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15)

来源:考试吧 2016-10-21 11:3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汇总

第三章 班级管理

第三节 班级活动与班队活动

  命题点一 班级活动的含义

  广义的班级活动是在教育者的组织和领导下,为实现培养目标、完成教育计划而组织的,由班级成员参加的一切活动,包括学习活动、生活活动、班会活动、团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

  狭义的班级活动指在班主任的组织和领导下,为实现班级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如主题班会等。

  班级活动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心理教育的基本形式,是班主任组织、建设学生集体,并通过学生集体来教育和影响学生个体的一种较为普遍采用的教育形式,也是学生个体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命题点二 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

  班级的组织管理,是通过各种活动实现的,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构成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班级活动的时间分布,可以将班级活动分为日常性班级活动和阶段性班级活动两大类。

  (一)日常性班级活动

  日常性班级活动是每天或每周都要进行的。班主任教育工作的重点应放在日常性班级活动管理上。日常性班级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班队会活动

  从内容主题角度看,班队会常与德育相关,但不同年级的班队会内容不同,如高年级的青春期教育,低年级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

  2.班级晨会活动

  展会安排一般分为两个方面:固定性的项目和根据临时需要增加的内容。

  固定性项目,反映了班集体和班级成员学校生活的经常性的需要(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展会临时性的内容无法预先设计,一般总是与形势、班级内的突发事件、学校某些临时的要求相关。

  晨会一般形式比较灵活,时间较短。

  3.值勤活动

  值勤活动有两种:一种是班级内部值勤,另一种是全校性的值勤。

  班级内部值勤是每天由一到两名学生轮流担任;全校性值勤是班级派出成员担任学校的值勤任务,一般由校内中高年级的班级选派学生轮流担任。

  4.班级自办报刊等舆论宣传活动

  班级舆论宣传手段主要是黑板报,手抄报,班级内部学生自己创办的周刊、月刊等班级报刊,校部创办的报刊和以学生为主要工作人员的校广播电台、电视台。

  (二)阶段性班级活动

  阶段性班级活动的内容随全校性的活动进程而变化,有利于班集体与全校工作保持一致,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大局意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也有利于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阶段性活动主要有两大类:

  1.工作型活动

  工作型的阶段活动,指全校每个班级在学期不同阶段都必须完成的班级活动。

  例如,学期结束时先进人物的评选等。

  工作型活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它不是只有班主任和少数学生干部参与,而是要有大多数甚至全体学生的参与;

  第二,班级成员不仅要对共同的计划、目标、决定等认同,而且要明确完成这些任务对个人来说有什么价值,自己应该做什么;

  第三,注意相关活动之间的连贯性和目的的一致性:

  第四,每一阶段的活动要有重点,有新意,并能体现在经常性的班级活动中。

  2.竞赛型活动

  各种全校性的竞赛,除了能够发掘人才和活跃学校生活外,还能促进班集体的形成和班级之间的相互影响。

  组织竞赛型活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把取胜看作参赛的目的之一,但不是唯一目的;

  第二,使更多的人有参赛的机会;

  第三,结合参赛的准备和实践,提高参赛者的心理素质;

  第四,通过参赛带动班级的日常活动;

  第五,在增强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时,还要注意处理好班与班之间、校与校之间的关系。

命题点三 班队活动的含义

  班队活动是指为实现教育目的,在教育者引导下,由班级学生或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在学科教学以外时间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

  班队活动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方式,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良好个性的主要途径,是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认识能力不可忽视的条件。

命题点四 班队活动的类型

  (一)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是指在班主任或辅导员的指导下,根据学校教育的计划,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个主题,围绕这一主题而进行的教育活动。其主要形式有:主题班队会、主题报告会、主题座谈会和主题伦理性讲话。

  (二)班队例会

  班队例会是指以班或队为单位,通过会议形式,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的活动。它的类型一般有:班务会或队务会、民主生活会、月会、晨会等。

  (三)班队文艺活动

  班队文艺活动形式多样,大家也比较熟悉,比如联欢会就包括文艺联欢会、生日联欢会、节日联欢会、毕业联欢会等各种形式。

  (四)班队体育活动

  班队体育活动是指在学校体育课以外开展的,以增强体质、提高体育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的的教育活动。

  班队体育活动能够增强学生体质,并以其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和内容,吸引、感染学生,还可以在活动中培养其良好的情操和道德风貌。

  开展班队体育活动应注意活动内容的合理搭配,以全面锻炼学生体质。

  (五)班队科技活动

  班队科技活动的形式有科技班会、科学知识讲座、科学兴趣小组、参观、调查、科技演示、科技知识竞赛和科技游戏等。参观、科学兴趣小组和科学知识讲座是班队会经常开展的科技活动。

  (六)班队劳动

  从形式上看,班队劳动主要有生产性劳动和自我服务性劳动。适合中小学的主要有社会公益劳动和自我服务性劳动。

  (七)班队游戏活动

  班队游戏活动主要有智力游戏和体育游戏两类。

  组织游戏活动的要求:

  ①不要以“指令”方式布置游戏:

  ②游戏应该是容易被人理解的:

  ⑧对游戏的规则应该正确地说明,且规则不能太多;

  ④游戏内容应该与教学内容和学生水平相适应:

  ⑤游戏要难易交替、动静结合:

  ⑥集体游戏不得强迫某些不具备游戏能力的学生参与,否则会伤害他们的自尊。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

  2016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小学综合素质》提分卷汇总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模拟试题热点文章 | 《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

  2016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考点速记汇总 |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