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16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命题点:幼儿常规教育

来源:考试吧 2016-10-19 16:2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命题点:幼儿常规教育”,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命题点汇总

第三章 班级管理

第二节 幼儿常规教育

  命题点1:幼儿生活常规教育概述

  1.常规教育的概念

  常规是指幼儿园日常生活和活动的规则,幼儿园常规教育主要包括:一日生活常规、教育常规、教学常规等。

  一日生活常规就是需要幼儿经常遵守的规则和规定,是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包括三方面含义:

  ①遵守一日活动的时间及顺序的规定:

  ②遵守一日活动各环节具体要求的规定:

  ③遵守幼儿园的一般行为规范的规定。

  2.常规训练的重要性

  (1)常规可以培养幼儿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由于幼儿园里的幼儿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有些幼儿由于各种原因,生活作息没有规律,而幼儿园则是按照幼儿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做出符合科学的合理安排,幼儿生活在其中,就能逐渐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时间观念和有组织、有条理的办事能力,并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幼儿吃饭不讲话、喝水要排队、上厕所不推挤等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在一日活动中逐步养成的。

  (2)常规可以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环境,学习在集体中生活

  幼儿园一日活动虽是为满足幼儿自身需要进行的,但是在活动过程中,幼儿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执行成人的要求和适应集体生活的规则,这样就能在自身需要和客观要求、主观能动性及外部条件的交互作用下,获得适应幼儿园环境的能力,并且不断学习怎样在集体中生活。

  (3)常规可以培养幼儿的自律能力,维持班级的秩序

  自律是指控制自己并遵守一些共同规则的能力,幼儿通过遵守一日生活中的常规而逐渐培养这种自律能力。同时由于幼儿的这种自律能力,班级秩序得以维护,幼儿园正常的游戏活动和教育活动得以正常进行。

  (4)常规能够增强幼儿的安全感,有助于幼儿健康成长

  人在一个有规律的环境里生活才会感到安全,幼儿也是如此。合理的常规为孩子创造了一种有序的、和谐的生活,使他们在心情愉快的情境中自然地形成一种符合其身心发展水平的规则意识和规范行为,使遵守规则成为孩子们的自主行为,同时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

  3.常规培养对幼儿园教育的意义

  ①一日常规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集体环境;

  ②一日常规帮助幼儿学习在集体中如何生活;

  ③一日常规可以维持班级活动的秩序;

  ④一日常规可以帮助保教人员组织班级活动。

命题点2:常规养成的策略

  1.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在建立常规时,教师首先应从长期自居的“领导者”“指挥者”的宝座上走下来,从根深蒂固的“师道尊严”的束缚中走出来,不要板着面孔“发圣旨”,给孩子以平等、公平、合理的受教育环境,教师可以在平等融洽的环境中与孩子们共同讨论对他们的要求。

  2.引导幼儿建立自信,鼓励幼儿主动发展

  幼儿还未形成清晰的自我概念,往往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特别是当他们面对新环境和新问题的时候,更容易对自己没有信心,产生害十白、抵触情绪。老师是幼儿心目中最富有权威的人,他们对孩子的正确评价、肯定及支持的态度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说是最为重要的,这些积极引导能帮助孩子勇敢面对困难的挑战。

  3.规范行为,为儿童树立榜样,促进幼儿养成自觉的行为习惯

  幼儿的模仿性强,思维具体形象,教师、家长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都是他们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必须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给幼儿树立好榜样;同时也要注意同伴影响的作用,抓住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把握好教育时机,促进幼儿养成自觉的行为习惯。

  4.与家长沟通,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幼儿的一致性

  幼儿常规的培养,除了老师的指导外,家长的配合也十分重要。对于那些各方面能力较差的孩子,教师平时应以帮助、鼓励为主,鼓励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对他们的要求可以适当降低,同时还要让家长做好配合工作,向家长介绍如何发现孩子的优点,如何给孩子创造自主做事的机会等。这样,教师与家长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幼儿的一致性,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常规的养成。

  5.给幼儿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

  幼儿的一天基本上由生活活动、游戏活动和教育活动组成,其中包括饮食、睡眠、盥洗、游戏、学习和交往等内容,通过这些活动,幼儿获得了“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该如何做,不该如何做”的认知、体验和经验,逐步形成一系列正确的行为方式,并在反复实践中得到强化,进而逐步养成良好的常规。教师应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给幼儿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促进幼儿常规的养成。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获取2016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章节习题汇总 | 《幼儿保教知识》全真卷汇总

  2016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章节习题汇总 | 《幼儿园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2016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各类试题汇总 | 《幼儿保教知识》各类试题汇总

  2016教师资格科目、题型题量及分值比例汇总最新文章| 技巧|试题|资料精选汇总热点文章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