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14)

来源:考试吧 2016-10-19 16:33: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能力》命题考点汇总

第三章 班级管理

第二节 班主任与班主任工作

  命题点一 班主任概述

  (一)班主任的定义

  班主任是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得力助手,不仅是联系各科教师与团队组织的纽带,而且起着沟通学校、社会和家庭的桥梁作用。

  (二)班主任的专业地位与素质要求

  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总则第二条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

  班主任的专业地位,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显现出来。

  1.班主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

  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智体美劳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把德育放在首位,使各方面相互渗透,协调发展,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合力。在这一点上,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科任教师都不能比拟的。一方面,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基础单位的班级,只有通过班主任的严格管理,科学安排与精心设计,才能够使素质教育的行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的接触最为密切,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从而能够科学地指导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的主要执行者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第一线的骨干力量,是学校教育工作中最基层的组织者。因为现在学校的许多教育活动都是在具体的班级组织中开展的,在实施思想道德教育的多种途径中,班主任发挥着枢纽作用。每周一节的班级活动,主要是由班主任实施的,国家规定的社会实践活动是通过班主任的组织协调来完成的,共青团和少先队各学生团体的工作是由班主任负责指导的,学生的综合评价是由班主任来完成的,由此不难看出班主任在学校中的重要性。此外,每所学校独特的办学思想和各自的办学特色也主要是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来实现的。

  3.班主任是班级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班主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精心培育一个良好的班集体。班主任要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根据时代、社会发展对青少年学生的要求,根据班集体现实发展水平,根据班级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制定和确立班级发展的目标,规划班级发展的蓝图。班主任要重视班级骨干力量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形成良好的班风,形成正确的班级舆论,从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背景和心理氛围。

  4.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师

  班主任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了解和熟悉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潜能,善于分析并及时把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及心理发展状况,科学综合地看待学生的全面发展,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的问题。班主任要注意倾听来自学生的声音,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成为学生精神的关怀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由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学校总是非常重视班主任的配备,一般都是选那些思想品质好、工作认真负责、教学业务能力强、热爱学生工作、教育思想端正、具备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任课教师来担任班主任,以保证班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对班主任的素质条件作了具体的要求:

  选聘班主任应该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下列条件:

  ①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②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进行沟通;

  ③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命题点二 班主任的任务和职责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带好班级、教好学生。具体来说,有下列具体任务和职责:

  1.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这是班主任的主要任务,也是班主任的工作重点。班级德育工作的好坏,对班级整个工作的质量、对学校整体教育工作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学校中的经常性德育工作主要是通过班主任来进行的。

  2.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教育学生努力学习,是班主任的经常性工作。班主任应该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端正学生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学法指导。

  3.指导学生课余生活,关心身体健康

  课外校外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应重视学生的课余时间,帮助学生安排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经常关心、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并给予必要的指导,但要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不能包办代替。

  4.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

  班主任要依据教育教学计划的要求和实际需要,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

  5.指导班委会、少先队和共青团工作

  班主任要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教育影响,依靠集体的核心力量,帮助指导班委会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明确班委成员各自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并经常检查督促。

  班主任要密切与团队组织的联系,同时帮助和指导团队组织开展工作。

  6.做好家长工作,争取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

  为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班主任应通过恰当的方式联系家长,指导家庭教育,并争取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

  7.评定学生操行

  操行评定是对学生一段时期内思想品德发展变化情况的评价,是中小学常用的德育方法,同时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操行评定一般采用评语方式,每个学期进行一次。班主任要注意评语的客观性、全面性和真实性,同时要抓住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给学生指明努力的方向。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全真卷汇总最新文章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全真卷汇总| 《小学综合素质》章节习题

  2016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小学综合素质》提分卷汇总

  2016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模拟试题热点文章 | 《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

  2016年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考点速记汇总 |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