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16)

来源:考试吧 2016-02-28 5:4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独家首发】2016教师资格通关班,不过分文不付!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第五章 教师基本能力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考生信息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要求考生具有运用工具书检索信息、资料的能力,了解一定的逻辑知识.熟悉分析、综合、概括的一般方法,掌握文体知识,能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及写作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运用教育测量知识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比较、演绎、归纳的基本方法,并要培养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

  第四节 写作能力 高频考点提要

  1.按照选定的文体进行写作;2.能够根据文章中心组织、剪裁材料。

  高频考点速记

  一、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

  所谓“文体”,是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以及常用应用文等文章体裁。“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符合试题规定的文体要求。二是符合考生自己设定的文体要求。近几年考试中作文规定“文体自选”,是为了让每个考生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写作潜能,以体现考试的公平性。但“文体自选”并不是对文体不做要求,行文要符合所选定的文体特点。选定了写议论文就要写得像议论文,选定了写散文就要写得像散文,不要写成“都不像”。

  中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可能涉及的文体有记叙、议论、说明和应用等若干文体。

  (一)记叙类文体

  记叙文是以记叙、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要内容的文体。

  (1)记叙文六要素:人物、时间、地点、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六要素不一定都要出现,在有些情况下某些要素是可以省略的。

  (2)记叙文写作方法:

  ①叙述:对人物的经历、事物的发展过程做介绍、说明、交代,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表达方式。

  ②描写:对人、事、物、景做具体、形象的刻画。

  ③抒情:感受和感情的抒发、表达。分为直接抒情、间接抒情两种。

  ④夹叙夹议: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在议论文中,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

  (3)记叙文分类:

  ①侧重写人的记叙文:以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描写为主。

  ②侧重叙事的记叙文:以叙述事情的发生、发展、经过和结果为重点。

  ③侧重绘景的记叙文:以描绘景物、寄托情怀为主。

  ④侧重状物的记叙文:以状物为主,借象征抒怀。

  (二)议论类文体

  1.一般议论文

  议论文是对某个问题或某件事进行分析、评论,表明自己的观点、立场、态度、看法和主张的一种文体。议论文内容具有理论性、结构具有逻辑性、语言具有概括性等特点。

  (1)议论文三要素

  论点

  论点是作者在文章中提出的对某一个问题或某一类事件的看法、观点、主张,它要求正确、鲜明、有针对性,一般出现在文章题目中或开头。

  论据

  论据是证明论点正确的证据。要想证明论点的正确,首先,论据必须让人觉得真实、可信,能够充分证明论点。其次,论据要具有典型性,具有“以一当十”的效果。第三,论据要新颖,尽可能寻找一些新鲜的、能给人以新的感受和启示的论据。

  论证

  论证就是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论证的目的在于揭示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常用的论证方法有:

  ①举例论证

  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能够具体有力论证观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②道理论证

  用富有哲理性、内涵深刻的话语以及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论点。

  ③对比论证

  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

  ④比喻论证

  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生动形象地论证观点,使文章浅显易懂,易于理解和接受。

  ⑤引用论证

  引用论证比较复杂,这与具体的引用材料有关,有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名人轶事、笑话趣闻等多种情况。

  (2)议论文结构

  议论文逻辑思路的外在表现为一篇文章的结构布局,因为结构布局往往可以反映一篇文章的逻辑思路。议论文框架包含引论、本论、结论三部分。

  2.科研论文

  教育科研论文,简称教育论文,是呈现科学研究成果的议论文体。中学教师职业活动要求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科研论文是用来进行教育科学研究,描述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文章,因而中学教师有撰写科研论文的需要。科研论文是学术研究的结晶,而不是一般的“收获体会”,不仅要遵循特定的写作规范,文体内容也必须是科研成果的展示。

  科研论文要在科学或学术期刊上发表,必须遵守期刊规定的论文写作要求。从表现形式看,对论题、作者信息、摘要、文献分类、关键词、正文、尾注以及参考文献都有规定。

  (三)说明类文体——科学小品文

  科学小品文也称知识小品或文艺性说明文。它用小品文的笔调借助某些文学写作手法,将科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

  科学小品文用文学笔法来写,寓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使读者在文学欣赏中获得科学知识。

  科学小品文一般短小精悍、通俗易懂、语言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读这类文章能活跃思维、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很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教师在专业领域内,根据对象的要求,必须系统地、严谨地传播科学知识,但是有时也需要做科学普及工作,这就会用到科学小品这种文体。

  (四)应用类文体

  应用类文体的范围极其广泛,包括机关往来的所有公文。不过,对于教师来说,经常使用的应用类文体主要有计划、总结和调查报告等。

  1.计划

  教学计划是根据一定的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制定的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文件。它决定着教学内容总的方向和总的结构,并对有关学校的教学、教育活动、生产劳动和课外活动、校外活动等方面作出全面安排。教师在学期之初、学年之初拟定一个计划,是对教师工作的要求。

  计划的基本结构是二标题,正文和结尾。

  正文作为计划的核心部分,包括目标、任务(内容),步骤与措施(方法)等。

  计划要求语句简洁明了,任务具体,措施可操作。

  2.总结

  工作总结是把一个时间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检查、总评价,总分析、总研究,分析成绩、不足、经验等。总结是应用写作的一种.是对已经做过的工作避行理性的思考。总结与计划是相辅相成的,总结要以工作计划为依据,定计划总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

  总结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基本情况、成绩和做法。经验和教训、未来工作目标等。

  其他应用类文体,如调查报告、述职报告等教师也应掌握。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汇总热点文章|《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卷

  如何三招攻克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最新文章|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