育内容+教育手段。

  教育内容基于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文化发展水平之上,学校向学生传授的知识和技能,灌输的思想和观点,培养的习惯和行为的总和,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的教育活动对象。

  教育影响即教育活动中教育者作用于学习者的全部信息,既包括了信息的内容,也包括了信息选择、传递和反馈的形式,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它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工具、媒介和方法。它可以分为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媒体和教育环境等多种成分。教育工作的全部要旨就在于充分和有效地利用这种影响来直接促进学习者的最大发展,并间接满足整个社会的最大发展需要。

  教育手段是教育者借以将教育内容作用于教育对象的媒介物,或者说,是教育者借以实现认识客体的媒介物。教育手段是教育实践活动得以进行的基本条件。

  2.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三者关系

  三者相互独立、相互联系,构成完整的体系。

  1)没有教育者,就没有受教育者,也就没有具有特殊发展价值的教育影响;

  2)没有受教育者,整个教育工作就失去了对象:

  3)没有教育影响,教育工作也就成了无米之炊、无源之水。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预测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章节习题汇总

  2016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

  万题库:2011-2016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