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14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辅导:数学试讲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04-23 18:0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在准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考试时,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把选定的课题内容用科学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讲清楚?

  数学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在准备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考试时,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把选定的课题内容用科学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讲清楚,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如何展现自己的教学魅力、突出新课标理念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考试吧提醒考生应该及时、积极地总结试讲的注意事项、试讲如何做好师生互动、试讲如何做好预设和学生评价等内容。

  下面考试吧就来给大家说说面试试讲注意事项。

  首先,教学的内容应完整。模拟试讲教学内容少、时间短,但是不管要教学的是哪一部分内容,一定要有几个基本的程序,如导入、新授、巩固练习、小结、作业等,要保证教学内容的完整。当然,在你备课及编写教案时,你还要确立恰当的教学目标,要明确本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还要注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体现数学课程的特点,加强观察、交流、分析归纳、数形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训练等等。

  其次,讲课的内容要有重点。如果在面试试讲严格给定的那么短的时间限制内面面俱到,只能蜻蜓点水,尤其数学这个学科,如果只是点到为止,很难讲清楚,学生很难理解,显然不可能是一堂好课,所以选定内容时要把重点突出,试讲时选定一至两个重要知识点,把重点内容讲透彻即可。

  再者,注意巧妙手势等肢体语言的运用,表现的自然大方,注意语音语调的变化,声音要洪亮,充满激情,以便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把严谨的、“枯燥”的数学生动化、丰富化,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真诚的态度去打动去感染评委。

  另外,多结合生活实际,或者讲授中结合实际例子,或者结合图像,利用数形结合思想,把抽象的数学形象化、直观化,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贯彻新课标精神。

  最后,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多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意体现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尤其对于数学,应该多采用启发式、层层深入、从简单到复杂、从特殊到一般(或从一般到特殊)、从现象到本质引发学生自己思考,这也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与心理特点,也加强师生互动,多给与评价与肯定,培养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增强同学间的交流,体现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在试讲中注意这些点,向评委展示自己对新课标的深刻领悟。

  相关推荐: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汇总

  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2014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结构化问答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