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15)

来源:考试吧 2016-02-28 5:33: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独家首发】2016教师资格通关班,不过分文不付!热点文章最新文章

  第五章 教师基本能力

  内容简介

  本章主要考查考生信息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要求考生具有运用工具书检索信息、资料的能力,了解一定的逻辑知识.熟悉分析、综合、概括的一般方法,掌握文体知识,能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本章内容主要以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及写作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考生需重点掌握运用教育测量知识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比较、演绎、归纳的基本方法,并要培养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

  第三节 阅读理解能力

  高频考点提要

  1.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及重要句子的含意;2.筛选并整合图表、文字、视频等阅读材料的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3.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4.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高频考点速记

  阅读是教师职业活动的重要任务。阅读过程中有多种能力因素发挥作用,因此阅读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一是要掌握常用的字、词、句、段、篇的基本知识。阅读的困难,往往是由不识字词,不懂其含义所致的。因此在阅读中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语言知识非常重要。二是要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不掌握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会给阅读带来很多不便。有人说,到了21世纪,如果不懂生物化学,不懂生态学,可能连报纸都看不懂。现在报刊上经常出现“生态平衡”“生态系统…‘遗传工程…‘基因”等专业名词,不少人似懂非懂,就是因为缺乏高中生物的基础知识。可见,要想在现代化社会里提高阅读能力,必须尽快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三是要学会使用工具书。在阅读时难免有些字不认识,有的字也一时想不起来,这时,如果手头有《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或《汉语成语词典》等工具书,就可以及时查阅,以扫除阅读中的障碍。同时,通过查找工具书,也可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

  一、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或句子的含义

  词语和句子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正确理解文中词语、句子的含义,尤其是重要词语、句子的含义,是把握文章旨意的前提。

  (一)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所谓“重要概念”,指的是那些与文段的整体内容或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密切相关的概念。对重要概念的理解是掌握整个文段内容的基础。

  文中的重要概念包括:

  (1)与写作对象或文段主旨密切相关的概念;

  (2)在文中被临时赋予特殊含义或深层意义的概念;

  (3)反映具体语境的概念。

  (二)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所谓“重要句子”,指的是那些对文意表达起重要作用的关键性语句。

  文中的重要句子包括:

  (1)能点明主旨或能显示脉络层次的关键性语句;

  (2)在文中起重要作用的中心句、总结句、过渡句或对文脉的推进与转接有关键性作用的语句;

  (3)内涵较为丰富而且具有提示性或引导性的语句;

  (4)比较含蓄的有深层含义的语句。

  理解文中重要句子含义的实质:一是将使用修辞手法形象化了的语句转化为概括性的直白语言;二是将抽象含蓄的概念或句子转化为具体化的阐释。

  (三)技巧点拨

  词句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正确理解文中词句的含义,尤其是重要词语、句子的含义,是把握文章旨意的前提。

  1.作答流程

  (1)巧用信息,整体把握

  词句理解型题目中,文段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比如文章的作者、写作时间和文后注释等内容。特别是要关注后面的题目,从题目的要求中揣度文章的大概主旨。明确作者的出题意图后,再整体把握材料,就可以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

  (2)确定区域,圈点勾画

  阅读大段材料,主要用精读的方法,需逐字逐句推敲揣摩。可以先看题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区域,确定某一答题区域后,再仔细阅读每一句的意思,进而理清段落之间的关系,了解行文思路。阅读时反复琢磨题干,圈画与之相关的内容。这样,答题时就不需要再从头至尾搜寻,可节省不少宝贵时间。

  (3)尊重原文,摘取信息

  词句理解型题目的答案通常就在原文中,不需要凭空想象。离开了原材料,会出现答不准。答不全的情况。在原文中找答案是准确解答题目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大多数题目的答案是可以从文中概括提炼的。同时,找出的语句不一定能够直接使用,必须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加工,或摘取词语,或压缩主干,或抽取要点,或重新组织。

  (4)先拟草稿,再写全写顺

  作答词句理解型题目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踩点”给分,二是文通字顺。根据阅卷规则,多写一般不扣分,在不限定字数的情况下可在答题时尽可能地陈述自己的见解。同时要保证字迹清晰、条理清楚。阅读理解题与作文一样,十分注重语言表达的基本功,为了确保答题质量、提高得分率,作答时应该先拟草稿再反复修改。

  2.答题技巧

  准确快速作答阅读理解题,可以采用语境分析法、修辞提示法、层次划分法,具体来讲:

  (1)语境分析法

  ①联系上下文

  在题目中,所考查的词语或句子的含义常常是对其本身的含义进行引申,或是临时被赋予更为深刻的含义,这时必须将词语或句子放至整个文段中,联系上下文的内容来进行分析。

  ②联想文段背景

  每一个文段都有自己的写作背景,因此在解答词句理解型题目时,可结合相关背景知识来判断词语或句子的含义,也就是所谓的“由事及义的联想”。“事”是与词句理解相关的种种事实,了解这些事实有助于理解重要词句的含义。

  ③把握标点提示

  在题目中,有些标点本身具有一定的提示作用,能够指引我们在文段中找到词语或句子的准确含义。冒号、破折号在句中一般起注释作用,其后的内容则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因此,若在所考查的词句后面出现了冒号、破折号等标点符号,要加以重视。

  (2)修辞提示法

  词句理解型题目中,有些句子会运用修辞手法,这时在理解词句含义时结合修辞手法的特点来分析,对解题助益良多。常用的修辞方法有“喻象反双借与对”,即比喻、象征、反语、双关、借代与对比。为了方便记忆与理解,修辞提示法的使用规则总结为:

  词句理解六辞格,喻象反双借与对。

  比喻关键找本体,象征则要看对象。

  如果理解反语意,褒贬互换要记牢。

  双关你要想一想,到底它双的是啥?

  借代种类有很多,抽象意义最常考。

  对比要比比变化,还可已知推未知。

  对词语、句子比喻义的理解要从分析喻体与本体的相似性人手,寻找比喻的本体是正确解题的关键。理解词句的象征义,就要寻找词句的象征对象。理解词句的双关义要注意它是谐音双关还是语意双关。借代的种类有很多,包括以部分代整体(如“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中用船的一部分“帆”代船),特征代本体(如“旌旗十万斩阎罗”中借“旌旗”代军队),具体代抽象(如“南国烽烟正十年”,烽烟,原是古代边境用以报警的烟火,这里代指战争,把战争这个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了)等,其中具体代抽象考查得最多。因此在做词句理解型题目时,对可表示抽象意义的概念,可首先从借代义的角度来考虑。运用了对比辞格的,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对比结果,看对比双方前后有无发生变化;二是根据一方的特征推断另一方的特征。

  (3)层次划分法

  层次划分法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从句子结构人手分析,要抓句子主干,即主谓宾。二是从句子与句子之间逻辑关系人手分析。句子之间的关系一般为并列关系、承接关系、递进关系、转折关系、因果关系。

关注"566教师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教师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教师资格"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汇总热点文章|《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卷

  如何三招攻克2016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最新文章| 教师资格《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最新文章

  各地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各地2016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